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降”字当头 进口车市场坐上“过山车”

时间: 2019-02-28 15:25:39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网友评论 0
  • 如果要用两个词语来概括2018年的进口车市场,我认为是波动和调整。”日前,国机汽车市场营销部高级经理王存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如果要用两个词语来概括2018年的进口车市场,我认为是波动和调整。”日前,国机汽车市场营销部高级经理王存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国机汽车发布的《2018年全年中国进口汽车市场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2018年,我国进口车市场第一季度平稳开局,然而受进口汽车关税税率调整影响,二、三、四季度市场波动较大。其中,二季度海关汽车进口量下滑45.1%,三季度恢复性增长30.1%,四季度大幅度同比下滑21.3%;进口汽车终端销量二季度下滑17.5%,三季度弱势复苏,四季度降幅扩大至4.3%。


“受进口汽车关税变动影响,去年我国进口车市场可谓一波三折,但也是一个不断恢复调整的过程。”王存称。


“降”字当头


总体来看,去年,我国进口车市场呈现供需双降特点。《报告》显示,去年,海关汽车进口量为110.8万辆,同比下降8.8%;市场需求端,全年经销商交付客户进口车销量为85.4万辆,同比下降5.6%。


据了解,2018年我国汽车进口量是继2015、2016年连续两年下滑后的又一次下滑。究其原因,美产车受挫是主要因素之一。2018年5月22日,财政部宣布从7月1日起进口车关税从25%下调至15%。紧接着,7月6日,我国对美产车进口关税从15%上调至40%。受加税影响,2018年,美产车进口量大幅下滑,进口量为19万辆,同比下滑35%。其中,林肯总进口量为4.4万辆,同比下滑了31.3%。


相比之下,德产车、日产车享受了关税下调的红利,分别同比增长15.5%和1.4%,好于整体进口车市场。“这也反映出,我国进口车市场在关税波动中也在经历市场结构的重新调整。”王存说。


1.5L以上车型“躺赢”


从车型结构来看,2018年我国进口车型仅有轿车实现同比增长,幅度为3.2%;SUV和MPV进口车下滑幅度均超15%。


“去年进口车市场亮点比较少,小排量车型进口量的增加成为为数不多的亮点之一。”王存称。


数据显示,从排量结构方面来看,1.5L~2.0L排量车型市场份额继续提升,达到46.1%,连续5年为最大区间。


此外,受政策导向、进口汽车关税下调及对美产进口车加征关税等影响,平行进口汽车出现了近五年来的首次下滑。《报告》显示,去年,我国平行进口汽车进口量共计13.97万辆,同比下滑18.6%,占进口总量的12.6%。


从平行进口车的车型来看,去年,SUV仍为主力车型,市场份额为85%,同比下滑3%。其中,平行进口SUV以B、C、D级车型为主,C级车型占了将近六成。


尽管当前进口车市场受到诸多不确定因素影响,但王存认为,2019年,我国进口车市场将向好的方向发展。“从目前来看,美产车关税也得到了3个月的下调,今年进口车市场有望正增长。”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 (责任编辑:dk123)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