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汽车融资租赁市场扩容 三四五线城市将成新增长点

时间: 2019-02-28 15:18:05 来源: 中国金融新闻网   网友评论 0
  • 在万亿级的汽车金融市场中,汽车融资租赁业务可谓是一匹“黑马”,正引领汽车金融模式向深处拓展。

在万亿级的汽车金融市场中,汽车融资租赁业务可谓是一匹“黑马”,正引领汽车金融模式向深处拓展。


  据艾瑞咨询日前发布的《2019年中国汽车融资租赁行业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2018年我国汽车融资租赁的市场规模约为2255亿元,预计未来三年的复合增速为20%左右。


  《报告》认为,从长远看,一二线城市汽车市场饱和度提升,三四五线城市和农村汽车保有量处于较低水平且增速较快,未来有望成为拉动新车销量增长的新动力。而融资租赁可以满足次级信贷人群的购车需求,预计未来将成为三四五线城市和农村的重要汽车金融形式。


  汽车融资租赁模式获青睐


  有业内专家分析,未来3年我国新车销量将保持1~2%左右的缓速增长,二手车交易量将保持10%~15%左右的平稳增长,车辆价格下降、行业成熟度提高以及消费者接受度的提高将使得汽车金融的渗透率得到提升,预计未来三年我国汽车金融市场规模将保持15%左右的复合增速。


  虽然我国汽车融资租赁行业起步较晚,目前正处于探索发展阶段。但从长远来看,我国规模庞大的汽车消费市场决定了汽车融资租赁行业将有较高的成长上限,未来随着行业的发展成熟,融资租赁在汽车金融中所占的比重势必提升,成为规模更大的细分市场。


  纵观2018年我国汽车行业发展情况,汽车产销量增速出现放缓迹象,汽车消费市场的竞争也在持续加剧,汽车行业的盈利将逐步向汽车后市场转移,日渐成熟的汽车融资租赁业务正吸引着大量资本竞相布局这一市场,通过持续深耕和细分产业,实现差异化竞争。


  当前,汽车融资租赁市场的主要参与者已渐成体系,大致包括汽车金融公司、融资租赁公司、新兴的互联网公司及电商平台等等。随着市场的发展,汽车融资租赁业务模式也在逐渐增多,直接租赁和售后回租仍是其主要的业务模式。


  《报告》表示,当前行业内互联网系汽车融资租赁表现最为活跃,业务扩展速度最快。厂商和经销商虽在行业内有所布局,但由于其业务重心偏向于传统汽车信贷业务,目前在汽车融资租赁领域投入的资源有限,整体发展速度较慢。专业化的融资租赁公司表现较为低调,部分公司凭借其成熟的融资租赁业务模式在汽车融资租赁领域取得了良好的发展。


  三四五线城市将成市场新增长点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全年汽车销量2808.06万辆,同比下降2.76%,为28年来首度出现下滑,我国汽车行业短期内仍面临较大压力。因此,我国汽车市场的发展,需要新的市场增长引擎。


  从千人私人汽车拥有量来看,一线、新一线和二线城市是过去拉动我国汽车销量增长的主要动力,然而在环境污染、交通拥堵的情况下,许多一二线城市的限牌限购政策大幅提高了消费者的购车成本以及车辆获取的可能性,在一定程度上也阻碍了新车销量的增长。而在广阔的三四五线城市中,人们对车辆的消费能力和消费欲望与日俱增,未来有望成为我国汽车市场新的增长点。


  《报告》显示,2011-2016年,我国三四五线城市的私人汽车拥有量占全国私人汽车拥有量的比例逐年提高,并且于2013年超过50%,这意味着三四五线城市逐渐成为汽车消费的主要阵地。此外,由于传统汽车销售渠道主要集中于一二线城市,4S店在三四五线城市的布局密度较低,因此三四五线城市有望成为汽车融资租赁公司业务渠道下沉和发展普惠金融的新方向。


  这表明,在三四五线城市中,融资租赁可以触及汽车信贷覆盖不到的长尾人群,是其切入市场的重要方式。因此,随着三四五线城市和农村蓝海市场的不断开发,消费者教育程度的进一步深化,厂商和经销商公司共同发力之后,未来三四五线城市的汽车融资租赁市场潜力不可小觑。根据预测模型核算,预计未来3年汽车融资行业将保持20%左右的复合增速。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