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汽车出行领域10月融资汇总:共38家企业完成融资,数量为近半年之最

时间: 2019-01-30 16:48:24 来源: 亿欧网  网友评论 0
  • 为方便大家了解、回顾每月汽车行业的创投市场,亿欧整理出过去一月内(10.01-10.31)共38家汽车行业的企业投融资事件,涉及到的领域有:自动驾驶(11家)、科技出行(9家)、汽车后市场(6家)、新能源(5家)、汽车流通(4家)、智能网联(1家)、汽车金融(1家)、主机厂(1家)……

为方便大家了解、回顾每月汽车行业的创投市场,亿欧整理出过去一月内(10.01-10.31)共38家汽车行业的企业投融资事件,涉及到的领域有:自动驾驶(11家)、科技出行(9家)、汽车后市场(6家)、新能源(5家)、汽车流通(4家)、智能网联(1家)、汽车金融(1家)、主机厂(1家)……

投融资消息主要来自亿欧报道,并参考其他媒体报道,如有遗漏,欢迎补充,10月完成融资的企业有:

从领域角度看,自动驾驶、科技出行、汽车后市场为本月融资热门领域,他们的融资总数量占据了全行业的68.4%。其中自动驾驶企业的融资数量最多,占据了行业的28.9%,其次是科技出行和汽车后市场,分别占据行业数量的23.7%和15.9%。

从融资轮次看,Pre-A、A轮及A+轮最多,他们共占据总轮次的32%。其次是天使轮和种子轮,共占据总轮次的18%,战略融资与前者相同,也占据了总轮次的18%。略少于战略融资的是B、B1、B2轮,占据了总轮次的16%。再次是C、C+、D及F轮,四者共占据总轮次的13%,最后是在本月完成IPO的企业,占3%。

此外,从融资金额上看,在全行业38家获得融资的企业中,通用旗下的自动驾驶企业Cruise以27.5亿美元的金额摘得融资金额排名的桂冠。其次是汽车新零售平台花生好车,B轮融资2.1亿美元。第三位依旧属于自动驾驶领域,激光雷达开发商Innovusion完成了3000万美元的A轮融资。而科技出行领域的融资额度也不小,网约车平台Grab、Careem均以2亿美元的融资位列10月融资金额榜的四、五名。同时,本月还有一家企业完成IPO,为豪华跑车制造商AstonMartin。

值得注意的是,在本月完成融资的企业中,自动驾驶与科技出行领域的企业最多,且融资金融都不小。其中,国外的Cruise获得本田27.5亿美元的加持,国内则是Momenta在完成新一轮的融资后,总体估值已超过10亿美元,一跃成为国内自动驾驶行业估值最高的初创企业。此外,从新加坡的网约车平台Grab和中东网约车平台Careem均获2亿美元的融资金额来看,科技出行和自动驾驶领域的热度依旧很高。

此外,本月共有38家企业完成融资,称得上是近半年来“每月完成融资企业”数量之最。在“资本寒冬”的声音甚嚣尘上的情况下,还能拿到融资的企业显然是弥足珍贵的。

以下为部分企业融资情况简介:

5个月估值大涨31亿美元,Cruise获本田27.5亿美元投资

10月3日,本田以27.5亿美元投资通用旗下自动驾驶企业Cruise。此次投资分两部分进行:一是本田立即向通用汽车支付7.5亿美元,占Cruise公司股份的5.7%;二是本田将在未来12年向Cruise累计投资20亿美元。通用汽车表示,本轮投资后,Cruise的估值达到146亿美元。受此消息影响,通用汽车股价在盘前交易中大涨6%,整体估值达到470亿美元。

Momenta新一轮战略融资引入新资方,估值超10亿美元创自动驾驶纪录

10月17日,自动驾驶公司Momenta今日对外公布完成新一轮融资,本轮战略投资者包括腾讯等多家机构,并迎来招商局创投、上海国资经营公司旗下国鑫资本、苏州元禾资本与建银国际等多位国资背景投资者,同时有股东蔚来资本、高达资本等持续跟投。

自2016年成立至今,Momenta累计获得超2亿美元资金,总体估值超过10亿美元,成为国内自动驾驶行业估值最高的初创企业。公司此前投资方包括戴姆勒集团(梅赛德斯-奔驰母公司)、凯辉中法创新基金、GGV纪源资本、蔚来资本、顺为资本、创新工场、蓝湖资本、真格基金、九合创投。得到上述资方带来的资源加持,这家刚满2岁的企业已经与跨国车厂及Tier 1供应商达成合作意向,并同步开展海外业务。

花生好车获2.1亿美金B轮融资

10月24日,汽车新零售平台花生好车宣布完成2.1亿美金B轮融资,由凯欣资本领投,高盛跟投,老股东京东金融、峰瑞资本本轮继续加持,指数资本和凡卓资本担任财务顾问。

据花生好车创始人马晓军透露,本轮融资将重点用于三个方面:第一,进一步拓展线下直营门店规模,夯实直营渠道网络壁垒;第二,进一步优化公司运营效率,以提升交易及服务效率;第三,探索和孵化新业务,完成全产业链的衍生布局,提升用户一站式服务体验。

