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P2P车贷平台:是圈地自萌还是少数派蓝海?

时间: 2019-02-02 15:55:20 来源: 融360  网友评论 0
  • 根据融360网贷评级组重点监测车贷数据显示,2018 年 8月车贷平台成交量为 134.78亿,较7月份增长13%。8月整个网贷行业成交量为920.41亿元,其中车贷成交量占比为14.64%。监测数据显示,8月网贷平台成交量较上一个月环比下降 13.56%,在行业成交量依旧下降的情况下,车贷成交量不降反升。截至2018年8月,车贷行业出借人、借款人数量分别为50.65万人、13.89万人,环比分别下降5.92%、19.96%。可见,整个行业的信心在“暴雷潮”中也的确受到了较大的影响。不过,虽然车贷行业出借

根据融360网贷评级组重点监测车贷数据显示,2018 年 8月车贷平台成交量为 134.78亿,较7月份增长13%。8月整个网贷行业成交量为920.41亿元,其中车贷成交量占比为14.64%。监测数据显示,8月网贷平台成交量较上一个月环比下降 13.56%,在行业成交量依旧下降的情况下,车贷成交量不降反升。截至2018年8月,车贷行业出借人、借款人数量分别为50.65万人、13.89万人,环比分别下降5.92%、19.96%。可见,整个行业的信心在“暴雷潮”中也的确受到了较大的影响。不过,虽然车贷行业出借人数和借款人数仍然出现下滑,但下降速度低于网贷行业整体水平。

未来车贷市场还会是一片蓝海。一方面车贷目标群体为8000万私营企业主和个体工商户,目前的市场开发量占比不到30%,未来还有更多的市场可以开发。数据显示头部三家平台微贷网、投哪网、团贷网的待还余额和成交量就占有整个车贷行业7成份额,头部效应明显。可以看出早期进入车贷行业并大力开发线下资产端的老牌平台,已经稳稳占领市场份额。未来车贷市场发展依然有潜力,随着中国居民用车需求的增加以及有车人群信用数据的建立,车贷资产依旧是优质资产,且成交量会稳步上升。但可以预见的是,车贷市场将会形成少数龙头垄断的格局。

目录

一、车贷行业成交量回暖,占网贷行业比重超14% 3

二、风险与机遇并存,仍有9成市场待开发 6

三、头部效应加剧,小平台“慎碰“ 7

今年5月初,以车抵贷业务为主的沃时贷和泓源资本相继发布清盘公告。一个月之后,车贷平台图腾贷官网也发布公告表示“今日起,部分出借标的到期,借款人无法归本,特向图腾贷风控部申请展期,由于市场环境趋差,合作的第三方机构已无力垫付本金给出借人,现申请提交展期处理。”而6月底,图腾贷也停止发标,进而被不少第三方机构定义为问题平台,问题原因为提现困难。图腾贷展期事件再次给一直看好车贷资产的网贷出借人沉重一击。外加近日来各地监管重拳打击“套路贷”、“二押车贷”等违规行为,曾经风光无限的车贷资产,如今却令出借人闻风丧胆。难道,车贷行业就此没落?

一、车贷行业成交量回暖,占网贷行业比重超14%

根据融360网贷评级组重点监测车贷数据显示,2018 年 8月车贷平台成交量为 134.78亿,较7月份增长13%。8月整个网贷行业成交量为920.41亿元,其中车贷成交量占比为14.64%。监测数据显示,8月网贷平台成交量较上一个月环比下降 13.56%,在行业成交量依旧下降的情况下,车贷成交量不降反升。

根据融360网贷评级组重点监测数据显示,2018年8月车贷平台待还余额为668.44亿,网贷行业待还余额为5211.73亿,其中车贷平台占比12.82%。

数据显示,2018年8月份车贷平台加权收益率为11.22%,高于行业平均加权收益率10.36%。从图3可以看出车贷平台加权收益率在今年6月之前较为稳定,维持在9%左右,7月爆雷潮之后,平台为吸引出借人并缓解短期资金流压力,加息力度提升,因此8月加权收益率较过去上涨明显。

