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回顾:中国汽车融资租赁市场发展历程

时间: 2018-02-27 16:16:31 来源: 车贷管家   网友评论 0
  • 虽然目前我国汽车融资租赁渗透率还非常低,但是汽车融资租赁并不是什么新鲜产物。早在1984年就已经开展,为何会在那时兴起呢?这要从当时的历史环境进行分析,1984年尽管中国已经实行了改革开放的政策5年,但是计划经济的体制并没有改变。尽管有个体经济的出现,但绝大多数企业还处于“国有”阶段,国家的经济实力还没走出文革的百废待兴的阶段,租赁行业还没有法律、法规,中国的经济刚进入第一轮高潮。

回顾:中国汽车融资租赁市场发展历程1

 

虽然目前我国汽车融资租赁渗透率还非常低,但是汽车融资租赁并不是什么新鲜产物。早在1984年就已经开展,为何会在那时兴起呢?这要从当时的历史环境进行分析,1984年尽管中国已经实行了改革开放的政策5年,但是计划经济的体制并没有改变。尽管有个体经济的出现,但绝大多数企业还处于“国有”阶段,国家的经济实力还没走出文革的百废待兴的阶段,租赁行业还没有法律、法规,中国的经济刚进入第一轮高潮。

 

早期市场

 

当时汽车还只有少数高级领导才能使用,汽车不是消费品,而是具有权利的象征的交通工具,企业拥有汽车还受到数量和相应级别限制。

 

那时租赁公司刚成立不久,到底开展那方面的租赁业务也不太明确。此时国家政策开了一个口子:允许进口汽车。于是租赁公司就钻到汽车融资租赁里面,当时全国只有10家允许进口汽车的企业,就有2家是融资租赁公司。他们依靠关系先争取到汽车进口批文,用融资租赁的方式进口汽车后高价、短期“租”给企业。企业借助租赁的名义买车,避开政府对汽车使用的级别限制。

 

一度被叫停

 

1985年,国家发现这个漏洞,财政部明确发文,出台汽车不可以开展融资租赁的政策,堵住企业超前消费,叫停相关业务模式。

 

进入90年代,汽车出租服务开始崛起,有些租赁公司也开始尝试用融资租赁的方式销售汽车。尽管此时国营企业变成国有企业,私人经济开始发展,但还是抑制不住国有企业的乱投资和超前消费的问题。1997年国家又出台《关于不得以融资租赁方式变相销售购买小汽车的通知》政策,叫停汽车融资租赁。

 

这种运作模式并没有解决广大汽车个人消费信贷问题,而是变相把企业资产变成个人资产。由于政策模糊,缺乏监管,因此这种做法一直沿用到现在,但也问题多多,许多地方自动停止了这项业务。

 

21世纪的潜伏酝酿

 

进入21世纪,中国的经济体系发生了根本的变化,国家由限制消费和投资转变为鼓励消费和投资。汽车融资租赁又一次被人们关注。由于人们一直把融资租赁作为一种金融行为,因此主体经营资格的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

 

2000年,《外商投资租赁业管理办法》中明确融资租赁包括汽车,内资融资租赁试点单位的审批中还特批了两家汽车融资租赁公司。由于汽车融资租赁涉及到产权转移和过户问题,有一些政策可能还要和交通管理部门协调,不管怎样,汽车融资租赁将以健康的形象再次进入中国的汽车工业。

 

2004年,《金融租赁公司管理办法》汽车融资租赁得以合法准入。当年年底,联通租赁集团有限公司和长行汽车租赁有限公司等公司成为汽车融资租赁业务首批内资试点企业。

 

汽车金融业新变化

 

2004年国内第一家汽车金融公司——上汽通用汽车金融有限责任公司成立。短短几年汽车金融公司却从无到有,从萌芽到成长,成为汽车产业链中不可或缺的一环。目前,我国汽车金融公司有上汽通用汽车金融有限责任公司、大众汽车金融公司、丰田汽车金融(中国)有限公司、福特汽车金融公司、东风标致雪铁龙汽车金融有限公司、沃尔沃汽车金融(中国)有限公司、东风日产汽车金融有限公司、奇瑞徽银汽车金融有限公司、宝马金融(中国)有限公司、梅赛德斯奔驰汽车金融有限公司、雷克萨斯汽车金融服务公司、戴姆勒·克莱斯勒汽车金融(中国)有限公司、菲亚特汽车金融有限责任公司等。

 

发展新机

 

2008年1月,中国银监会发布了新的《汽车金融公司管理办法》,融资租赁业进入快速发展阶段。新规着重体现汽车金融的专业性、核心业务及功能定位。新规在业务范围方面作出重大调整,增加了6项新业务,其中就包括允许提供汽车融资租赁业务(售后回租业务除外),以及接受汽车经销商采购车辆贷款保证金和承租人汽车租赁保证金。汽车融资租赁广泛应用于大型工程车上,乘用车范围较少。

 

步入正轨

 

2011中国汽车产销量增速滑落,但中国汽车市场已成为世界第一大汽车市场。考虑到未来汽车市场的激烈竞争,融资租赁等汽车金融业务作为有力的促销手段将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

 

2012年,国内已获准从事汽车融资租赁业务的汽车金融公司有16家,筹建中两家。

 

2014年,由于国汽车经销商亏损和持续恶化的市场环境,让经销商面临库存高企、4S成本压力与融资困难等问题,因而,近年经销商们不约而同选择了融资租赁的方式减少库存、降低成本。当年,汽车金融公司融资租赁约34.28亿元,渗透率约为2.2%。

 

2015年9月6日,统计数据显示,中国汽车金融总放款台数约为700万台(乘用车)+170万台(商用车)。汽车金融公司总放款台数约为380万台,银行类总计放款约280万台,融资租赁公司约30万台,融资租赁公司的放款台数占整个放款规模的4%左右。

 

2016年3月,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联合发布《关于加大对新消费领域金融支持的指导意见》,极大刺激了汽车消费信贷的增长。而融资租赁作为信贷之外的另一种金融购车方式异军突起,一批汽车融资租赁公司开始发展壮大。如滴滴、优步两大专车巨头正式联姻,掀开汽车租赁行业崭新的一页。

 

同年7月,交通运输部发布《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网约车运营走向合法,各地随后出台相应的网约车管理细则,汽车租赁行业的竞争愈发激烈。

 

互联网平台助推直租模式大力发展

 

汽车融资租赁市场蓝海初现,国内的掘金者开始抢滩登陆。目前市场上涌现了一大批汽车直租的新兴企业,趋势极其活跃,业务层出不穷,虽然痛点尚存,难以避免,但市场参与者们正在通过多方来解决市场痛点。显而易见,随着互联网平台的爆发,汽车金融市场正在被一批创新者挖掘出更大的市场和价值。

 

90后将成为汽车消费的主要群体,其对金融服务的体验感有较强的要求。同时90后接受新鲜事物的能力更强,融资租赁模式跟随着年轻一代的节奏将一路高歌猛进。这种新金融的需求满足的不仅是消费者的体验感,还包括车牌、购置税、保险等等服务一揽子为其解决,同时还要提供快速、便捷的个性化定制服务,才有利于汽车融资租赁行业在汽车消费市场上破局而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