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从汽车金融到布局出行市场,专访陆金申华胡列类:出行将成下一战场

时间: 2019-01-29 15:41:34 来源: 亿欧  网友评论 0
  • [ 亿欧导读 ] 在大环境逐渐严峻情况下,汽车金融早已成为车商利润的一大支撑点。截至目前,新玩家不断涌入汽车金融市场,从传统的银行、汽车金融公司,到如今的经销商融资租赁、互联网金融公司、汽车共享平台拓展的金融业务均已投身汽车金融市场。

[ 亿欧导读 ] 在大环境逐渐严峻情况下,汽车金融早已成为车商利润的一大支撑点。截至目前,新玩家不断涌入汽车金融市场,从传统的银行、汽车金融公司,到如今的经销商融资租赁、互联网金融公司、汽车共享平台拓展的金融业务均已投身汽车金融市场。

近年来,随着汽车增购需求的大幅增长,汽车消费市场竞争加剧,价格厮杀导致汽车销售利润不断下滑,营销成本反而在上升,卖车越来越难卖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在“金九”没有实现之后,10月车市数据出来,“银十”依旧黯然收场。

所以,在大环境逐渐严峻情况下,汽车金融早已成为车商利润的一大支撑点。截至目前,新玩家不断涌入汽车金融市场,从传统的银行、汽车金融公司,到如今的经销商融资租赁、互联网金融公司、汽车共享平台拓展的金融业务、融资租赁公司等等都已投身汽车金融市场, 这为中国汽车市场注入了新的活力。

据毕马威《中国汽车融资租赁的致胜之道报告》估计,2016年中国汽车融资租赁渗透率大约为2.5%,与发达国家相比有巨大的发展空间。而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汽车金融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汽车金融市场规模达到1.16万亿元,增长率达到21.5%,随着中国汽车金融市场的逐渐开放与征信系统名的完善,融资租赁公司、互联网金融公司、互联网保险公司入局,市场规模将进一步扩大,预计2018年中国汽车金融市场规模将达到1.39万亿元,增长率为19.2%。

正是基于汽车金融市场进入蓝海的大背景下,2015年,由华晨汽车集团下的申华控股、新鸿基有限公司旗下的SHK Venture Capital等合资的陆金申华正式成立。2017年6月6日,华晨集团、新鸿基、58集团宣布增资陆金申华。作为一家汽车金融服务公司,陆金申华专注于汽车全产业链,为企业和个人提供一站式金融服务整体解决方案。

而执掌陆金申华的正是此前就职于申华控股的CFO胡列类,其在财务管理领域拥有超过20年的实践经验,担任高层管理职位近10年,先后在金融机构、会计事务所、五百强外企和大型国企任职过。近日,亿欧汽车对胡列类进行了专访。

以下为采访记录(略有编辑删减):

Q:您能具体介绍下公司开展了哪些业务吗?

A:陆金申华除了传统的库存融资和C端的汽车消费金融之外,我们有很多项目,比如说我们跟货拉拉、快狗打车等物流公司合作,跟很多网约车平台合作。这些项目的合作最终有几个需求,比如说要添置运力,增加运力就有购车需求,我们会把这个需求引流到我们的合作伙伴4S店;第二,未来这些运营公司有车辆维护和换购的需求,我们会再次引流给4S店,包括保险、提车、签约,这些在线上满足不了的需求,都要到线下去落地手续、流程,以及线下的提车环节,一些太细、太繁琐的地面运营事项,4S店以前可能只服务于它卖出去的车,但是现在我们给它们的概念就是4S店的价值很大,4S店企业能够服务其他用户。我们在全国很多合作项目会有一些客源是引流到4S店,促成4S店成单。

还有一点,4S店作为非常传统的行业,他们的从业人员,从投资人到店里的销售人员,平时充满危机感,他们感受到了这个行业正在下行,所以他们很想转型,但苦于没有机会。这时,我们把一些互联网出行平台的项目对接给他们,虽然短期内不一定有很多单量会发生,但是4S店与互联网发生了接触,这对企业来说,对它的内生服务能力有很强的帮助。

Q:您认为和其他做汽车金融的公司相比,陆金申华有什么区别?