截至2018年8月,车贷行业出借人、借款人数量分别为50.65万人、13.89万人,环比分别下降5.92%、19.96%。可见,整个行业的信心在“暴雷潮”中也的确受到了较大的影响。不过,虽然车贷行业出借人数和借款人数仍然出现下滑,但下降速度低于网贷行业整体水平。截至2018年8月,网贷行业当期出借人、借款人数量分别为300.44万人、596.55万人,环比分别下降15.11%、20.86%。

图4 车贷平台出借人数和借款人数变化(人)

数据来源:融360大数据研究院统计整理

融360网贷评级组统计数据显示,头部三家平台微贷网、投哪网、团贷网的待还余额和成交量就占有整个车贷行业7成份额,头部效应明显。可以看出早期进入车贷行业并大力开发线下资产端的老牌平台,已经稳稳占领市场份额。

数据来源:融360大数据研究院统计整理

二、风险与机遇并存,仍有9成市场待开发

不同于主打小额分散信贷的平台,车贷平台要面临更多的问题,比如:门店工作人员与借款人联合骗贷,车辆重复抵押给多家平台,风控过度依赖于车辆定位及事后拖车,出借人用于抵质押的车辆估值不准,车贷平台线下门店运营成本较高等。

尽管目前车贷行业遇到的问题较多,但头部平台对整个行业仍持有较高信心,不仅在风控方面加大成本,提高风控力度,还在资产创新方面寻求新的突破。融360网贷评级组今年7月走访微贷网时,微贷网风控总监顾长林表示车贷行业存在线下门店的客户经理联合骗贷的问题。车贷平台的风控核心在于贷前,包括车辆估价、贷款额度评估等。

可以看出,整个车贷行业面临的车贷风险雷同,但通过风控技术的提高,部分风险可以得到有效控制。融360网贷分析师吕佳琦指出,车贷行业更容易形成规模效应,早期进入车贷行业的平台因为门店的迅速扩张,有车人群数据的积累以及风控能力的逐步提高,都让车贷平台之前拉开差距,行业二八分化明显,且大平台的市场占有率越来越高。头部车贷平台的风控水平逐渐完善,车贷资产重新变成优质资产,对于出借人而言,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融360网贷评级组在走访其他车贷平台时了解到,未来车贷市场还会是一片蓝海。一方面车贷目标群体为8000万私营企业主和个体工商户,目前的市场开发量占比不到30%,未来还有更多的市场可以开发。另一方面,参与车贷市场厮杀的中小平台不堪重负,或主动、或被动开始退出,而行业的头部平台已经加强精细化管理,增强科技投入,缩减人工成本,扩大利润空间。

三、头部效应加剧,小平台“慎碰“

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乘联会)公布了国内8月乘用车市场产销情况,国内8月乘用车零售173.4万辆,同比下滑7.4%,环比7月增长11.1%。1-8 月,乘用车市场累计销量同比仅增长 1.3%。据媒体报道,2018年年初至今,已有21家汽车金融相关公司发行了44只汽车金融证券化产品(包含租赁证券化、抵押贷款证券化等),发行金额累计约为1020亿元,比去年同期大幅度提高35%左右。与此同时,汽车厂商也在加快进军汽车金融产业。

近日途虎养车完成由腾讯、红杉资本、建银国际、高盛集团(中国)等投资的 E 轮融资,总额达 4.5 亿美元。途虎养车是一家成立于 2011 年的汽车养护平台,主营轮胎、机油、汽车保养、汽车美容等业务,目前平台合作安装门店达 1.3 万家,覆盖 405 个城市。从资本市场对汽车养护行业的青睐,可以看出资本市场依旧看好中国汽车消费市场。

融360网贷分析师吕佳琦认为,未来车贷市场发展依然有潜力,随着中国居民用车需求的增加以及有车人群信用数据的建立,车贷资产依旧是优质资产,且成交量会稳步上升。但可以预见的是,车贷市场将会形成少数龙头垄断的格局。特别是当头部平台线下资产端已经无孔不入侵入到各个城市时,新平台想要进入是比较困难的,而小平台也因为“规模不经济”而逐步退出市场。因此也建议新平台或想开发车贷资产的平台,慎重考虑。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