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北汽新能源或将借壳登录A股,股改钉子户变身独角兽?

时间: 2018-05-03 17:44:55 来源: 商学院   网友评论 0
  • 2018年4月27日,成都前锋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重大资产置换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关联交易事项获得通过。这意味着前锋股份重组的审核工作已经基本完成,若无意外,北汽新能源即将借壳登录A股。

2018年4月27日,成都前锋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重大资产置换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关联交易事项获得通过。这意味着前锋股份重组的审核工作已经基本完成,若无意外,北汽新能源即将借壳登录A股。


其实早在4月25日,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就在北京国际车展上表示,北汽新能源将于今年第三季度上市,北汽新能源党委副书记连庆锋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提到,股本方案及上市方案已经完成并且通过,在等待证监会审批。


在SST前锋发出公告后,《商学院》记者立即向北汽新能源相关负责人确认了这一消息,不过对方并没有透露更多相关信息。


“股改钉子户”变身

根据前锋股份此前公布的交易方案,这次重组是上市公司实施股权分置改革的组成部分。前锋股份将以其截至2017年10月31日的全部资产及负债与北汽集团持有的北汽新能源32.89%股份中的等值部分进行置换,置出资产由北汽集团全资子公司四川新泰克承接。

另外前锋股份还将向北汽集团及其他35家北汽新能源的股东增发761085182股股份,向不超过20名符合条件的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型股份募集不超过20亿元的配套资金。


这次交易完成后,SST前锋将摘掉“股改钉子户”帽子,蜕变为A股“新能源整车第一股”。记者了解到,前锋股份是目前A股市场上仅有的两家尚未完成股权分置改革的上市公司之一。虽然早在2007年就提出了股改方案,但十多年来一直没有下文,一直到去年,前锋股份在回复投资者提问时的回复还是“目前股改没有新的进展”。


4月27日的公告发出后,一位投资者在股吧里感叹道:“操作前锋已逾20载,近10年来受尽煎熬、折磨,其辛酸苦辣,想想都是眼泪,如今苦尽甘来,扬眉吐气,在此与锋友们举杯庆贺,祝愿大家生活更加精彩,美好!”

前锋股份年报显示,公司在2015年和2016年已经连续两年亏损,在2017年出售了三套位于北京的公寓才得以保壳。前锋股份于1997年8月上市,2007年转型房地产行业,但在该行业缺乏竞争力,业绩一直不好。


而北汽新能源是国内首家年产销量超过10万辆的纯电动车企,2017年更是凭借10.32万辆的年销量成为全球纯电动车市场的年度销量冠军。乘联会的数据显示,北汽新能源2018年第一季度销量为21521辆,同比增长67%。技术方面,北汽新能源在电动车核心的“三电”系统等方面也有很深厚的积累,在4月25日,北汽新能源还发布了基于“整车人工智能”理论的“达尔文系统”。


通过本次交易,北汽新能源全部股权都注入前锋股份,前锋股份将转变为一家以纯电动新能源乘用车与核心零部件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为主业的公司,历史遗留问题得到彻底解决,摇身变成新能源汽车“独角兽”。


北汽新能源“抢滩登陆”

2009年,北汽集团响应国家政策,单独成立了北京汽车新能源有限公司。北汽新能源成立之初为纯国有控股,随后逐渐完成从股份制到混合所有制的改革,并且在2017年实现了全员持股,成为了北汽集团体制机制改革的一块成功的试验田。


事实上,早在2017年2月,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就曾表示,北汽新能源已经准备上市。不过北汽新能源2015年净亏损1.84亿元,2016年才实现盈利,按照相关规定,在A股上市需要连续三年盈利。如果走正常IPO流程,北汽新能源要保证在2017年和2018年都实现盈利,并且最早也要在2019年才能上市。

记者从北汽新能源相关负责人处获悉,从2013年到2017年,北汽新能源累计投入研发费用就已经超过了36亿元。2017年7月,北汽新能源完成B轮融资,融资额达到111.18亿元,创下了新能源汽车领域单笔融资记录,当时便有关于北汽新能源将通过借壳加速推进上市计划的消息传出。


独立汽车咨询顾问张翔博士认为,现在新能源汽车的政策环境特别好,前有补贴,后有双积分政策,北汽新能源今后除了可以靠卖车获得利润,也可以靠积分获得更多收益,这也是资本普遍看好的一个蛋糕,北汽新能源已经成为电动汽车销量冠军,所以北汽新能源需要融资,但独立IPO的流程长,未知因素也很多,但现在借壳上市速度可以很快,可以抓住这波政策和市场的红利,尽快融资,扩大企业规模。


徐和谊曾在公开场合表示,“北汽始终注重深挖资本市场潜力,希望以强大的资本杠杆撬动全面新能源化的梦想。”


而承载北汽“新能源化梦想”的壳,也逐渐浮出水面。2017年12月26日,前锋股份发布公告称,北京市国资委同意将北京首都创业集团有限公司下属的首创资管直接持有的四川新泰克数字设备有限责任公司100%股权无偿划转至北汽集团。当时的公告显示,无偿划转完成后,北汽集团将继续推进前锋股份的股改工作,并且筹划由前锋股份收购北汽集团下属的北汽新能源公司等相关资产。而这家四川新泰克数字设备有限责任公司正是前锋股份的控股股东。


此后,随着交易各方公布交易细则以及相关部门完成审批,北汽新能源借壳SST前锋逐渐被坐实。SST前锋虽然主营业务几乎荒废,且连续亏损几近退市,但负债不多,资产负债率也还不到40%,又是国有控股,对北汽新能源来说是一个理想的“壳”。


“快!”当记者问到北汽新能源借壳上市的好处时,文凤汽车创始人、汽车行业资深评论员张志勇说道,他认为采用这种方式登陆资本市场,成本费用低,效率也比较高。思略特全球合伙人、大中华区副总裁彭波也向《商学院》记者表示,北汽新能源在这个时候借壳上市,不仅可以方便融资,对品牌认可度、员工激励的实现等方面也有积极作用。


但上市并不意味着万事大吉,从北汽新能源官网可以看到,其过去生产的大多是低端的电动车,而旗下高端品牌Arcfox目前只有LITE一款在售车型。另外,北汽新能源的销量也多是来自共享出行和出租车等商用场景,单是北汽集团旗下就有轻享出行、绿狗租车、北京出行、华夏出行,以及绿行五家租赁公司。

张翔表示,现在分时租赁市场逐渐走向成熟,政策红利也在退坡,北汽新能源接下来要开拓私家车市场,生产一些更加精致的产品。但做私家车市场难度要比做共享汽车要大,私家车的使用环境比共享汽车更加多变,用户的需求也更加多种多样,这些也是北汽新能源将面临的挑战。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