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二手车电商不务正业卖新车 醉翁之意实在汽车金融?

时间: 2017-10-27 17:17:15 来源: 南方都市报  网友评论 0
  • 最近,有些写字楼及住宅小区的工薪阶层和居民们注意到,电梯两旁的“瓜子二手车直卖网”宣传,一夜之间已经悄然换成“毛豆新车网”的广告。

  最近,有些写字楼及住宅小区的工薪阶层和居民们注意到,电梯两旁的“瓜子二手车直卖网”宣传,一夜之间已经悄然换成“毛豆新车网”的广告。随着瓜子旗下专注新车租售消费服务的零售平台毛豆新车网正式上线,又一家主打低首付、低月供、门槛低获贷快的新车交易服务平台加入了市场混战中。有市场分析人士指出,虽然玩法各有差异,但二手车电商平台纷纷发力新车销售业务,意图显而易见,他们看中的,是新车背后更加广阔的汽车金融市场。不过,车源及市场接受度先天不足,将成为制约他们发展的最主要因素。

  面对二手车电商平台纷纷将目光投向新车业务,有业界人士认为,这或许从某个角度暗示二手车电商的困境。

  在获取优质车源方面,各类电商平台显然难以与之竞争。目前,无论是毛豆新车,还是优信、易鑫淘车、弹个车,合作品牌及车型范围都并不算多。

  新车“租售”业务成香饽饽

  最近,“毛豆新车网”的宣传铺天盖地。南都记者了解到,毛豆新车网通过线上展示方式,用户首付后按月进行月供,1年后再决定是否购买这辆车。与此同时,毛豆新车网还将布局线下中心仓及门店,目前已在长春、石家庄、成都、东莞、南京5个城市建立了线下中心仓,服务覆盖全国33个主流城市。在线上订购流程上,消费者在线上选购中意的车型,再提供手机号,销售顾问将在24小时内提供对接服务。据该品牌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毛豆新车网已经与超过20个汽车品牌商建立合作,覆盖46个主流车型。在车源方面,毛豆将与汽车主机厂商、经销商进行无中间环节的合作。接下来,毛豆新车网将进行创新尝试,包括定制款和首发款等方式。

  在此之前,另一二手车电商平台优信也在不断渗入汽车金融市场,两年前曾经推出“付一半”购车服务。据优信内部一名人士透露,今年11月份他们还将推出“一成购”新车业务。同样,本身就以金融起家的易鑫集团,也已经在淘车平台上作出布局。该集团创始人兼CEO张序安向记者介绍,在目前几大业务板块中,新车交易也是主打方向之一,采取可租可购的方式,目标直指90后为代表的年轻消费人群购车需求。南都记者了解到,即使在其业务开展初期,提供单一车型的情况下,两个月内成交量仍达到了5000台。同样,有蚂蚁金服投资背景的汽车电商大搜车,也推出了“弹个车”金融方案。简单来说,该方案就是可以让购车用户低首付把车开走,并拥有车的使用权。在“租”满一年之后,消费者可以选择把车买下来,一次性付齐尾款,也可以分三年偿还剩余月供,并同时提供退车,就当“租”了一年车使用。

  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内部人士指出,以租代购方案,提供方的如意算盘打得响,有自己的诀窍。对于消费者来说,更要从自己的实际情况考虑是否适合。以某金融购车方案为例,它推出的“低首付”的确吸引,然而,比起那些“押金”要退还的租赁方式,该方案一年退车意味着首付不予退还。至于采取了厂商指导价售车,其实只要看看双方的合作车源就不难发现,提供的车型多数是一些非主流车型。在比其它车型提车成本都要低的前提下,金融方案提供方按照厂商指导价做租赁及第2-4年的分期,其中的利润可想而知。至于一年以后的尾款,看起来很低。实际上,一年以后车辆的实际残值,相当于消费者的首付款+车辆尾款。所以,在“一年退车”问题上,按照尾款给方案提供方,他们可以再加消费者之前的首付卖给二手车商,这样的购买成本及车况,在二手市场中可谓不愁销路。四年下来,按照总支出费用和车的总价计算四年利息,年化费率在6%-7%,如果消费者找各品牌厂商分48期,首付20%的话,年化费率大概在5%.

 “创新”业务风险来自全方位

  面对二手车电商平台纷纷将目光投向新车业务,二手车电商平台一名内部人士认为,这或许从某个角度暗示二手车电商正在走入困境。他指出,将互联网思维照搬到汽车行业中,本来就面临水土不服的情况,当发现二手车交易及至二手车金融业务展开的困难超乎想像时,将重心转移至新车金融市场,未尝不是一种吸引资本的战略调整方向。只不过,接下来的新车金融市场,所面临的难题,依然来自全方位。

  第一个大难题,就是如何能够持续保证优质车源。

  不同于二手车,虽然国家政策鼓励经营主体多元化,以及各类经营模式的创新,但是各品牌整车厂和经销

  商的利益关系,导致4S店在车源供给上占据先天优势。在获取优质车源方面,各类电商平台显然难以与之竞争。目前,无论是毛豆新车,还是优信、易鑫淘车、弹个车,合作品牌及车型范围都并不算多。即使直接向部分整车厂提车,合作车型也大多是对方急待消化的滞销车型或库存车。虽然瓜子、易鑫等都在声称与整车厂合作的车型在不断丰富中,但是,怎样获得长期稳定的车源供应,确实是一个疑问。当然,电商平台能够打动整车厂的一点,就是能够有效帮助他们解决经销商处理不了的滞销车型及库存车型,但数量有限且有阶段性限制。

  其次,仓储及物流成本的增加,将提高业务风险。

  要知道,一直主打C2C模式的瓜子二手车直卖网,物流成本基本上可以忽略不计。但是,瓜子已经宣布在全国几大城市建立线下中心仓,并开始自建门店。今年6月份,优信也在其“全国直购”业务中,宣布自建物流链,并将建成300多家线下门店的规模。这无疑意味着电商平台的运营成本将大幅上升,从而增加了业务风险。

  同时,人们对这种租售模式经营主体的购买习惯,接受度尚处于不断培育中。尤其是新车,对于众多有购车打算的消费者来说,他们暂时仍然会倾向于在各品牌4S店购买车辆。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梁罗喆 (责任编辑:dk123)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