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90后汽车消费比重提升:汽车金融科技创新获客

时间: 2018-11-20 16:32:11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与传统金融行业相比,在汽车金融领域科技化程度仍处于初期阶段,然而许多细分场景和业务都离不开科技的助力,汽车金融必须利用大数据等前沿科技更加精准推动各个业务环节。

  本报记者 唐唯珂 广州报道


  与传统金融行业相比,在汽车金融领域科技化程度仍处于初期阶段,然而许多细分场景和业务都离不开科技的助力,汽车金融必须利用大数据等前沿科技更加精准推动各个业务环节。


  数据显示,到2025年时,国内市场90后汽车消费占比将有望达到54%,成为市场中坚力量,80后降至25%,70后将会降至9%。这意味着,未来十年,90后将逐渐成为中国汽车市场的消费主力。90后占比增加后,消费习惯的改变,既给厂家带来了新的机遇,也带来更多风险管控上的挑战。


  此时,利用科技手段就成为解决痛点的重要手段。在科技领域,其创新脚步往往一定程度上要先于制度的建立。


  科技赋能汽车金融


  在利用科技创新赋能汽车金融的道路上,中国一直走在前列。无论是促进智能审批,还是进行风控管理,科技创新在汽车金融的各个领域探路。


  华晨东亚汽车金融有限公司CEO高骏(Aksei Krieger)在科技创新如何服务于具体业务的圆桌论坛对话上表示:“中国市场非常注重数据的使用,我们公司非常希望用数据帮助到经销商。因此全力打造数字化平台,通过微信小程序、公众号、在线计算器等方式,将客户获取信息、申请贷款、查询流程以及贷后服务等纳入一站式服务系统,为客户的生命周期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长安新生(深圳)金融投资有限公司总裁霍宇南也表示:“智能化审批系统的应用、AI系统应用、人脸识别,还有微表情识别,包括一些科技智能应用,都在改革行业。告别以往纸质审批的繁琐程序,科技给汽车金融带来崭新的面貌。且运营、风控系统的打造都离不开科技创新对行业的推动。”


  车多多CEO郑伟也提出,在二手车领域,对全业务流程进行数字化升级显得十分重要。在现阶段,二手车市场的特点是中小车商,尤其夫妻店依然占大多数,因此对于业务数字化管理的渴求也十分强烈。


  天易科技CEO刘杰举例称,通过和广西某银行做信用落地,帮助银行到C端落地,让客户使用产品的同时,降低风控成本,且提到了关于未来95后和00后的安全出行、信用出行模型,建立增加B对C的透传,实现C对B的粘度。此外在商用车领域,打造运力整控系统,延伸评估还贷能力。


  长久集团金融系统总裁王立新则表示:“针对B端的科技助力风控的手段,可以通过云图,通过抓取工商信息整合资源,收集行业法人报告等,形成既可基于单品客户信息,又可进行品牌和地域交叉筛选的信息查询系统,提升获客效率、降低获客成本。

  二手车销售仍存痛点


  随着汽车金融领域的发展,对于科技的创新形式也提出越来越多的要求。


  霍宇南介绍道:“中国市场具有体量大的特点。以往银行的审批模型很难适用于新的领域。我们在北京研发中心进行投入,通过与高校组建人工智能团队,进行创新探索。作为审批第三方服务公司,要遵守基本的金融机构持牌政策,避免可能存在的风险和精准度的打折。通过首付比例,基本风控比例的精细化管控,从而实现提升精准度的目标。”


  同样,针对80后、90后为主体的群体,也需要区别于以往不动产监管,进行风控手段的创新。而在二手车领域,商户基础数据不透明,不规范的场合下做到精准的风控,也同样对科技创新提出更高要求。二手车交易波动大,缺少市场信任的标准也成为难点。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