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汽车金融井喷背后 行业不健康发展隐忧渐显

时间: 2017-12-19 17:33:41 来源: 中国经营网  网友评论 0
  • 曾经被认为是汽车销售辅助措施的汽车金融产业,如今却成为刺激终端需求、提振销量的重要手段。

曾经被认为是汽车销售辅助措施的汽车金融产业,如今却成为刺激终端需求、提振销量的重要手段。

据了解,全国已经注册的汽车金融公司有数百家,而这数字正在按月超过5%的速度增长。国内某汽车金融公司西北区负责人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虽然汽车金融起步晚,但由于准入门槛低,所以近两年来发展很快,但是随着行业逐渐规范,小规模汽车金融公司将被并购或淘汰。

在业内人士看来,除了准入门槛低之外,低首付以及简便的贷款手续也成为汽车金融井喷式发展的原因之一,但是这种发展模式的背后,骗贷、重复借贷等情况时有发生,这不仅增加了企业风险,同时也扰乱了整个汽车金融行业的发展秩序。

“零首付”争议

在汽车金融行业,不仅有一成首付,就是零首付也屡见不鲜。

例如,北京信融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旗下的信融车贷就推出了“零首付购车”“以租代购”等业务。据了解,信融车贷还为汽车金融用户打造了系列用车增值服务,除了解决用户常规的汽车保险、购置税、车辆上牌、维修美容等问题,还将所购车辆购置税、牌照费用、保险和其他税费等进行打包服务,以降低消费者初始购车压力。

11月18日,吉林省云上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也在“零首付贷款购车业务”基础上推出了“零首付购车极速贷”。据介绍,消费者只要两证一卡(身份证、驾驶证、银行卡)、征信良好,仅需2017元就可以在24小时内批复提车。

“事实上根据《汽车贷款管理办法》的规定,明确要求贷款人发放自用车贷款的金额不得超过借款人所购汽车价格的80%,也就是说,消费者贷款购车最低首付不得低于20%,因此零首付原则上是不可行的。”银河证券一位分析师向记者表示,但是随着汽车金融行业的兴起,零首付这种“不可行”早已变成现实,汽车金融公司通过加价或与银行再次合作,将付款方式进行了转移。

该分析师举例称,比如一位消费者需要购买一辆价格为10万元的自用小汽车,若按照正常操作程序,首付款最低需要付20%,也就是2万元,但是汽车金融公司只要把价格提升至12万元,那么就可以实现零首付。值得注意的是,这时候10万元的车,零首付购车者需要支付12万元。

然而,多位汽车金融公司高管却并不认同上述分析师的说法。“虽然零首付是通过提价来实现的,但是提价的部分并不是由购车者承担,而是由汽车生产商来承担。”一位汽车金融从业人员向记者表示,汽车金融公司相对于一般购车者采购的量要大很多,如果一次性集中采购上百辆车,就能拿到一个很低的价格,即使提价20%,也会低于市场价格。

对此,信达证券分析师付盛刚向记者表示,集采虽然在采购中存在优势,但是需要占用大量的资金,也就是说增加了公司财务成本。因此,很少有公司能够一次性采购上百辆车。

本报记者通过走访西北汽车金融市场发现,虽然很多汽车金融公司宣称具备集采优势,但是参加零首付活动的汽车总价远高于4S店的终端市场价格。

另外,记者在调查中还发现,在汽车金融公司通过提价实现购车零首付的同时,很多公司会要求购车者缴纳贷款手续费、购置税费、保险费用以及4S店的服务费用等。

也就是说,零首付购车相对于全款购车,除了缴纳购置税之外,还增加了贷款利息以及各种复杂的手续费。除此之外,零首付购车者在车型的选择上也是非常有限的,经销商通过零首付进行促销的汽车通常是滞销或库存较多的车型,车辆的价格也是在车辆的原厂指导价全价的基础上进行加价,比一次性付款要贵得多。

低首付除了向消费者加价之外,对于汽车金融公司而言,也存在风险。上述汽车金融从业人员向记者表示,虽然低首付的回报高,但是风险也大,一辆10万元的车,消费者只要在缴纳购置税、保险之外,首付一成或者零首付,就可以提走车,然后月供。往往有购车者缺失信用,打款一两个月之后,就出现逾期或者拒绝还款,有的甚至骗贷,提车之后立马将车辆进行抵押套现,而汽车金融公司不管是采取强制收车,还是法院诉讼,都增加了企业运营成本。

行业亟待规范

据一位汽车金融公司高管介绍,仅“双11”一天,公司就订出去了约900辆车,但是随后因为需要资金量较大,截至目前仍然没有实现客户全部提车的目标。这是在西北汽车金融市场今年发生的一个案例。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预测,我国汽车金融行业贷款规模预计在2020年达到1.8万亿元。那么,为什么汽车金融市场会如此火爆?高业绩又是如何实现的?

记者调查发现,直销只是汽车金融公司的一种销售方式,发展代理商则是业绩的主要增长点。而这些代理商大多数由小型汽车租赁公司或一些市县的汽车经销商演化而来。

不过,这些代理商往往不是只代理一家汽车金融机构的产品,而是同时代理多家甚至数十家。为了提高代理商的积极性,汽车金融公司会给出一台车5000元至10000元的提成,有的金融公司甚至将一成的首付款直接返点给代理商。正是在这种高回报的诱惑下,即使购车者征信不良甚至上了“老赖”榜,通过代理商的操作也能够办理提车手续。显然,这为后期的按揭还款埋下了隐患。

另一方面,羊毛出在羊身上。记者了解到,代理商加价背后,购车者最终还款金额要远高于汽车市场价格。

据业内人士介绍,在汽车金融公司,首付越低,利率会越高,一般的金融公司的年利率在7.5%左右,以一辆10万元的车为例,如果按3年期计算,相对于市场价购车者需要多支付2.25万元。

正是这种高利润的诱惑,使得越来越多的互联网金融公司盯上了这块“蛋糕”,汽车金融也受到电商以及一些垂直门户网站的追捧。但是互联网金融公司缺乏传统汽车行业的经验,而且缺少相应的牌照,主要通过与汽车场景相结合的现金贷款或者汽车抵押贷款等方式绕过监管来抢食市场。

“汽车金融公司和一般汽车销售公司相比有很多不同点,首先在办公地点方面,汽车金融公司大多在写字楼甚至居民楼里办公,很少向消费者提供实物展示;另外有些汽车金融公司还向物流公司等运营单位提供车辆,按照要求这些车辆需要按照运营车辆的标准上牌,购买保险,办理相关备案手续,但是通过汽车金融公司运作,这些环节都可以规避。”西安市交通运输管理处一位官员向记者表示,汽车金融行业在发展的同时,亟待加强市场规范。

据业内人士介绍,现在很多汽车金融公司为了片面追求发展速度以及放贷规模,在风控上把关不严,只要代理商能够为其卖出车辆,即使一些违规行为也被默许。

另外,我国个人信用体系尚不健全,仍处在建设完善过程,使得骗贷问题日益严重,这在汽车金融行业表现尤为突出。据上述业内人士预测,我国汽车金融公司坏账率保守估计在8%左右,而这些坏账主要是由于前期对购车者个人征信把控不严造成的。

“汽车金融前景虽好,但也需要设置门槛,更需要建立良好的口碑与服务质体系,如果一提到汽车金融,就会让人想到加价、骗贷等扰乱市场的行为,那么,汽车金融行业的‘蛋糕’将很难做大。”一位汽车金融行业从业者认为,必要的监管有利于汽车金融市场健康发展。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经营网 作者: (责任编辑:dk123)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