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协会发布 | 2018年12月汽车保值率报告:国六实施延期 美产德系调价

时间: 2019-01-18 15:47:18 来源: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  网友评论 0
  • 2019年1月3日,由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主办的汽车行业月度形势分析会在京召开。在会上,由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精真估数据中心提供技术支持的2018年12月汽车保值率报告亮相。

2019年1月3日,由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主办的汽车行业月度形势分析会在京召开。在会上,由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精真估数据中心提供技术支持的2018年12月汽车保值率报告亮相。


2018年12月三个关键词:国六延期、美产德系调价、市场悲情


国六延期:


由于国六标准颁布时间短、推动时间快,导致汽车厂商普遍应对不足。新车市场部分品牌甚至出现 “无车可卖”的情况,这对于已经“入冬”的汽车市场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在这一背景下,原计划1月1日实施国六标准的华北五个省市,纷纷宣布延后执行国六标准,而此前曾宣布提前执行国六标准的深圳、广州等地也明确推迟执行国六标准。


除了新车市场,二手车市场也受到了国六的影响。由于消费者对于购买二手车的顾虑中包含对限行的担忧,所以车商也加快了国三、国四车型的价格下调。一些车商面对迁入地区受限和跨区域流通的成本提高,甚至直接切断某些地区的交易。


美产德系车调价:


随着G20峰会中美达成的共识,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宣布对原产于美国的汽车及零部件暂停加征关税,整车税率从40%下降至15%。一些美产德系车,如奔驰GLE和宝马X5等进口车在本月经历了价格下调。这对于消费者来说或许是个好消息,但对于二手车商而言,经营进口车的风险其实加大了。未来中美关系和政策走势的不确定性,仍然是影响关税水平长期稳定的核心问题。


二手车商信心不足:


2018年线上二手车源总量整体维持稳定,但实际走势是高开低走。年初随着限迁政策的放宽市场交易活跃,但行至年末受到经济形势的影响,置换、交易需求量出现回落,车源量也逐步走低,车商对市场的信心明显不足。



除了车源量之外,保值率也是二手车市场的另一重要指标,毕竟车型的产品力、品牌的美誉度都与保值率密切相关。从细分市场来看,12月各个级别二手车保值率普遍上涨,这与交易量的下降形成鲜明的对比。


小型车保值率略微下降


【本报告中展示的数字均为3年车龄的保值率】


在所有级别车型中,只有小型车这一级别保值率略微下降,反映C端的需求更倾销于尺寸大,功能全面的车型。中型SUV保值率的涨幅最为明显。福特锐界和丰田汉兰达等热门车型带动了价格上涨。


受供给量减少影响,各城市保值率普升0.6%



从城市级别来看,12月各城市保值率普遍有0.6个百分点的提升。其中,一线城市外迁车辆减少,而本地交易价格则相对较高,导致价格上涨。二三线城市由于供给量减少,价格同样小幅上涨。


华南交易活跃高,保值率高于全国



二手车保值率有明显的地区差异,从12月数据来看,华南地区价格最高,而西南地区价格最低。从变动趋势上看,12月各地涨幅相近。


20万以上二手车交易量增加



从价格分布上看,5万元以下的二手车仍然超过一半,但在12月,5万以下低端车的份额明显下降。入冬以来,二手车商普遍倾向更高的利润率,适当降低交易量和库存量。另一方面,由于交易周期长、风险大等原因,20万以上的二手车在年底集中成交,避免跨年造成损失。


自主品牌保守定价拉升了车辆保值率



二手车市场,进口车、合资车以及自主品牌的产品之间存在一些差异。分析原因,可以发现保值率与车辆的生产、销售两个环节都有联系。


例如进口车型多为“订单制”,有的品牌还实现了“零库存”,供需平衡的局面促进了二手车较高的保值率。反之,有部分合资品牌盲目扩大产能,频繁倾销库存的,则加速了车辆贬值。自主品牌则是放低了身段,厂商定价偏低,在保值率这张成绩单上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供需关系与服务体系影响进口车保值率



进一步细分可以发现,进口车当中保值率领先的并不是超豪品牌,而是丰田、MINI、大众等服务体系完善、市场认可度高的品牌。丰田进口车份额较大的包括普拉多和兰德酷路泽两款越野车,以及埃尔法这款高端MPV产品。


欧美品牌中,保时捷的领先地位是众望所归。其他进口车还包括福特探险者、野马两款性能出众的产品;大众的甲壳虫、尚酷则代表了个性化。


虽然税率问题多次反转,但进口车保值率在年中已经降到了较低水平,12月没有大幅波动。


BBA豪华车品牌抢滩合资车保值率榜单



合资品牌中,豪华车品牌奔驰、宝马、奥迪的保值率都名列前茅,虽然三个品牌的溢价明显高于其他上榜品牌,理论上对保值率有一定影响,但强有力的市场需求是上榜的重要保证。除了品牌因素以外,合资品牌须有较强的技术背书和品质保证,才能撑得起售价。缺乏核心技术的合资品牌在保值率方面难有提高。


自有品牌的实用性和性价比决定保值率



自主品牌当中,保值率较高的品牌都符合“实用”这一特点。本月江铃驭胜拔得头筹。驭胜的产品柴油车居多,消费人群相对固定,这一细分市场的竞争者并不多。


江淮、长安凭借乘用车和商用车两方面的共同努力,品牌综合保值率也名列前茅。


新能源车保有量持续增长



新能源二手车的话题,在2018年被广泛提及。随着新能源车保有量提升,一些旧产品的性能已经与新产品拉开了较大差距,进入了置换期。

新能源二手车的处置渠道,除了经由B端商户处置外,还有厂商回购的渠道。保值率已经成为厂商回购方案的重要参考。


新能源汽车保值率算法,除了考虑车辆基本信息外,还考虑了三电系统、补贴政策和产品更新换代等因素。


混动车活跃度高于电动车



新能源车主要是指纯电动车和插电混动车。


新车销量中,纯电动车的份额显著高于插电,但在二手车市场恰恰相反;插电混动车交易量和保值率两个指标都高于纯电动车。


归纳原因:插电混动车在使用便利性上接近于燃油车;二手车处置渠道也更加市场化。


新能源车迭代速度快



由于新能源车的保有量增长主要发生在近一年,因此二手车车龄普遍较短。同时三年以上的新能源车性能非常落后,基本不具备再流通的价值。


特斯拉高居保值率榜首



那么市场上有哪些新能源二手车比较流行呢?


首先是特斯拉,它的保值率优势主要来源于品牌层面,独特的产品体验以及标签化的品牌形象,都提升了特斯拉保值率。


比亚迪唐DM上市时间较晚,产品性能领先于其他自主品牌。同时比亚迪产品矩阵丰富,多款产品互补,形成合力。


传统豪华品牌宝马的PHEV版本也获得了市场的认可。


造车新势力的产品没有上榜,主要是由于产能和保有量过低。



随着汽车金融等新业务的快速发展,汽车产业的盈利模式正逐渐转变。对于主机厂商,保值率可以作为制定置换政策、融资租赁政策的参考信息。甚至可以将保值率看作用户反馈,倒推新车定价。精真估也一直致力于为合作伙伴提供定制化的保值率报告,帮助汽车和金融企业提供有力的产品和营销决策支持。以上就是我们对12月二手车市场保值率的观察。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