A:我们同合作方的合作是长期的、全方位的服务。比如,我们跟整车厂的服务,不管是华晨还是众泰,还是即将合作的威马,2B和2C业务是一起合作的,行业内叫“批零结合”。这个模式在华晨和众泰是全国范围的合作。相比一些竞争对手通过SP来做,或者通过驻店、地推的模式,这种服务模式是很容易由下往上的,通过一家一家的4S店去获取单量。而我们的合作是基于主机厂,为它们的全国性业务扩展提供产品和服务。这种模式在前期需要投入大量时间、精力,对服务品质要求较高。之所以做这种模式是因为我们更希望的是能够跟客户共同成长、共同发展。

在这个方面,陆金申华同很多传统的融资租赁公司不一样。我们获单的方式,培训金融专员的模式,维护客户、服务客户的方法,都跟汽车金融公司非常类似,包括我们要做“批零结合”这种模式。批售就是库存融资,很多融资租赁公司愿意做C端的业务,他们不愿意去做库存融资,但是我们愿意站在主机厂的角度来思考他们的需求。我们的价值观就是要帮助客户提升他的能力,帮助客户赚钱,我们自然也有钱赚。比如说我们跟4S店的合作,不派驻场的金融专员,我们通过培训他们现有的员工,将他们自己的员工培养起来,也不是说让这个员工只接我的单子,他们可以把金融合作方的方案全部拿来比较,最后选择最优方案。

Q:现在有一些融资租赁企业在三四线城市布局很多门店,模式较重,您怎样看待这种模式?

A:这是我们一直在思考的问题,也是我们战略布局上的很重要的一个决策因素。政府一直提倡供给侧改革,一样的道理,我经常讲资源配置,作为一家企业,如何去看全行业的资源配置,刚才你提到的企业自己下沉去开店。从我的角度来说,这个市场上缺店吗?不缺的,门店是过剩的,那为什么要去开店?明明市场上供应已经大过需求了,为什么还要去投入开店?这明显是一条投入大、综合风险较高的路。

所以,我们的目标是解决市场上4S店目前面临的问题,比如说为什么经营不好,陆金申华能为它们做什么?这部分需求市场上是不是还有?消费者是不是还有需求要到店里去买车?答案肯定是有的,陆金申华要做的就是如何带动4S店升级,帮助4S店去嫁接一些新的业务,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这样,我不需要开店不需要投入,我们在当地就有一个网络,渠道也就存在了,这会成为我们地面服务的基站。这是一个全行业的资源调配,资源重新整合和协同的过程。

Q:以网约车平台为例,陆金申华能够为他们提供哪些服务?

A:像今天货拉拉、快狗打车等货运平台我们都在合作,这些出行平台最终都有运力方面增长的需求,运力方面的增长最终要落到购车行为,我们目前在做的就是这些购车行为,帮它们做服务,包括项目管理、金融服务,给它们提供解决方案。比如,网约车平台滴滴我们也在合作。

Q:在风控环节,陆金申华如何控制?

A:我打个最简单的比方,以驾驶员为例,比如说一个普通的对C端的汽车消费金融,这个购买者我们只要求他有驾照就行。但是对于网约车司机,需要一整套的认证要求,才能拿到网约车驾驶许可。车辆也是一样,普通的车只要有厂家出来的合格证就可以,或者买了购置税。但是对于网约车来说需要有当地对网约车政策方面的一系列要求,如果他不满足这个要求,不管是人还是车不满足,都有可能让这台车没法营运,一旦没法营运我的还款就得不到保障。所以说我们要控制这一端,或者说掌握这一端的信息,关注他的持续发展,这样才能确保我的金融始终处在可控的情况下。

Q:说到汽车金融市场,以前人们经常会和美国市场进行对比,市场规模有多大,但是现在有的观点说美国的情况不适合中国大的环境,您怎样看待这种观点?

