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北汽集团拟斥资34亿美元收购戴姆勒5%股份

时间: 2019-05-15 15:53:00 来源:   网友评论 0

日前,路透社援引三位知情人士消息称,北京汽车集团(以下简称“北汽集团”)欲收购奔驰母公司戴姆勒4%-5%的股份,以确保其对双方在中国成立的合资公司——北京奔驰汽车的投资稳定。


消息人士称,北汽集团已于今年初告知戴姆勒其想购入股份的计划。知情人士还透露,北汽集团已向北京地方政府寻求支持并开始在二级市场建仓戴姆勒股票。


根据戴姆勒周五收盘价650亿美元计算,想要收购5%的股份,约需花费34亿美元。虽然北汽集团也是车企里面的实力干将,但能否筹到足够的资金也不确定。截至目前,两家公司均未给出任何回应。


戴姆勒已排除发行新股以帮助外部投资者增持股份的可能性,迫使潜在买家在市场上购买股份。按照德国的收购规定,允许买家在监管机构要求披露信息之前收购至多3%的股份。截至目前,德国监管机构提交的文件并未显示北汽控股是戴姆勒的重要股东。


财报显示,戴姆勒2019年一季度净利润为21.5亿欧元,同比2018年下滑了9%,息税前利润(EBIT)降至28亿欧元,相比2018年第一季度的33.5亿欧元同比下滑了16%。2019年第一季度利润下降的主要原因是旗下业务部门车型奔驰全球销量下滑。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梅赛德斯-奔驰汽车集团全球总裁蔡澈在一份声明中坦言:“我们对于第一季度的表现并不满意,在这样的开局之后,我们需要更加努力去实现2019年的全年目标。”


早在2015年,北汽集团就透露过收购戴姆勒集团股份的意愿,不过却被吉利集团捷足先登。去年2月,吉利集团通过其旗下海外企业主体收购戴姆勒股份公司9.69%具有表决权的股份,成为戴姆勒的最大单一股东。随后的3月,戴姆勒和吉利控股集团宣布,双方将在中国成立合资公司,在全球范围内联合运营和推动smart品牌转型,致力于将smart打造成为全球领先的高端电动智能汽车品牌。


不过,戴姆勒向北汽保证,任何涉及梅赛德斯-奔驰和中国合作伙伴的新行业联盟,都必须在与北汽达成共识后才会成立。


早在2005年,戴姆勒股份、戴姆勒大中华区投资有限公司和北汽股份就共同投资成立了北京奔驰,实现了奔驰品牌的国产化。 在2013年11月,北汽集团与戴姆勒实现交叉持股。去年3月,戴姆勒获得北汽新能源3.93%的股份。2018年7月5日,北汽集团与戴姆勒签署了新的框架协议,共同投资50亿元人民币,到2020年在北京奔驰建立纯电动车生产基地及动力电池工厂,引入梅赛德斯-奔驰品牌的纯电动车产品。去年12月,市场有消息称戴姆勒表示有兴趣将北京奔驰的持股比例从49%提高至至少65%。但这一消息随后遭到了北汽集团的否认。截至目前,戴姆勒持有北京汽车9.6%股权,持有北京奔驰49%股权。


来源:经济日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