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二手车交易量再创新高,未来二手车检测认证成重头戏

时间: 2018-01-09 17:05:36 来源: 二手车加  网友评论 0
  • 2017年中国汽车市场结构出现了改变,新车市场增速放缓,二手车市场蓬勃发展。在这样的背景下,二手车市场走在了发展的风口上,2016年全年交易量突破1000万辆,2017年全年交易量有望再创新高,实现超1200万辆交易量的规模。

2017年中国汽车市场结构出现了改变,新车市场增速放缓,二手车市场蓬勃发展。在这样的背景下,二手车市场走在了发展的风口上,2016年全年交易量突破1000万辆,2017年全年交易量有望再创新高,实现超1200万辆交易量的规模。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1-11月份全国二手车交易量达到1117万辆,累计同比增长19.97%,接近20%。虽然这个增长比例相比10月份略有下降,但也在预期范围之内。按照这个增速,2017年全年交易量将超过1200万辆。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分析称,以目前的增速来看,12月份的交易量会在120万辆左右,全年的交易量可能会在1230-1250万辆。

2017年的新车市场消费趋势表明,中低端乘用车需求下降,中高端上升。这将导致二手车市场的平均交易价格上升,累计交易额将得到大幅提升。数据表明,1-11月份的二手车交易额达到7345亿元,同比增长达到38.29%。

 

二手车受消费者青睐

二手车相比新车,价格会便宜很多。有些家用版的代步车,甚至只需要花两三万就可以搞定,实现拥有汽车的梦想。如今城市居民收入水平不断提高,对生活品质的需求也越来越高,再加上出行成本的提高,拥有私家车已经成为很家庭迫切的需求。工薪族们除上下班之外,丰富的业余生活也是十分必要的。有车一族,可以将其生活半径扩大很多。快速、高性价比,是很多城市家庭及工薪族对汽车消费的基本态度。

因此,很多城市家庭及工薪族更多地选择买二手车。原因之一就是,选购二手车基本都是现车,并且不需要太多时间去磨合;其二,购买一辆高保值率的二手车,当再次换车时,能够节省一大部分不必要的花销。

车况仍是消费者最大的顾虑

二手车市场不断繁荣,消费者需求不断提升,这是二手车行业不争的事实。但是,快速发展的二手车行业,其弊端也在慢慢凸显。二手车市场本身就鱼龙混杂,对汽车市场多少了解一些的人都知道,二手车“水很深”。这里的“水很深”指的是二手车价格混乱,车况良莠不齐。在利益的驱动下,部分卖家将事故车、泡水车、火烧车、法律纠纷车等问题车辆进行翻新和美容,而后隐瞒车史及车况,修改过户绿本的数据,以次充好将其摆在消费者面前。

随着媒体不断报道,人们的维权意识越来越强,频繁爆出的二手车问题导致很多消费者对二手车心存戒备,不敢轻易购买二手车。这反映出以车况为代表的车辆问题,已经成为二手车市场发展的一大阻碍,并且成为二手车消费者最大的顾虑。

在购买二手车的过程中,无论你是个人买家还是B端车商,不管你从4S店还是二手车交易平台,或者是个人卖家手里买车,卖车方为了获得更高的利润,通常都会尽力掩盖车辆的瑕疵。由于当前二手车行业信息不对称,所以大多数购车者无法全面了解一台车的基本信息。

此外,数据显示,当前市场交易的二手车中,车龄在3年以下的二手车占总交易的24.89%,车龄在10年以上的二手车占总交易的9.49%。车龄在3年以下的车辆通常被认为是准新车或次新车。卖家出售这样的车辆,一般包括1.经济问题急需套现;2.汽车发烧友,频繁换车满足新鲜感;3.展车、事故车或者是库存车等这些原因。

如果是因为第三种原因,那么这些车辆大都经历了车展或者事故的“洗礼”,多多少少有些毛病,其“水分”更是深不可测。车龄在10年以上的二手车,用到了一定程度,自然损耗也会给车辆带来很多毛病。这两个车龄阶段的二手车占整个交易量的35%,而其他车龄段的二手车,车况也普遍存在问题。因此在购买二手车之前,给车辆做一个全面的检测是很有必要的。

二手车独立第三方检测机构或受追捧

二手车市场经过多年的发展,行业交易行为的操作规范得到提升,但仍然存在二手车市场评估结果自说自话,销售方既是“裁判”又是“运动员”的问题。普通消费者缺乏汽车市场的专业知识,对二手车交易的经验更是匮乏之极。相关数据表明,91.4%的消费者希望在购买二手车时能够请到专业的、有资质的第三方验车机构进行评估检测。

二手车检测机构必须站在一个中立客观的第三方角度,不能涉及买卖,不能有偏向任何一方的行为,不应隐瞒检测状况或是夸大检测事实。基于这样的背景,中国汽车流通协会2014年在全行业内贯彻实施国标《二手车鉴定评估技术规范》,首次推出了由国家级协会背书的“行”认证二手车品牌。

经过三年的快速发展,“行”认证得到很大程度的推广。据了解,到目前为止“行”正式授权机构已达到30多家,其中16家授权机构已经开始更新至“行”认证2.0。“行”认证在推广过程中得到了行业的好评、各地政府的认可与支持,这标志着“行”认证为推动中国二手车行业的诚信联盟建设体系创造了良好的开端,为促进二手车企业的健康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称,2017年“行”认证的经营机构的检测总量为28512辆,认证总量22916辆。预计2018年“行”认证检测认证量将保持在月均6000台次左右。

罗磊表示,“行”认证的检测量从10月份开始突然开始增长,其中的原因是6月到9月份之间,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对二手车流通渠道进行梳理,清理了具有违规的车源的机构,保证“行”认证执行的有效性和可靠性。

此外,罗磊还表示,10月份以后检测量增长的另一个原因是多家第三方检测认证机构的加入,包括精真估、好车伯乐、维真验车、公平价、车300等机构,这些第三方机构给“行”认证增添了非常强的活力,使得二手车检测量和认证量10月份以后增量十分喜人。“我希望2018年每周的认证辆都超过万辆。”罗磊如是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