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从两会看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走向,部长苗圩回应将高速增长

时间: 2018-03-14 17:54:48 来源: 蓝鲸汽车   网友评论 0
  • 3月5日上午9时,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开幕会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多次提及新能源汽车。李克强总理指出:

3月5日上午9时,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开幕会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多次提及新能源汽车。李克强总理指出:

1、促进外商投资稳定增长。加强与国际通行经贸规则对接,建设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全面放开一般制造业,扩大电信、医疗、教育、养老、新能源汽车等领域开放。

2、加快制造强国建设。推动集成电路、第五代移动通信、飞机发动机、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产业发展,实施重大短板装备专项工程,发展工业互联网平台,创建“中国制造2025”示范区。

3、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推进消费升级,发展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将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优惠政策再延长三年,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

3月5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会结束后,2018年全国两会第二场“部长通道”正式开启,工信部部长苗圩在“部长通道”接受媒体采访。

苗圩表示,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视察的过程中,去了上汽,在上汽也做出了重要的指示,习总书记说,新能源汽车作为我们国家汽车行业由大变强,这是一条必由之路。

而目前从产业规模上来说,我国已经连续三年,位居全球产销的第一大国。新能源汽车总量已达180万,仅去年就有80万,产销增长50%。去年电池密度达到2012年技术水平的两倍,价格下降70%。有很多的电池、电机企业现在已经成为世界各大汽车公司指定的供应商,而去年,也有4家新能源汽车的生产企业进入了全球前十名。

至于新能源汽车到底是否节能减排,苗圩讲到,现在已经有有越来越多的国家宣布停止燃油汽车销售。他说,随着新能源汽车不断进步,节能减排效益会做得越来越好。随着科技不断发展技术不断进步,充电设施不断完善,新能源汽车未来还会呈现出高速增长态势。

同时,3月5日上午,大会开幕会前,在人民大会堂中央大厅北侧举办首场“代表通道”集中采访活动,邀请10名全国人大代表接受采访,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虹代表回答记者提问,介绍了互联网造车新体验。

陈虹说,这一波互联网造车热潮,说明汽车产业进入了创新的风口期,汽车行业把它看做创新转型的机遇期。这几年,上汽瞄准汽车产业发展新趋势,电动化、智能网联化、共享化、国际化,迎风而上,抢占机遇。

在电动化方面,上汽是国内唯一一家坚持纯电动、插电混合、燃料电池三种技术路线的整车企业。五年来我们的新能源汽车销量增加了14倍。

在智能互联方面,我们和阿里合作,推出了世界上第一款互联网车,荣威自主品牌这款汽车上市18个月,销量超过50万辆。

在无人驾驶方面,我们有了5万公里封闭路线的经验。过去几天,我们刚拿到国内第一张无人驾驶上路测试牌照。

在共享化方面,我们创建了世界上最大的新能源分时租赁公司环球车享,网点覆盖国内60个城市,每天平均2秒处理一个订单。在国际化方面,我们在泰国、印尼和印度建立了生产基地,在英国、硅谷、以色列设立了创新研发中心。

陈虹说,创新领域的拓展,让上汽强起来、大起来。去年在全国销量693万辆,市场占有率超过23%,合并营业收入超过8400亿元,《财富》杂志世界500强排名41位。未来,我认为互联网与汽车的融合是一个重要发展趋势。

对汽车工业来说,我们有互联网企业羡慕的丰富的场景。上汽将以智能网联汽车、智慧出行方案以及智能制造作为重要抓手,探索实践把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同汽车产业进行更广泛深入结合,以推动产业加快转型升级和发展。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蓝鲸汽车 作者:王双阳 (责任编辑:dk123)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