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互联网汽车后市场如何破局

时间: 2018-01-09 17:23:18 来源: 《法人》  网友评论 0
  • 如何打通后端产品和原材料之间的供应链,如何将前端用户的获取与门店运营相结合,以及如何提高效率与用户体验都是互联网企业在布局汽车后市场之后尚需厘清的问题。

如何打通后端产品和原材料之间的供应链,如何将前端用户的获取与门店运营相结合,以及如何提高效率与用户体验都是互联网企业在布局汽车后市场之后尚需厘清的问题。

近日,京东对外宣布,完成收购“淘汽档口”公司,并将进一步打造国内首个汽车后市场全产业链一体化平台,京东汽车后市场B2B业务正式上线。

随后有媒体报道,上汽集团旗下汽车后市场连锁服务品牌“车享家”获得了中国平安、中国太平和招商财富共同投资的10亿元的B轮融资。

两个重磅消息之后,除引发外界对于汽车后市场的“蛋糕”究竟有多大的探讨外,在资本层面“投资人的关注点转变了”也成为各界谈论的焦点。

多位受访专家对记者表示,在上轮的资本布局中,对汽车后市场而言,被外界关注较多的模式是“上门洗车”“一元洗车”等。但“一元洗车”等模式在依靠烧钱并且“轻资产”的同时,也不得不直面线上和线下服务链不完善等短板,凭借烧钱的方式争夺市场份额显然已难以为继。而大型互联网企业入局汽车后市场,对于汽车后市场的服务渗透率、用户体验等方面的改善,将十分值得期待。

资本青睐并非偶然

汽车后市场,可以广义上理解为汽车自销售后,所围绕汽车后续使用过程中所衍生出的一切相关服务与产品,其中包括零配件的更换、保养和汽车美容等。值得注意的是,互联网企业对这一市场早已开始布局。

“近期,像京东、国美和阿里等在汽车后市场都有所动作,包括像车享家获得B轮10亿元融资等,给外界感觉汽车后市场又迎来了一波投融资的热潮。但实际上资本对于汽车后市场一贯都是很关注的。”易观高级分析师赵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汽车后市场得到资本青睐也和外部大环境相关。

现在人们出行方式越发多样化,滴滴、摩拜等互联网平台为人们出行提供了更多的选择,也使得人们对于拥有一辆车的需求不像以往那样高。与此同时,目前汽车的产销量增长趋势也在不断放缓,随着汽车人均保有量的增加,放缓趋势还会不断持续,整个汽车市场是由增量转向存量的过程。

“由于整体车龄的增长和一系列政策的出台,也鼓励除传统4S店之外的一些企业去做汽车后市场的探索以及第三方企业协同发展,因此汽车后市场的前景广阔,引得资本关注也就不足为奇了。”赵香总结道。

记者查阅相关资料显示,2014年交通运输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多部门联合发布《关于促进汽车维修业转型升级提升服务质量的指导意见》,其总体目标中提到“通过五年左右努力,推动汽车维修业基本完成从规模扩张型向质量效益型的转变,市场发育更加成熟,市场布局更趋完善,市场结构更趋优化,市场秩序更加公平有序,市场主体更加诚信规范,资源配置更加合理高效,对汽车后市场发展引领和带动作用更加显著……”

2015年9月29日,交通运输部、环境保护部、商务部、国家工商总局、国家质检总局、国家认监委、国家知识产权局、中国保监会联合制定的《汽车维修技术信息公开实施管理办法》正式发布。

相关政策利好以及“互联网+”等因素,都为汽车后服务领域的升级和转型奠定了一定的基础。

“新版汽车销售管理办法出台后,4S不再一家独大。”资深汽车评论员、汽车观察家创始人陈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一政策出台后,4S店已不再是车主维修保养唯一的选择。

另外,基于我国汽车的保有量较大,后市场的规模有巨大的增长空间。目前国内尚未形成比较完整的后市场服务模式,资本机会很大。此外,基于汽车厂家的4S店维修保养服务一直为汽车消费者所诟病,也给了资本介入的机遇。

