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押注汽车金融背后 二手车电商盈利难题待解

时间: 2018-07-13 17:15:08 来源: 东北新闻网  网友评论 0
  •  近日,美国股市周一低开高走最终收涨,科技股推动纳指攀升0.76%。中国概念股中,精锐教育涨9.73%,世纪互联涨5.05%。

 近日,美国股市周一低开高走最终收涨,科技股推动纳指攀升0.76%。中国概念股中,精锐教育涨9.73%,世纪互联涨5.05%。
   

押注汽车金融背后 二手车电商盈利难题待解

          在最新的2018第一季度中,“2C贷款收入”占比再次达到55%的历史最高值。同样是2C收入。实际上,这也是目前一些二手车电商在交易始终无法实现盈利,烧钱带来巨亏后,普遍面临的问题,在面对天花板的时候,不得不将主营业务集中在金融,做最后的赌注。


        随着汽车新零售业务的发展,一些二手车电商已经开始在金融领域进行布局,切入新车销售市场希望这一业务可以实现盈利,从而保证二手车业务的存活,所以汽车金融也是二手车电商平台押注的业务突破点之一。


    在各家都将目标锁定金融领域后,二手车电商寄希望于粗放的市场拼杀获得用户的占有率,但结果似乎并不奏效。据了解,目前中国汽车金融的渗透率不足欧美国家(70%以上渗透率)的一半水平,二手车金融的渗透率更低,仅为8%,在这样的渗透率水平,开拓市场比想象的要难。
  
       为了占有用户心智,各个发力金融的二手车电商也不惜血本投放,野蛮增长的背后是用砸钱换来流量。在转化率极低的金融市场,加上高额的广告费用投入,投入和收入不成正比,时日若久,巨额的广告费用,势必会拖累平台的整体营收。


        或许是由于VC对金融业务的耐心有限,导致了其他领域众多企业远低于预期。


        有业内人士指出,金融不能作为二手车交易平台的主营业务,一方面是由于国内金融渗透率远不足外国水平,在粗放市场投放下转化率也会相对较低,另一方目前整个汽车金融行业有着线下模式重、资金成本高等顽疾,直接决定了公司的盈利水平普遍不高,并且风险管理和控制水平都比较低,对企业存在很大的经营风险并付出更多的成本。因此,无论是市场还是资本,都认为交易才是二手车电商的本质,是应该集中发力的主要业务。


交易是二手车电商经营本质及盈利基础

        二手车电商的行业价值并不能完全通过押注金融业务来体现,对于他们来说,交易终究是健康的经营本质,是获得营收的直接途径。以美国专注于二手车交易的平台CarMax为例,其市值已经突破145亿美元,超过Autonation和KAR Auction的市值总和。梳理后发现,CarMax在2017年累计总销售和营业收入171.2亿美元,其汽车交易收入占比远大于金融。


    而作为以跨区域交易著称的C2B平台,来自德国的Auto1实现了个人和经销商在整个欧洲无缝交易,借助大数据分析和物流技术匹配供给和需求,虽然总部位于柏林,但在30多个国家拥有业务,2016年成交了逾30万辆二手车,营收达到15亿欧元。此前,Auto1还获得软银注资的4.6亿欧元,估值高达29亿欧元,足见以交易为主业的二手车电商模式是成功的。所以,任何的经营和商业模式,都需要经过盈利的验证,让资本和市场看到预期并认可。


       目前,整个市场的竞争还是非常激烈,在这种情况影响下,一些造血能力差、成本控制和转化能力不足的中小企业平台可能会无以为继很快会被淘汰,或者面临卖血融资、被并购的局面,而车源和用户最终也都会向头部企业集中。


    相对于一些没有自我造血能力、在阵营掉队的玩家,无奈采取可转债形式融资艰难求存的选择,资本和资源更认可运营健康的模式,并会逐渐向二手车行业各领域的优势企业倾向,不断流向创造价值且能持续高增长的企业。


        那么,面对一些二手车电商普身陷亏损怪圈,二手车交易本身是否还有机会呢?在业内资深人士看来,交易一定是可以盈利的,而且应该是二手车电商的根基。而所谓的二手车金融业务等,可以是纯利润、净利润的补充。黄乐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车置宝是做交易的平台,交易必须挣钱,金融是补充,比如阿里巴巴如果交易不挣钱,全靠蚂蚁金服,也是不正确的。再者,资本在二手车电商的投入已经到了中后期,企业融资机会越来越小,想要获得更多资本,必须提高效率,解决自身的盈利问题。


       相关机构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总二手车交易量达1240万辆,二手车与新车销售量之比为0.5:1,远低于美国市场上的2.4:1。此外,中国市场上的二手车交易量将迅速增长,到2022年时或将达2960万辆,相比之下2017年为1240万辆,复合年增长率可能达19.0%。


       相对于金融市场,对行业而言,未来的二手车交易市场仍然是万亿级的蛋糕,对于专注于交易类的平台更是充满发展机遇,在广阔的实体交易市场,以交易为基础实现企业盈利,应是当下二手车电商们应该注重的经营之本。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