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苏宁金融:互联网金融2018年度报告与2019展望

时间: 2019-02-11 14:30:40 来源: 三个皮匠  网友评论 0
  • 首先,简单通过几组数据,反映截至2018年末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市场结构。

首先,简单通过几组数据,反映截至2018年末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市场结构。

宏观环境:2018年第四季度,GDP和社会融资规模同比增速都创下了近年来的最低位,整体宏观环境较为低迷。

股权融资:据IT桔子不完全统计,2018年互联网金融行业发生股权融资的公司数为566家,相比2017年有小幅下降;披露的人民币融资金额为877.46亿元,比起2017年有了较大的增长,与巨头纷纷融资有关。

P2P行业:2017年8月以来,P2P行业月度成交额一直处于下降态势,受爆雷潮影响,2018年6月份以来,降幅更加明显。

第三方支付行业:从2017年一季度到2018年三季度,第三方支付网络支付交易规模保持增长,但增速明显下降,2018年第三季度开始有回升趋势,表明市场趋于成熟。从市场格局看,支付宝和财付通在移动支付领域占据绝对主导地位,合计市场份额超过90%。

消费金融行业:金融机构新增个人短期贷款近期保持不断增长态势,但增速已经逐渐放缓。

前景展望

挑战依旧存在

2018年下半年,债券市场步入高频违约期,违约规模1223亿元,超过了2015年至2018年上半年的债券违约总额,受此影响,谨慎情绪骤起,市场流动性冰封。

随着宏观货币政策转向,扩大放贷规模、支持实体经济已经成为金融机构的重要任务,不过,企业融资环境的松紧,归根结底取决于自身。2019年到期信用债规模达22.33万亿元,若违约潮延续,金融机构谨慎情绪必然占上风,资金面的宽松不过一句空话。

互金机构,需发挥更大作用

就互金机构而言,资产端的不良暴露只是腠理之疾,假以时日总能消化完毕,资金端的稳定性与可持续性才关系生死。回顾2018年,无论是P2P爆雷潮,还是消费金融平台的放贷能力缩水,甚至企业债券的密集爆雷,资金流的供给不足都是直接导火索。

各方已经在行动。宏观层面看,货币政策已经开始转向,2019年中央工作会议明确提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改善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提高直接融资比重解决好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央妈短期内向市场注入了大量流动性;行业层面看,一行两会在着力贯通货币传导机制,确保资金切实传导至企业端。问题是,金融机构喜欢垒大户,古今中外,概莫能外,不是胆小谨慎,是吃过苦头。

 要贯通货币传导机制,将资金传递给经济体末端的小微企业,大中型银行自然首当其冲,但连接小微企业和个人的民营银行和互联网金融机构,更不能缺席。

互联网金融机构,期待更多的政策宽松与倾斜。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三个皮匠 作者: (责任编辑:dk123)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