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连续三年三度获增资,腾势能否为比亚迪赚回本金?

时间: 2019-02-15 15:06:11 来源: 蓝鲸汽车   网友评论 0
  • 继2017年5月和2018年4月先后从母公司获10亿和8亿元输血后,腾势再度获得增资。

继2017年5月和2018年4月先后从母公司获10亿和8亿元输血后,腾势再度获得增资。


近日,比亚迪(002594.SZ)发布公告称,会董事审议并通过了《关于拟对参股公司深圳腾势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增资的议案》,同意公司控股子公司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对参股公司腾势新能源增资人民币2亿元,全部作为注册资本;并授权公司管理层办理增资所需手续。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对腾势新能源增资完成后,公司通过控股子公司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持有腾势新能源的股权比例保持为50%。


腾势成立10年累计销量仅1万辆


2010年3月1日,比亚迪与戴姆勒在德国斯图加特签署谅解备忘录,标志着腾势的诞生。从创立之初,腾势就有着很高的开端——首先,布局新能源市场足够早,在2010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刚刚起步,全年销量只有7181辆,市场前景广阔;其次,合作伙伴足够优秀,由比亚迪和戴姆勒共同出资,双方各持股50%。


从2010年至2018年,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因受政策扶持涨势惊人,2014年,腾势首款量产车上市,这一年全国新能源汽车累计销售7.48万辆,2015年至2018年,销量从33万辆、50.7万辆、77.7万辆,一路飙升至125万辆。

然而这腾势却没能按照股东的预期,与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正向发展,多年来腾势的产品在新能源市场上备受冷遇。


据公开数据显示,2015至2017年,腾势全年的销量分别为2800辆、2287辆和4713辆。2018年全年销量仅为1974辆,较2017年下跌近60%。更令人失望的是,腾势成立至今近10年,仍只有一款产品在售,而这一款产品在市场上耕耘4年多,累计销量仅有1.2万辆。


这样的销量根本无法令一家投资庞大的车企盈利,腾势毫无意外地持续亏损着。首款车型上市当年,腾势就亏损了2.6亿,此后2015年至2017年,腾势先后亏损5.7亿、13亿和4.8亿。


靠母公司连续增资输血维生


在产品量产之前,腾势因没有收入来源,靠比亚迪的戴姆勒输血维生理所应当,在2012年12月、2013年8月和2014年3月,比亚迪分别以4.5亿元、1.5亿元和2.8亿元对腾势新能源进行增资。戴姆勒以同比例对腾势新能源进行增资,两位股东一直保持着50:50的持股比例。


在产品上市之后,由于长期亏损,腾势面临资金压力,仍一再从母公司处寻求资金支持。


2017年5月,比亚迪发布公告称,与戴姆勒按照持股比例以现金的方式共同向腾势增资10亿元,此次股东双方的增资主要用于腾势新能源的营运资金,以缓解国家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调整而引起的补贴回款周期延长对腾势新能源营运资金的影响。


时隔仅一年后,2018年5月,比亚迪与戴姆勒再度分别向腾势送出4亿元现金,主要用于腾势日常营运所需的人员支出、市场广告费用、支付供应商货款、银行本金偿还及利息支出、整车采购车款、电池的升级及测试、服务网络的建设等。


2019年2月,比亚迪又一次为腾势雪中送炭,为其准备了2亿元现金。比亚迪在公告中称,对腾势新能源增资完成后,公司通过控股子公司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持有腾势新能源的股权比例保持为50%。也就是说预计戴姆勒同样将出资2亿元挽救腾势。


算下来,比亚迪在几年中已经先后为腾势增资近20亿元,而仍是何时能为比亚迪赚回本金?(蓝鲸汽车 祎宁)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