资本寒冬中的“汽车新零售”:车好多集团获1.62亿美元C+轮融资

10月16日,车好多集团正式宣布完成C+轮1.62亿美元融资,暨昆山市提供给毛豆总部基地的资金支持30亿元人民币。此轮融资资方包括老股东DST、诺伟其、CKE,以及新加入天图投资等。至此,这家汽车消费服务平台完成总额9.8亿美元的C轮融资,估值达66亿美元。

本轮融资及资金将重点用于发展新零售,包含全国线下店布局——瓜子二手车严选直卖店、毛豆新车直营店,以及围绕新零售在大数据、人工智能、智能设备等技术层面的投入。

东南亚打车应用Grab获2亿美元投资

10月30日,东南亚打车应用Grab获得了旅游公司Booking的2亿美元投资。Grab曾表示将在年底前达到融资30亿美元的目标,这笔投资就是这一轮持续融资的一部分。Grab在此次融资中已获得20亿美元投资——包括Totoya的10亿美元支票——但它继续在增加战略合作伙伴,如微软和Booking。Grab于3月份收购了Uber的东南亚业务,目前在八个国家运营,估值达110亿美元(这一点并没有随着这轮融资而改变)。

中东叫车应用Careem完成2亿美元的F轮投资

10月18日,中东叫车应用Careem完成2亿美元的F轮投资,投资方为Kingdom Holding Company、Rakuten、AI Tayyar和STV。此前,彭博社曾报道称,有知情人士表示,Uber打算收购来自迪拜的竞争对手Careem。据了解,前者正在拓展中东市场。

激光雷达开发商Innovusion获3000万美元A轮融资,蔚来资本领投

10月25日,图像级激光雷达(LiDAR)传感器系统开发商Innovusion今日宣布获得由蔚来资本、斯道资本,和美国F-Prime Capital领投约3000万美元的A轮融资。公司种子轮资方高榕资本及其他战略投资者跟投。据悉,资金主要用于壮大研发团队、扩建生产设施,以向全球各大市场的客户交付Innovusion猎豹激光雷达系统。

在此轮融资完成的同时,Innovusion的激光雷达系统Innovusion Cheetah(猎豹)也正式面向全球客户开放订购。作为全球首款图像级激光雷达系统,猎豹支持L4级及以上(特定运行条件下全自动)自动驾驶解决方案。具体而言,该产品能够探测200米以外的物体,并生成卓越的高密度点云(300 线),计划从今年第四季度开始提高产量。

地上铁宣布获3亿元B1轮融资,布局精细化经营能力建设

10月29日,地上铁租车(深圳)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地上铁”)今日正式宣布近日完成近3亿元B1轮融资,由博将资本领投,伊藤忠商事株式会社(ITOCHU)跟投,老股东启明创投和经纬中国继续跟投,中关村银行为地上铁本轮融资提供了债权支持。

本轮融资,将用于推动地上铁第四季度全国城市网络布局精细化经营能力建设,以及联合主机厂提升对现有全网型重点客户的产品交付速度,并实现电动车后市场和服务的构建布局。

改名“文远知行”后的景驰,获得雷诺日产三菱联盟领投A轮融资

10月31日文远知行WeRide.ai(前身为景驰科技 JingChi.ai),宣布完成了A轮的融资。本轮融资由雷诺日产三菱联盟Alliance RNM战略领投,汉富资本、安托资本、德昌电机、何小鹏、翼迪投资 Idinvest Partners、洋智资本 OceanIQ Capital 等跟投。启明创投继 Pre-A 轮领投后,继续参投。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为本次融资提供独家的财务咨询。

主线科技宣布完成A轮融资,加速智能驾驶在物流场景应用

10月16日,主线科技宣布正式完成A轮融资,由蔚来资本、普洛斯隐山资本联合领投,钟鼎创投跟投。继人工智能国家队科大讯飞的战略支持之后,主线科技又一次得到汽车科技及物流运营顶级投资机构的认可。

本轮融资后,主线科技仍将继续加大研发投入,推进智能驾驶在港口、高速和物流园区的落地应用,继续致力于物流智能化、解放生产力的总体发展战略,打造智能驾驶自主核心技术,深化落实智能驾驶产品赋能物流行业的重大历史使命。

布局出行服务,中骏资本1亿元领投茉莉科技A轮融资

10月31日,亿欧汽车从消息人士处得知,中骏资本将于今日以1亿元人民币资金领投出行服务提供商北京茉莉出行科技有限公司(茉莉科技)的A轮融资。

茉莉科技致力于成为给主机厂提供出行服务的第三方平台。目前,该公司已与多家主机厂达成全面战略合作,协助主机厂推出出行服务,力图打通“主机厂—4S店—社会交易场景—C端客户”的全部场景,协助主机厂运营并服务好客户,持续运营好汽车资产,而不是与客户隔离。据悉,茉莉科技已经运营提供出行服务的汽车产品接近两万辆,总价值超十亿元。

汽车分时租赁平台TOGO途歌获千万级美元B2轮融资

10月8日,汽车分时租赁平台TOGO途歌宣布获得千万级美元B2轮融资,本轮融资由海纳亚洲基金(SIG)领投,真格基金、凯欣资本(Crescent Point)跟投。截至目前,TOGO途歌表示,其累计融资额超5亿人民币。据亿欧汽车了解,目前TOGO途歌已经完成五轮融资,2017年9月,途歌宣布完成B轮2200万美元融资,领投方为凯欣基金(CHP),跟投方为海纳亚洲创投基金(SIG)和真格基金。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