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2018年汽车后市场行业市场规模分析及发展趋势 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三大市场

时间: 2019-02-11 14:02:47 来源: 前瞻产业研究院  网友评论 0
  • 2018年汽车后市场行业市场规模分析及发展趋势 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三大市场


行业覆盖面庞大,细分领域众多

汽车后市场是指汽车销售以后,围绕汽车使用过程中的各种服务,消费者购车流程中,当新车完成交付后就进入汽车后市场,所以汽车后市场是一个非常庞大的概念。汽车后市场在广义上囊括汽车售出之后,围绕汽车使用的生命周期中的所有交易和服务,涉及汽车使用、维护、修理、再购买等等;其供应链则涵盖了一个由供应商到最终用户所连接成的商品流通结构。

全球规模达到8000亿欧元,中国为第三大市场

根据麦肯锡2018年发布的全球汽车后市场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全球汽车后市场规模约为8000亿欧元,其中北美地区汽车后市场规模约为2700亿欧元,欧洲地区汽车后市场规模约为2400亿欧元,中国地区仅次于北美地区和欧洲地区,为全球第三大市场。

根据麦肯锡预测,全球汽车后市场未来10年将以年均复合增长率3%的速度增长,预计2018年全球汽车后市场规模约为8250亿欧元。

中国汽车保有量不断增长,汽车后市场规模逐渐壮大

中国经济水平保持稳定增长,我国居民也逐渐“富”了起来,随着人均可支配收入的逐渐增加,买车成为了许多家庭列上日程或者已经实施的计划。据公安部统计,截至2018年底,我国机动车保有量已达3.27亿,其中汽车保有量2.4亿,比2017年增加2285万辆,增长10.51%。我国已经超过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大汽车保有量地区。汽车保有量不断增长的背后预示着汽车后市场规模的不断壮大。

2017年,我国汽车后市场规模突破万亿元大关,达到1.07万亿,预计2018年将保持19%以上的速度继续增长,市场规模约为12790亿元。

由于我国汽车行业的飞速发展,带动下游产业汽车后市场规模也不断扩张。我国汽车后市场行业增速始终保持在14%以上,远远超过全球汽车后市场年均5%的增长率,以致于我国汽车后市场在全球地位愈发重要,所占全球比重不断增加。2012年,中国汽车后市场规模为4690亿元,仅占全球汽车后市场规模的10%左右,2017年,中国汽车后市场规模占全球比重上升至17.37%,预计2018年将会超过20%。中国汽车后市场的重要地位愈加凸显。

产业链利润结构不断完善,市场规模还将继续提升

影响汽车后市场需求的两大因素是:汽车保有量和汽车产业链利润结构。在汽车保有量方面,2018年,我国汽车保有量2.4亿辆,其中小型载客汽车2.01亿辆,首次突破2亿辆。在成熟国家的汽车产业链中,汽车后市场的占比在50-60%,而我国目前只占到10%左右,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据前瞻预计,2019-2022年我国汽车后市场将保持在10%-15%的市场发展增速。预计到2023年,汽车后市场的规模将达到2.3万亿左右。

更多数据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汽车后市场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