A:我觉得这里面有一些共同点,也有一些差异,不能照搬,但是有参考和借鉴意义。不说美国那么远,以香港为例,在人们的消费行为上会有很大差别,到香港必须带现金,没有现金就会很难受,很多事情做不了。但是在中国你会发现移动支付已经很普及。从抢占市场的角度来说,在中国,大多数创业公司在前期会通过烧钱去抢占市场,而国外基本很少企业会这样做。所以我觉得从消费的习惯和商业模式来说,一定具有相关性,但可能中国的个性化的程度会更高一些。

Q:陆金申华和强生共同成立了出行品牌是出于什么考虑?

A:新成立的公司对于陆金申华是非常重要的战略布局,陆金申华正在设计创立一个新的品牌,因为陆金申华本身是一个公司的名称,不是一个非常可传播的服务品牌和产品品牌,新的品牌是站在这两个业务板块之上的全新的品牌,这个品牌融合了金融和强生小e两部分服务,是一家提供出行综合解决方案的平台。未来,我们会以这样的品牌形象和服务内容去获取更多的客户,发展业务,这完全改变了陆金申华原来可能只是一家汽车金融公司,提供单一金融服务,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个非常大的战略布局。

我们看到有很多做实业的或者做服务的公司,做到一定阶段之后开始做金融业务,我们只是反过来,先做金融,做到一定的阶段,反过来再做服务。

Q:您怎样看待当前的出行市场?

A:首先,出行需求大家肯定都看到了,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玩家进入市场,出行市场潜力巨大。尤其是随着年轻一代的消费习惯和生活习惯的改变,拥有一台车已经不再是他们的需求,出行只是一个需求,车辆只是工具。另外一点,中国汽车市场渐渐走向成熟,汽车的使用变成方便为主。

Q:双方之间分别怎样展开服务?

A:首先,我们有相当多的一部分客户的基盘是重叠的,服务的是同一个群体,这些出行平台的客户,很多都是目前跟我们金融板块的客户是重合的。还有很多主机厂,越来越多的主机厂都单独设立了出行事业部或者出行业务板块,他们现在要做自己的网约车。我们现在也在洽谈一些主机厂方面的合作。所以,我认为这里面的共同点就是我们两边的业务针对的是同一个客户,在这样的基础上再来延伸服务产品的内容,相对来说容易得多。

另外,我们在全国服务网络,强生主要在长三角这一块做业务,希望在全国进行业务拓展,陆金申华正好可以做帮助和补充业务。对于强生来说,强生能够利用他们的专业度和经验去做一些布局。这是一个环形的业务,我们已经跟一些出行平台包括私管公司、车管公司、金融合作方,或者是地面运营公司建立了合作。现在我们要跟主机厂展开更多合作,提供给主机厂整体的出行解决方案,这时候他们就没有必要找那么多家外包公司来做这件事。

Q:为什么会选择强生?

A:我们小时候,上海人说起来,强生的叫车电话上海人都记得很清楚,62580000,在前面还没有6的时候,它是7位数的一个号码,用上海话说起来就是“让我拨四个零,强生一路伴你行”这是它当时的一个标语,家喻户晓。前段时间有一个帖子,讲到没有网约车之前,出租车的服务是什么样的?为什么上海要用沪人?上海人坐出租车有一个很大的习惯,喜欢用上海话交流。在安全性上来说,我们以前坐到出租车上是可以睡觉的,一觉睡到到的地方,不用担心这个车有什么安全问题。所以,强生在上海来说是一家值得信赖的品牌。

Q:合资公司能够给陆金申华带来什么?

A:首先,增强给客户服务的能力,满足客户的需求,增强客户黏性;其次,这里面的机会是双向的,比如说是先有金融,还是先有综合的管理服务,这个是相互促进的,可以相互引流;第三,陆金申华的金融服务在服务出行平台的客户时,同服务普通C端不同,这种不同是由于出行的车辆对司机的要求,对车的要求完全不一样,使用也不一样。这就导致我们会关注整个出行的使用行为和行驶行为,过程管理非常重要,包括信息和数据,有助于提升我们的服务能力。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