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二手汽车电商行业前景可观 打造行业生态圈大势所趋

时间: 2018-06-07 17:41:29 来源: 前瞻产业研究院   网友评论 0
  • 二手汽车电商行业前景可观 打造行业生态圈大势所趋

 汽车电商行业发展现状

在互联网+的大背景下,汽车电商已经成为汽车营销渠道里重要的组成部分。传统汽车企业和经销商纷纷向互联网转型,以上汽集团、长安汽车、庞大集团等为代表的车企和经销商集团开始自建电商平台。目前来看,汽车电商的形式主要有:基于天猫、京东等综合购物平台,汽车之家、易车等汽车垂直网站开通的网上购车渠道,以及汽车厂家自建的销售平台。

近几年二手车行业进入电商化时代,众多初创型企业涉足并争相探索适合中国二手车在线交易的新模式,资本的追捧也开始升温。二手车交易比例大幅上升,市场格局更加集中。

国内二手车市场发展缓慢的主要原因

第一,地方政府限迁影响了二手车交易量;第二,消费者对买二手车心存顾虑,二手车行业诚信系统建设还没有到位;第三,二手车车源不足且非常分散,制约了消费的增长。

不能否认,随着人们消费理念的改变,越来越多的人将倾向于购买二手车,产业链上下游环节的持续完善,也为二手车市场提供了良性发展的土壤,以及二手车限迁政策放开,全国性资源的覆盖交易,将让二手车电商具备一定优势。二手车电商服务市场或将在2017年迎来一个新契机。

二手车汽车电商市场规模

在经过行业呼吁多年以后,取消二手车限迁终于成为两会热点

2017年3月16日,商务部、公安部与环境保护部曾联合下发“关于请提供取消二手车限制限入政策落实情况的函”,其中提到,商请各地区(北京、天津、河北、上海、江苏、浙江除外)提供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情况。虽有几部委联合发文,但二手车限迁在不少地方依然存在,这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这一顽疾有望被瓦解,一些有B端业务的汽车电商平台也将迎来更好的发展机遇。限迁的顽疾一除,二手车行业的大发展也将真正到来。

二手车市场潜力巨大

二手车市场潜力巨大。随着二手车限迁政策的取消,二手车消费需求将进一步释放。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二手汽车电商行业商业模式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1068家二手车交易市场累计二手车交易1240.09万辆,同比增长19.33%,交易金额达8092.72亿元,同比增长高达34%。12月份二手车交易123.09万辆,同比增长13.85%,交易金额达746.83亿元,同比增长11.04%。

2013-2018年中国二手车市场交易量

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汽车电商行业发展趋势预测

结合互联网技术,越来越多的新型商业业态不断涌现

发力互联网+汽车金融,营利创新谋出路:2015年,众多传统汽车门户、二手车汽车电商、专注于汽车领域的P2P纷纷入局汽车互联网金融领域,探索新型金融产品。未来该领域将成为汽车行业营收增长的新引擎。

汽车生态协调发展,汽车生活场景化服务市场巨大:随着信息技术的深度介入,汽车企业的商业模式也将向转型于基于数据、平台的网络化服务。除了现有的租车叫车、地图导航、汽车后市场等服务外,包括互联网停车、汽车共享租赁等基于用户汽车生活中不同场景、时段、价值取向的产品服务还将更加丰富,以满足人们个性化、多样化的用车和出行需求。

打造不断循环、不断优化的“生态圈”或是汽车电商的未来

未来,汽车电商平台或更精准、更垂直,专注、集中在交易的某个环节;或在以人为本的前提下,整合汽车产业链,打通从设计、研发、生产制造、营销销售到汽车后市场的全产业链服务;或在不同业态间实现互补,实现汽车资讯信息、买卖汽车、金融、保险等线上线下产业链权限打通。毕竟,汽车电商的最终目的是售车,各电商平台根据自身优势服务于行业各个环节,提升行业效率,这也是汽车电商出现的最大价值。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