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交易量逆势增长的背后:主机厂和经销商集团二手车业务强势崛起

时间: 2018-12-24 15:43:18 来源: 一汽大众奥迪二手车  网友评论 0
  • 步入2018年,受关税政策不稳定等因素影响,汽车市场出现较大波动,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10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汽车类3,254亿元,同比下滑6.4%,全年汽车类零售总额首次进入负增长。同时新车降价促销使二手车市场受到一定程度的冲击,二手车销量同比增长减缓。

特约撰稿 | 二手车行业观察家 贺鑫


步入2018年,受关税政策不稳定等因素影响,汽车市场出现较大波动,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10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汽车类3,254亿元,同比下滑6.4%,全年汽车类零售总额首次进入负增长。同时新车降价促销使二手车市场受到一定程度的冲击,二手车销量同比增长减缓。


但是从另一方面来看,今年二手车交易量增速依然保持着较高的数字,整体增长量为10%左右。二手车差价收入的商业模式,将逐渐被服务增值和品牌溢价取代,经销商集团和主机厂二手车业务有着明显的优势,且它们的二手车业务正在强势崛起。

经销商转战二手车业务

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公布的数据,去年中国乘用车市场零售销量增速为2%,与2016年的18%相差甚远,新车市场增速放缓,这给汽车经销商带来了巨大的压力,但是同时也孕育出了新的机会。


数据来源: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百强论坛


根据今年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公布的经销商百强排行榜统计数据,新车毛利占比呈现下降趋势,现仅为28.5%,非新车毛利占比在持续提升,已达到71.5%。这从侧面说明,经销商已不再单纯依靠新车销售来满足盈利需求,利润来源正在转向非新车业务。


数据来源: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百强论坛


在众多毛利占比中,二手车业务毛利占比提升最快。据统计,经销商集团百强企业的二手车销量从2014年的平均3700余台增长至2017年的9800台,增长了近三倍,平均置换率从5.4%提高到7.5%。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表示,部分经销商集团今年的二手车零售增长率都超过了30%。


由此看出,二手车将是经销商集团业务增长和利润提升的内生动力之一,同时,经销商集团占据优势资源,是未来二手车市场最有竞争力的经营主体之一。

主机厂二手车业务发展强劲

今年在资本热情逐渐减退的大环境下,主机厂的品牌二手车经过多年的稳步发展,在行业中的地位开始凸显。


主机厂二手车运营体系以置换业务作为二手车业务切入点,而后开展认证二手车销售业务,发展到一定阶段再结合企业自身特点拓展新业务。据统计主机厂的置换率在不断提升,其中自主品牌的置换率在3%左右,合资品牌的置换率达到8%以上,为二手车市场提供了丰富的车源。


截至目前,我国共有27个主机厂家开展了二手车业务,这是一个品牌完善、推动新车销售、培养新的利润增长点的有力手段。其中主机厂官方认证二手车对符合一定条件的车辆,通过上百项严格的技术检测和整备后进行零售,并可以对认证车辆实行全国联保,甚至提供原厂质保,这为主机厂本品牌今后培养了一大批忠实用户。

行业洗牌迎来健康市场

如今整个二手车行业正在加速洗牌,经历所谓的“严冬”并不完全是坏事。浪潮退去后,才能看到谁在裸泳。二手车行业到了需要深耕细作的阶段,服务、体验、品牌归属感等新的交易元素越来越受消费者关注。


实际情况也说明,二手车市场的发展,与交易主体和品牌有着直接关系。消费者的购车过程反映出的正是对经营主体的信赖以及对车辆品牌的认可。经销商集团在汽车流通经营主体中具有不可撼动的地位,主机厂不断完善和丰富自身的品牌认证,能够获得更多的消费者认可。


由此我们可以断定,传统的二手车“江湖”,将有可能在今年的行业“严冬”中逐渐消亡,取而代之的则是更透明、更健康的二手车流通环境,而经销商和主机厂二手车业务则将会在未来的行业中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