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汽车金融逆势而上,国民以租代购买车占11%

时间: 2018-01-12 15:43:22 来源: 出行财经  网友评论 0
  • 接连向奔驰租赁以及北汽财务增资,充分显示了北京汽车对汽车金融的重视。

接连向奔驰租赁以及北汽财务增资,充分显示了北京汽车对汽车金融的重视。

2017年11月10日,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北汽及戴姆勒大中华订立增资协议,双方分别按其在在奔驰租赁中的持股比例向奔驰租赁共增资4亿元。其中,北汽增资1.4亿元,戴姆勒大中华增资2.6亿元。此次增资完成后仍保持先前股权比例,分别持有65%及35%;奔驰租赁注册资本由约16.98亿元增至约20.98亿元。

随后,12月29日,北京汽车表示,公司非全资附属公司北汽投资与北汽财务公司订立增资协议,北汽投资同意按其在北汽财务公司目前注册资本中所占比例进一步认缴北汽财务公司新增注册资本中的2亿元增资完成后,北汽投资在北汽财务公司注册资本中所占比例将维持不变,仍为20%,即5亿元。

公告称,北汽财务公司包含存放同业、成员单位贷款、经销商贷款、消费信贷、票据贴现、保险兼业代理、财务顾问等业务在内的多样化综合金融服务公司。

北京汽车向奔驰租赁以及北汽财务增资,主要是为了提升自己的竞争优势,提升盈利能力,同时也表示其对汽车金融的重视。

数据显示,2015年,美国汽车金融渗透率80%。其中,融资租赁46%、汽车贷款34%;而我国,汽车金融渗透率仅20%,融资租赁不足3%。据预计,2019年我国汽车金融的渗透率将提升至41%,这意味着我国的汽车金融市场拥有巨大的发展潜力。

梅赛德斯-奔驰汽车金融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孟思凯曾公开表示:“金融业务已成为各大厂商重要的利润来源,从汽车公司的利润构成看,20%的利润来自生产制造环节,金融服务可以贡献高达35%的利润。”

其实不仅北汽,去年,有8家汽车金融公司披露或完成增资。其中,宝马汽车金融(中国)在将注册资本由48亿元增至98亿元;长安汽车金融注册资本获批由25亿元增至47.68亿元。

融资租赁将是汽车金融风口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融资租赁业务将是未来汽车金融发展的一大趋势。通过租赁业务可以实现汽车所有权的转移,其产品灵活度高,放款时间短、还款方式灵活且月供较低。不仅可以提升新车销量,还能促进二手车业务的发展。

追溯历史,其实汽车金融在中国已经出现多年,但是在近两年才“火”起来。据说是因为2016年广州车展前夕,大搜车公司推出了一款叫做“弹个车”的融资租赁产品。因为这款产品受到消费者的认可,才推动汽车金融的发展。后期更引起了易鑫、瓜子、优信等众多后来者的效仿。可以说,融资租赁是撬动汽车金融的杠杆。

其实,这是北京汽车向奔驰租赁的第四次融资,2015年北汽首次向戴姆勒大中华订立增资协议,以现金1.64亿元人民币认购奔驰租赁的新增加股本。2016年10月,北汽再次公布与戴姆勒大中华同意按持股比例向奔驰租赁增资合计5亿元人民币。2017年6月23双方第三次订立增资协议,双方同意分别按持股比例向奔驰租赁作出合计人民币5亿元的增资。

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表示,坚持服务化推动制造企业转型升级。服务化既是国家经济转型的方向,也是北汽自己产业升级的主要目标。多年来我们在汽车金融、产业投资、后市场、出行服务等领域多点布局,随着时代向智能网联方向发展,这些领域正在借助互联网构成产业+信息化+金融的完整生态圈闭环。

奔驰租赁的良好表现,将进一步带动北京汽车的业绩。此轮增资奔驰租赁也将为北京汽车2018年业绩提升打下良好基础。

值得注意的是,看似潜力无穷的汽车金融市场,面临着产品创新、战略定位选择的白热化竞争,大量的入局者抢占市场份额,想要抓住风口趋势站稳脚跟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