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共享汽车重蹈共享单车覆辙:押金难退 融资艰难

时间: 2019-01-22 17:02:00 来源: 北京日报  网友评论 0
  • 10月刚刚获得融资的共享汽车平台途歌似乎并没能停止“走下坡路”,近日再曝“退押金难”问题。此外,巴歌出行拖欠押金、美团关闭共享汽车业务、绿狗租车挂牌转让……到了年底,整个共享汽车行业迎来“洗牌期”。高运营成本压力下,很多人担心,共享汽车可能重蹈共享单车的覆辙。

  本报记者 董禹含


  10月刚刚获得融资的共享汽车平台途歌似乎并没能停止“走下坡路”,近日再曝“退押金难”问题。此外,巴歌出行拖欠押金、美团关闭共享汽车业务、绿狗租车挂牌转让……到了年底,整个共享汽车行业迎来“洗牌期”。高运营成本压力下,很多人担心,共享汽车可能重蹈共享单车的覆辙。

退还押金难 车子不好找

  继今年8月被曝退出南京市场、多城市可用车辆数减少后,近日,共享汽车途歌再遇危机。北京、深圳、成都等地的大量用户反映“退押金难”,原本7个工作日该退还的1500元押金迟迟拿不到,有的用户退款等待时长已长达两个月。有消息称,途歌还出现拖欠地勤人员、汽车租赁公司资金的情况。


  “虽然不知道平台是否真的出了问题,但我也已经在上周申请了退押金,目前还没到账。毕竟这钱可比共享单车高多了!”之前经常使用途歌的市民张先生说,今年以来,自己用车的频率明显下降,主要因为“车没有以前好找了”。


  记者使用途歌APP在金台路地铁站附近搜索车辆,周围2公里内只有3辆车。用户留言显示,其中一辆smart已经停放超过5个小时,且续航只有87公里;还有一辆右后视镜有损坏。在木樨地周围搜索同样遇到类似的情况,显示的4辆车已停放时间均超5小时,其中1辆用户留言“车内有很多垃圾”。


  今年10月,途歌宣布获得千万级美元B2轮融资,累计融资超5亿元人民币,怎么不到两个月就出现资金问题?


  根据途歌平台规定,用户在最后一笔订单结算成功后20天可申请退还租车押金,在历次用车中未发生违章、事故、异常用车等行为,押金将于7个工作日内退还。“共享汽车不像共享单车,需通过我方初审、第三方复审以及交通部门进行校正审核,核查在使用车辆期间出现违章、违停以及用车异常等问题,确定无误后方可原路退回。”途歌相关负责人解释。


  对于一些用户反映的车辆变少情况,该负责人表示并无合作公司收回车辆一说,而是车辆淘汰等原因所致。


  另一家共享汽车平台巴歌出行也被曝出,从今年8月开始拖欠用户599元押金。目前,巴歌出行APP无法登录,公司处于失联状态,已被顺义工商分局列入了经营异常名录。

生存门槛高 多平台离场

  随着新能源汽车推广、共享经济大热。2015年开始,共享汽车行业呈现爆发式增长,不仅有代步的新能源车,奥迪、宝马等豪车也可以共享。但进入容易,活下来难。该行业长期高成本运营、无法盈利,目前已经有麻瓜出行、友友用车、中冠、EZZY等公司黯然离场。同时,今年下半年以来,很少有企业获得新的融资。


  根据电动汽车观察家的共享汽车行业问卷调查,9成调查对象表示,其所在或知悉的共享汽车企业处于亏损状态。亏损的原因,包括无法有效降低运维人员过高的人力成本,不能有效控制车辆使用成本,包括车辆保险、充电/加油、维修保养投入,购买车辆投入过大等。据测算,共享汽车每天每车运营成本至少为50元至60元,如果一天只有一两笔订单,很难覆盖成本。


  这也导致共享汽车的规模远比不上共享单车,几个头部玩家的车辆数量都只有几万辆左右。如上汽系EVCARD车辆约为4.2万辆,GoFun出行车辆近3万辆。


  即使有巨头试水,也难以破局。今年8月,滴滴将旗下汽车服务平台升级为“小桔车服”公司,并投资10亿美元,主要业务就是汽车后市场和分时租赁。但截至目前,其仅在杭州和宁波上线,车辆规模约有1000辆左右;美团日前还关停了在四川的共享汽车试点……


  “共享出行是一个没有捷径、难以投机的行业,也正是因为行业这样的特殊性,其生存门槛也格外高,不仅要在战略上选对赛道,合理投入资源,还要耐得住寂寞。”GoFun出行CEO谭奕说。

停止拼规模 运营精细化

  “街头的一辆共享汽车,前大灯已经被拆零件了。之前在京藏高速辅路上,看到一辆共享汽车停在右转车道,用车人停了就走,也不管交通规则。”日前,市民李先生在朋友圈发了一张共享汽车的照片,感叹共享汽车“理想很美好、现实很残酷”。同时,开共享汽车发生交通事故,责任划分不清、保险不完备等情况也时有发生。


  谭奕表示,在城市限购成为趋势、有本无车群体增加背景下,分时租赁潜力巨大、需求明确,但共享汽车行业正处在进入精细化运营的关键转折期。


  一些平台试图用技术手段来降低成本、提升用户体验。如EVCARD的“自动充电+自动泊车+分时租赁”项目,预计将于明年进行路测。GoFun出行的不计免赔保险不再按单收费,将根据用车时长计算,每小时2元;用户完成文明用车、签到等“小任务”后,获得数字资产,可用于兑换用车券等。


  小明出行CEO田海玉认为,分时租赁不是不能盈利,而是需要一定的时间。实际上,已有企业宣布在单个城市的盈利,如EVCARD表示,在部分城市的部分区域已经开始盈利,预计在2019年能实现整体盈利。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