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机构“花样”抢滩汽车金融万亿级市场

时间: 2018-01-17 15:02:20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网友评论 0
  •   研究机构盈灿咨询日前预测,2018年我国互联网汽车金融总规模可达1.85万亿元。中国证券报记者注意到,越来越多的金融科技机构将目标对准了国内的汽车金融市场。1月16日,趣店集团创始人兼CEO罗敏对外披露了旗下汽车新零售业务布局——大白汽车。

  研究机构盈灿咨询日前预测,2018年我国互联网汽车金融总规模可达1.85万亿元。中国证券报记者注意到,越来越多的金融科技机构将目标对准了国内的汽车金融市场。1月16日,趣店集团创始人兼CEO罗敏对外披露了旗下汽车新零售业务布局——大白汽车。

  分析人士指出,中国汽车金融市场前景巨大,未来汽车金融市场会有众多场景,但每个板块的竞争都会非常激烈,机构如何凭借自身的差异化实力“脱颖而出”是关键。

  车贷科技化或成风口

  罗兰贝格此前发布的《2017中国汽车金融报告》(简称“《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汽车金融渗透率约为38.6%,而发达经济体的渗透率早已超过70%,在北美,有近50%的消费者通过融资租赁的方式拥有汽车。罗兰贝格预计中国汽车金融市场规模将保持25.7%的年复合增长率,至2020年整体市场规模将达2万亿。

  除了传统的商业银行、汽车金融公司、融资租赁公司等,不少互联网金融机构也乘上了汽车金融市场繁荣的“东风”。零壹财经最新发布的《中国P2P车贷年度简报》显示,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7年年末,业内至少有241家正常运营的P2P网贷平台以车贷为主要业务,占正常运营平台数量(1539家)的15.7%。P2P 车贷历史累计交易规模达到5678亿元,其中2017年12月约204亿元,环比增长3.0%。

  在人人聚财创始人兼CEO许建文看来,车贷作为汽车金融重要的板块之一,在强监管背景下,机遇大于挑战。他说:“2018年,金融强监管所进行的各项整改仍将是互金业内的焦点,但随着合规备案的尘埃落定,行业马太效应将更加明显,优胜劣汰和差异化竞争将同步进行。未来车贷领域竞争的关键在于提升科技应用水平。尽管目前车贷科技应用仍处于萌芽状态,但其具备数据可用性强、业务链自动化潜力大等特点,因此车贷科技化未来势必将成为风口,且还将持续加深。”

  “玩法”层出不穷

  尽管市场潜力巨大,但随着参与主体的增多,同业竞争日趋白热化。因此,各家机构“各显神通”,以期突围。

  比如,与市场此前普遍猜测的“汽车金融”轻资产模式不同,大白汽车采取自建门店、集采直租的重资产运营模式,大举进军汽车流通业底层场景。其核心业务模式为:通过线上获取潜在用车客户,与汽车主机厂或核心经销商达成采购协议,采用融资租赁的直租方式为用户提供三年到四年分期付款用车服务,期满后,车辆所有权转让至用户名下。

  罗敏认为,随着中国年轻一代消费者的崛起、消费习惯的改变,像大白汽车这样互联网基因的汽车新零售商,将可以通过大数据、云计算、用户全生命周期管理,为汽车主机厂商和供应链条赋能,为整个汽车零售市场带来更多积极的改变。以直租模式为代表的汽车分期业务,正成长为当前汽车产业链条的新风口。

  对于金融科技公司而言,除了拼模式,为了拼流量,各种受年轻人喜爱的新“玩法”也需快速跟进。1月16日当天,罗敏宣布趣店自行开发的答题直播“百万答人”将正式进驻大白汽车APP,初期投放亿元起,这也是国内首个非视频类互联网公司落子在线答题业务。

  “百万答人”的核心逻辑是,在大白汽车分期APP内部,以嵌入式的方法与用户达成在线问答视频互动,获取最高效率最高黏性的互联网用户。罗敏判断,在不远的将来,国内主要互联网公司都将自建在线答题等视频频道。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作者:陈莹莹 (责任编辑:dk123)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