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三四线城市需求升温 汽车金融企业较量进入下半场

时间: 2017-11-20 17:28:03 来源: 证券时报网   网友评论 0
  • 证券时报网11月16日讯 随着城镇化和消费升级的不断推进,三四线城市对于汽车的消费需求进入爆发期。

  证券时报网11月16日讯 随着城镇化和消费升级的不断推进,三四线城市对于汽车的消费需求进入爆发期。

  《汽车周刊》曾统计,2017年欲购车用户中三线以下城市占比达77%,消费意愿和消费能力远超一二线城市。在这样的背景下,国内大型汽车电商和汽车金融平台纷纷宣布把渠道下沉提升到战略层面。巨头之间的较量,正在三四线城市愈演愈烈。目前已有多家汽车金融平台将渠道下沉到县域城市。

  拼抢县域乡镇市场

  以汽车销量为例,天风证券研究所将全国337个地级以上城市划分为4个等级,对应一线至四线城市。数据显示,2008年以来三四线城市的汽车销量增速明显高于一二线城市,三四线占比呈现逐渐上升趋势,聚集在这些城市的城镇青年爆发出不亚于一二线城市白领的消费意愿。

  另一方面,随着《汽车销售管理办法》颁布实施,汽车销售的门槛降低,汽车金融也已经逐渐成为汽车销售链条上的重要赢利点和推动力。

  从2016年起,各大汽车电商平台和互联网金融平台纷纷下沉二手车金融服务渠道,今年下半年密集增加“以租代售”、“融资租赁”等新车贷款服务。

  从时间上看,美利车金融是最早在三四线城市开展业务的汽车金融平台。2014年成立后专注服务城市蓝领、小微经营业主等人群,为B端和C端用户提供二手车及新车消费金融服务,同时渗透产业上下游,形成覆盖车金融+车交易的业务格局。

  在此之后,2017年6月易鑫集团也推出“淘车”,将业务的布局重心聚焦在三四线城市。优信也推出了“跨区域直购”模式,意图通过学习京东自建物流渠道,完善自己对全国三四线城市的业务布局。

  获客方式靠口口相传

  尽管渠道下沉是不可逆的趋势,但三四线城市互联网普及度有限、广告效应也不明显,导致汽车电商线上导流难以发挥作用。汽车金融品牌要从渠道成本、销售人员管理、把控信用风险下功夫,真正管用的获客方式还是好产品、好服务的“口口相传”。

  业界观察人士表示,二手车交易重度依赖线下,而金融业务重度依赖经销商推荐,在返点差距不大的情况下,销售的职业素养、专业程度,放款快慢成为影响业绩规模的决定性因素。(杨卓卿)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杨卓卿 (责任编辑:dk123)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