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十大汽车金融常用名词大起底

时间: 2019-02-13 15:00:25 来源: 助业为务贷  网友评论 0
  • 十大汽车金融常用名词大起底


NO.1 申请率

申请率是指当期提交的汽车贷款申请数量占全部汽车销量的比率。

某个汽车经销商当月卖了100台车,期间共提交了50单贷款申请,则贷款申请率=50/100=50%。


申请率是衡量汽车经销商金融销售能力的指标,也是体现金融机构竞争力的重要指标。申请率的高低,取决于金融机构的产品竞争力及服务水平、汽车经销商的金融销售能力等多重因素。

NO.2 拒绝率

拒绝率是指当期被拒绝的汽车贷款申请数量占全部汽车贷款申请数量的比率。

某个汽车经销商当月提交了50单汽车贷款申请,其中有5单申请被拒绝,则贷款申请拒绝率=5/50=10%。


汽车经销商金融岗位通过专业训练,拒绝率可以控制在正常、合理的范围之内。

NO.3 核准率

核准率指当期核准的汽车贷款申请数量占全部汽车贷款申请数量的比率。其中核准的贷款申请包含对客户附条件核准的贷款申请。

某个汽车经销商当月递交了50单贷款申请,其中核准了40单,则贷款申请核准率=40/50=80%。


金融机构新车的核准率普遍比较高,由于客户资质差异等原因,二手车贷款申请的核准率普遍低于新车贷款申请的核准率。

NO.4 汽车金融渗透率

汽车金融渗透率指一段时间范围内通过贷款方式销售出去的车辆占全部汽车销量的比率。

某个汽车经销商当月卖了100台车,其中通过贷款方式销售出去的数量为40台,则渗透率=40%。零售贷款渗透率是衡量汽车经销商金融业务质量的的指标,也是各汽车金融机构的关键业务指标。


目前我国汽车金融(含汽车融资租赁)整体渗透率已经超过40%,相对发达国家汽车金融市场60%以上的金融渗透率,还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

NO.5 有效率

有效率指在一段时间范围内完成放款的汽车贷款数量占汽车贷款申请总量的比率。

某个汽车经销商当月卖了100台车,递交了50单贷款申请,核准了40单,其中完成放款30单;另有上个月的10单贷款申请在本月完成放款。


则贷款申请率为=50/100=50%;贷款核准率=40/50=80.0%;渗透率=30+10/100=40%;有效率=40/50=80%。

NO.6 TOD与TOP

TOD是指从贷款申请提交到贷款被批复的时间。

TOD 是金融机构审批效率的指标之一。随着自动化审批的比例不断提高,大多数专业汽车金融机构的TOD控制在1个工作日以内。


TOP是指从贷款申请提交到贷款完成放款的时间。

客户在不同的金融机构申请贷款,从递交申请到拿到贷款所需时间不同,TOP的数值越小,则金融机构的服务效率及市场竞争力就越强。

NO.7 逾期率

逾期率是逾期贷款率的简称,指逾期贷款占全部贷款的比例。

按期末余额的计算:期末逾期贷款率=期末逾期贷款余额/期末贷款总余额。


按平均余额的计算:平均逾期贷款率=全期逾期贷款平均余额/全期贷款平均余额。另外还有以合同数、 贷款本金余额等作为基数的多种统计方式。


逾期率越低,说明资产的风险程度越低、贷款本金回收的质量和资金使用效率好。

NO.8 不良率

不良率是不良贷款率的简称,指金融机构不良贷款占总贷款余额的比率。

不良贷款率计算公式:不良贷款率=(次级类贷款+可疑类贷款+损失类贷款)/各项贷款×100%。


不良贷款率是评价金融机构信贷资产安全状况的重要指标。不良贷款率越高,则可能无法收回的贷款占总贷款的比例越大。

NO.9 失信人名单

失信人名单通常指“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的若干规定》,被执行人具有履行能力而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的六类人名单,人民法院应当将其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依法进行信用惩戒。

(一)以伪造证据、暴力、威胁等方法妨碍、抗拒执行的;

(二)以虚假诉讼、虚假仲裁或者以隐匿、转移财产等方法规避执行的;

(三)违反财产报告制度的;

(四)违反限制高消费令的;

(五)被执行人无正当理由拒不履行执行和解协议的;

(六)其他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的。

NO.10 硬查询

硬查询指放贷机构审查您的贷款申请,而产生的查询记录。放贷机构放贷时,会关注“硬查询”情况。硬查询越多,则今后办理贷款会越困难。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