陈希指出,汽车后市场蕴藏着巨大的商机,随着汽车销售量和保有量的双双增长,商机也会越来越大。而资本此时进入,对于汽车行业尤其是后市场的健康良性发展裨益良多。

“市场的增长与中国汽车的平均车龄也有关系。”中研普华研究员揭小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到2018年,中国汽车的平均车龄有望超过五年,回顾以往发达国家的经验,车龄超过五年时,汽车后市场都将迎来繁荣。因此无论是汽车保有量还是平均车龄的持续增长,都推动后市场进入快速成长阶段。

品牌战略是良策

在汽车后市场广阔的市场前景下,尚有诸多问题亟待解决,比如互联网企业如何解决线下汽修店面的建设、零配件仓储等。

揭小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如何打通后端产品和原材料之间的供应链、如何将前端用户的获取与门店运营相结合,以及如何提高效率与用户体验都是互联网企业在布局汽车后市场之后尚需厘清的问题。

“如何树立品牌在消费者心中的信任度也是一个难点。”赵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补充道,虽然用户对4S店出于价格等原因有所诟病,但不容忽视的是消费者同样对4S店具有足够的信任。而对初创企业或想在汽车后市场分一杯羹的第三方而言,如何获得用户信任将是短期之内比较大的挑战。

对于产品与原材料供应链的打通是否会成为限制互联网企业进军汽车后市场的短板,赵香认为,对汽车后市场而言,互联网企业更多地会选择投资一些涉及汽配产品仓储、物流、销售的企业,毕竟这些内容互联网企业自己去一一布局,涉及成本较高。

赵香同时指出,打造品牌或许是互联网企业今后比较重要的一步战略。因为目前汽车后市场,尚未有一家龙头企业出现。通过互联网企业的投资、收购等,能使汽车后市场的一些企业借助互联网企业的打法和经验,构建起一些比较强的品牌。

“当然,就整个汽车后市场的产业链而言,从车主和用户维修保养这一部分切入,显然更加明智。”赵香最后说道,尤其是对京东、阿里、国美等企业来说,在电子商务方面已经有各自得天独厚的优势,并且对于用户数据的积累也已非常完善,汽车后市场借助其电商优势,也将更加得心应手。

而在陈希看来,打造品牌不但是战略,也为这些互联网企业在汽车后市场今后的发展打好基础。

“像上汽集团旗下的车享家,目前都是自己在独立运营,主要就是通过优质服务塑造品牌,为以后的快速发展、外部加盟奠定好基础。”陈希总结道,只有抢占了品牌制高点,互联网后市场企业才能迅速占领市场份额,才能快速发展起来。

未来可期

赵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笼统地说,整个汽车后市场是万亿规模,但具体到是几万亿还是十几万亿的水平,目前并没有非常清晰的界定。能够肯定的是,互联网企业入局汽车后市场,其中很大的一个作用就是使汽车后市场的电商化或互联网化的渗透率得到更好的提高,对行业而言这是可喜的一方面。

另外,互联网企业在电子商务、生活服务等方面均有深耕,如果将来能够将车主的出行服务和汽车后服务相结合,对用户的偏好更加精细地分析,将车辆将来的维修保养、车辆美容、汽车周边消费,甚至车主开车出行旅游、用餐、住宿等相匹配,用户的体验则将得到显著的提升。

陈希则指出,随着以往汽车后市场“轻资产”模式,在实践中被证明是失败的,在后市场中只有建立直营店和仓储物流,使后市场服务能够“看得见”,才能更好地服务广大车主。

“配件的质量与价格是以往车主最发愁的问题。”揭小兰最后补充道,以往消费者总在4S店购买原厂配件,维修价格往往十分高昂,而低端修理厂虽然价格低,但产品和服务质量又没有保障。因此,兼具品牌感召力和高性价比,也成为部分车主的主要诉求,互联网企业的入局,恰恰能为车主较好地解决这些疑虑。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