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汽车租赁:融资租赁的又一“蓝海”

时间: 2018-01-09 17:11:12 来源: 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网友评论 0
  • 伴随着新年钟声的敲响,2018年已经到来,融资租赁市场也迈出了新征程的第一步。

  伴随着新年钟声的敲响,2018年已经到来,融资租赁市场也迈出了新征程的第一步。

  过去的一年是中国智能制造、智能创造飞速发展的一年,在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的引领下,新能源汽车、轨道交通装备、航空装备等产业实现了质的飞跃。而更多的金融租赁公司、融资租赁公司开始积极深挖新兴产业的市场发展潜力,进一步发挥租赁“融资+融物”的功能优势,在推进实体产业向前发展的同时,提升自身市场竞争力与综合服务能力。

  汽车租赁市场发展潜力足

  《中国汽车金融行业金融科技应用白皮书》显示,目前汽车金融渗透率已达到35%左右。一直以来,汽车租赁与二手车金融都是汽车金融市场中发展相对缓慢的领域。而随着汽车金融成为新金融中发展最为强劲的领域之一,正逐渐成为我国汽车零售产业的重要盈利点。不仅仅是银行和汽车金融公司,第三方的融资租赁公司也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汽车融资租赁形成了一股蓬勃发展的力量,而汽车金融市场也迎来了前所未有的竞争。

  在激烈竞争的背后是快速发展的汽车租赁市场。皖江金融租赁有限公司总裁刘同安认为,汽车融资租赁的快速发展与国家政策环境的支持,汽车产量保有量的增加、互联网产业的崛起以及居民消费格局的升级都有着密不可分的关联。

  汽车融资租赁不仅有力的推动了传统汽车业务的转型升级,更为新兴商业模式提供了有效的支撑。融易学金融学院董事长位少卿在“2017中国汽车融资租赁竞争力高峰论坛”上表示,汽车融资租赁在汽车产业的未来发展中,开始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公开数据显示,目前直租性融资租赁的使用率约为11.3%。天津市租赁行业协会会长翁亮表示,在汽车金融渗透率不断提升的过程中,越来越多的融资租赁企业开始涉足这一领域,但是与美国40%的融资租赁渗透率以及与德国21%的融资租赁渗透率相比,国内的汽车融资租赁渗透率相对较低,不到3%,未来的上升空间大,对于所有参与到汽车融资租赁领域的企业来说,是一个潜力巨大的“蓝海”。

  新模式涌现助力服务升级

  面对广阔的市场,众多的融资租赁公司积极顺应当前不断变化的消费模式,特别是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蓬勃发展的影响下,通过对各汽车产业主体的整合并探索、升级新的服务模式,助力汽车租赁业务向更高层次发展。

  刘同安表示,随着中国消费者消费习惯的改变,中国汽车金融市场正迎来大发展的黄金时期,市场规模正随着金融租赁公司、汽车租赁公司、主机厂以及经销商的积极加入而快速的增长,各种汽车租赁的新模式层出不穷。

  可以说,科技是影响汽车租赁模式升级的关键因素。“中国的金融机构其服务正朝着互联网科技化以及线上、线下融合的方向发展。” 恒鑫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张利钧表示,融资租赁的资本时代也是汽车融资租赁的科技时代。随着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逐渐成型,将对汽车融资租赁的服务模式、风控模式产生影响,特别是对于新进入汽车融资租赁行业的资本,在短时间内使融资租赁的购车区域本地化,可以称之为汽车融资租赁的2.0时代。

  进入2.0时代,差异化的汽车租赁产品与服务成为了在市场竞争中发挥优势的关键。建元资本董事长王炜认为,2.0时代中的融资租赁服务一是要回归业态和工具优势,二是要回归主渠道。也就是说,汽车融资租赁服务成功的关键要素在于差异化的产品以及有效的渠道策略与场景构建。在张利钧看来,未来,随着资本追逐技术逐渐成熟,汽车融资租赁模式还会有进一步变化。

  新零售与新金融赋予汽车租赁新内涵

  近两年来,汽车产业正被新零售与新金融两大概念所冲击,而汽车新零售模式的兴起也离不开新金融所赋予的新内涵与新功能。

  在互联网与信息技术革命的推动下,传统的汽车租赁市场正在发生深刻变化。汽车新零售与新金融实现结合后,消费者、汽车、贷款、场景、产品、服务等相关要素均发生了巨大的改变,其内涵得到扩展与延伸,汽车租赁已不再局限于以往传统的购车或者是线下的交易场景,随着越来越多互联网企业进入汽车租赁市场,互联网的思维和商业模式正在影响着传统的业务渠道,通过优化资源配置与技术创新,汽车租赁的需求和渠道发生了明显的改变与重构。

  为应对新零售与新金融所带来的市场变化,需要汽车租赁企业进一步加深与适应消费者、汽车、渠道的数字化与互联网化发展。

  “新零售离不开四个维度,即车、渠道、资金、客户,整合这四个方面的能力是我们今天需要思考的。”在新零售渠道建设方面,第1车贷CEO郭超认为,有两种方式且各有利弊,一种是整合老渠道,将线下的独立门店连锁化、品牌化,对经销商进行并购重组;另一种是自建新渠道,自主搭建线下渠道和门店,尝试在新的零售领域中实现新零售渠道的多元化。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尽管汽车融资租赁已经驶入了发展的“快车道”,但是因业务拓展需要持续投入大量资金,资金回笼速度相对较慢,融资租赁公司须进一步注意资金周转问题,保障资金充足,以维持日常的经营活动,防止出现流动性风险。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作者:记者李珮 (责任编辑:dk123)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