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一文带你看无人驾驶汽车的硝烟与战火

时间: 2019-02-14 16:39:44 来源: 前瞻产业研究  网友评论 0
  • 一文带你看无人驾驶汽车的硝烟与战火


业绩飘红 丰田掌门人为何愁云惨淡?

当地时间8月3日,丰田汽车公司公布2018年财年第一季度报。季度报显示,在过去一季度中,丰田汽车综合销量为223.61万辆,比上一财年同期增加了2万辆,公司净收入7.36万亿日元,同比增长4.5%,净利润达6573亿日元,同比增幅为7.2%。

饶是业绩飘红,丰田的掌门人依旧愁云惨淡,这是为何?

丰田章男的愁苦,源于无人驾驶时代的逼近。在无人驾驶时代,汽车企业的竞争对手以及市场游戏规则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无人驾驶汽车是一种智能汽车,主要依靠车内的以计算机系统为主的智能驾驶仪来实现无人驾驶。

在无人驾驶时代,丰田汽车由传统的汽车公司转型为一家移动出行公司,竞争对手也转变为了Google、苹果和Facabook等科技类巨头。

英雄不问出处 无人驾驶汽车领域硝烟四起

过去数十年间,世界科技巨头开启了无人驾驶汽车探索之旅。谷歌、苹果、Facebook、英特尔以及百度,以新设公司、开展合作、开发软件系统等不同方式加入混战。

其中以谷歌旗下的Waymo最负盛名,首先其依靠人工智能和深度学习技术能力,在无人驾驶研发领域全速狂奔,实力甩开竞争对手数截;其次,Waymo无人驾驶汽车迄今已经在美国公路上行驶超过4百万英里——这一数字令其他竞争对手难以望其项背。最后,Waymo还拥有2118项自动驾驶技术专利,远超美国境内任何企业。

当然,来自中国的百度也十分耀眼,2018年7月,百度宣布其无人驾驶汽车技术已经走在世界前列,实现了量产。量产的底气来自于“昆仑”芯片的成功研发。

在无人驾驶技术领域,芯片是技术核心,无人驾驶汽车在路上奔驰时会将路上的路况、车辆信息及时传输给大脑“芯片”,芯片随即做出判断,为下一步的动作做出决定。“昆仑芯片”的成功研发,才彰显了我们——中国,确实拥有了无人驾驶领域的屠龙术。

另外,在无人驾驶探索领域,苹果也全力追赶,在苹果13.5万名员工中,大约有5000人(3.7%)为汽车项目服务,5000人的规模,表明了苹果对无人驾驶的重视,未来苹果的野心绝不仅仅是染指车联网以及驾驶辅助系统这么简单,而且建立自己的智能驾驶生态,一如当年的IPhone,野心不仅仅在智能手机的生产上,还超前的建立了手机生态圈。

而Facebook局面较遗憾,目前无人驾驶汽车无法攻克技术难题,其研发的无人驾驶飞机也遗憾坠机,从Facebook整个无人驾驶布局来看,近期内较难突破水逆局面。

传统车企不甘示弱 全力反击

传统车企虽愁云惨淡,但并不气馁,很快打起精神,开启了反攻战。

反攻手法双管齐下,一方面传统车企如福特、大众、奔驰、宝马、丰田以及沃尔沃均设立了无人驾驶研发部门,自立自强搞技术研发;另一方面,它们进行了横纵联合,最大范围内的借力打力。如传统车企与无人驾驶技术研发公司的合作、专注的是无人驾驶出行方案的设计;而福特、奥迪、上汽则与高通合作,注重“芯片”领域的加码。

百度、福特则共同出资,投资了激光雷达制造商Velodyne。激光雷达用于探测,在无人驾驶这一风口出现前,市场规模不大,能够量产的企业不多,而无人驾驶出现后,直接刺激了激光雷达的需求,Velodyne作为能够少数的、能够量产的激光雷达企业,直接获得了1.5亿的投资,1.5亿旨在打造全新生产线,为无人驾驶汽车量产做好准备。

中国传统车企在无人驾驶领域水花不大,长城在2017年5月与瑞莎电子展开合作,开启新能源汽车的自动驾驶研发之旅。

世界范围内看,传统车企打的攻坚战很凶猛,丰田、通用、福特则因资金雄厚,技术家底厚,走在反攻战的前列。

联盟体建设如火如荼 跨界合作并不鲜见

无人驾驶汽车领域,有激烈对抗的,也有和气生财的,联盟体,并不鲜见。

但是,和气生财这一选项,多是几个关联行业的跨越结合。如英特尔、宝马、Mobieye则集齐了芯片公司、传统车企、无人驾驶出行方案提供商三大无人驾驶领域科代表。同样的格局是英特尔、丰田、爱立信的结合。

当然,同行合作的情况也不少,微软、英特尔、戴尔联想,堪称“芯片”领域的王者联盟体。同样,nuTonomy、Lyft两家无人驾驶技术公司也利用各自优势、取长补短进行了无人驾驶技术重难点突破。

综合看来,无人驾驶汽车已经有三股力量汇集,科技巨头步步紧逼、传统汽车汽车巨头寸步不让、互相合作的联盟体却合作无间,局面复杂、狼烟四起!激烈的打斗还在将来,故事未完待续......

以上数据及分析来源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无人驾驶汽车行业发展前景预测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