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协会发布 | 2019年1月份汽车消费指数为18.9

时间: 2019-02-11 13:56:42 来源: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  网友评论 0
  • 2019年2月1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2019年1月份“汽车消费指数”:2019年1月汽车消费指数为18.9。受春节假期影响,预计2019年2月份市场销量处于较低水平。


2019年2月1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2019年1月份“汽车消费指数”:2019年1月汽车消费指数为18.9。受春节假期影响,预计2019年2月份市场销量处于较低水平。


汽车消费指数趋势图

从构成汽车消费指数的分指数来看,2019年1月份需求分指数为9.0,消费者购车需求创新低。


汽车消费指数-需求分指数趋势图


2019年1月份入店分指数为10.5,受春节假期影响,消费者入店看车意愿大幅减少。


汽车消费指数-入店分指数趋势图

2019年1月份购买分指数为12.2,消费者实际购买意愿弱。


汽车消费指数-购买分指数趋势图

2月份为中国传统节日春节,经销商门店放假,部分地区经销商假期持续10-15天,有效销售时间较少;以及由于物流、上牌手续等因素,消费者在春节期间购车受到影响。


受春节放假影响,消费者购车需求已在1月份提前释放,2月份消费者的购车需求、入店计划、以及实际购买意愿将大幅减少。

综上所述,预计2月份销量处于较低水平。


附:汽车消费指数调查说明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作为行业组织,已经成功编制并发布了汽车流通行业新车、二手车领域的两大指数,汽车整车企业、零部件生产企业、经销商集团、银行、证券、咨询公司等汽车相关领域企业广泛应用上述指标作为经营参考,受到一致好评。


中国汽车市场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从卖方市场过渡到买方市场,从以产品为核心过渡到以消费者为核心,从供给导向过渡到消费导向,市场的决定因素发生了转变。但是目前无论是宏观层面,还是汽车行业内部,使用的统计数据以及指标指数大多是从生产者视角出发,从消费者视角出发的、权威的指标反映汽车行业运行的数据几乎空白。


为此,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在积累之前指数编制经验的基础上,着手编制“汽车消费指数”,从消费的视角反映汽车市场运行态势。


汽车消费指数从消费者购车意向产生、在线进行搜索、关注车型开始,到最终提车实现购买流程中,选取具有代表性的先行指标合成综合指数。具体指标包括消费者购买意向、购车需求、渠道动态,以及汽车消费环境数据。数据来源包括易车等提供的消费者线上数据,以及消费者、经销商线下数据。通过模型测算,汽车消费指数表现出稳定的市场先行性,即本期数据能够预判下期市场销量走势。


汽车消费指数为大于0的综合指数,以2016年7月为基期,指数值大于100,说明消费需求高于基期,下期市场销量高涨;小于100,说明市场需求低于基期,下期市场销量低迷。


汽车消费指数具有大格局、新视角、全口径、全链条、权威性、先行性的特点。旨在反映买方市场下的中国汽车市场运行态势,提供更为灵敏、准确的市场需求数据,为国家、行业、企业更深刻认识市场、解读市场提供参考,引导汽车行业健康良性发展。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成立了 “中国汽车行业指数研究课题组”,负责汽车行业指数编制工作。下设研究组和工作组:研究组由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产业协调部、汽车市场营销研究分会(乘联会)、进口汽车工作委员会联合组成;工作组由各地经销商集团、经销商单店运营管理负责人组成,共同参与中国汽车行业指数的构建和编制工作,推进指数在运营管理中的应用。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