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汽车金融或掀下一轮赴美上市潮 故事主角是现金贷

时间: 2017-10-27 17:09:35 来源: 法治周末  网友评论 0
  • 在美国发行股票,SEC既不对任何地域、行业设定配额,也不对拟上市企业的盈利能力做出判断,所以不会限制同质化企业的上市数量

  汽车金融或掀下一轮赴美上市潮

  在美国发行股票,SEC既不对任何地域、行业设定配额,也不对拟上市企业的盈利能力做出判断,所以不会限制同质化企业的上市数量

  “开盘大涨43%,最高市值一度冲到近117亿美金。”这是北京时间10月18日晚,趣店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成功挂牌后,资本市场给出的答案。

  作为继宜人贷、信而富后第三家在美国上市的互联网金融公司,趣店用远高于“前辈”的市值向“后继者”们传递出赴美上市的接力棒。

  事实上,已经有众多互金企业“展示”出接棒者的姿态:十一前夕,和信贷向SEC(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递交招股书,股票代码暂定“HX”;10月14日,SEC挂出拍拍贷首次公开募股招股书,计划最大筹资3.5亿美元,股票代码为“PPDF”;此外,挖财、量化派、乐信、点融网、智融集团、融360旗下简普科技等企业也都被媒体曝出正在筹备赴美IPO。

  不可否认的是,一轮中概股上市潮正在互金行业上演。

  “故事”的主角是现金贷

  投资界有句名言:“融资最好的方法是向你的投资人讲一个好故事。”

  翻看最近披露的三份招股说明书,法治周末记者注意到,三家公司讲述的“故事”都与现金贷有关:趣店在文件中声称其是中国最大的在线小额现金贷款平台;和信贷在2016年宣布从房产抵押业务转型消费金融后,主营在线借贷业务;拍拍贷则在招股书中表示“向借款人提供短期贷款,以满足其即时信贷需求”“定位于现金借贷业务”。

  而在“排队”接棒的企业中,量化派、点融网等都有大量现金贷业务,挖财的主要业务之一是现金贷款超市。

  公开资料显示,现金贷一般是指无抵押、无担保、无场景、无指定用途、具有方便灵活的借款与还款方式、快速到账等特征的信用贷款形式。据网贷业第三方机构——网贷之家不完全统计,超过千家现金贷平台在2016年诞生,其中有至少30家P2P平台有现金贷业务,整个现金贷行业的规模约在6000亿元到1万亿元。

  为什么现金贷会成为“故事”的主角?

  “现金贷营收状况喜人。”快牛金科CEO倪抒音直言,现金贷行业发展速度极快,盈利能力极强,很多互金平台都凭借现金贷扭亏为盈。

  例如,趣店招股书显示,2014年和2015年趣店净亏损额分别为0.41亿元和2.33亿元,2015年年底现金贷业务“来分期”上线,2016年全年净赚5.77亿元。今年上半年,趣店总营收达18.33亿元,其中,“来分期”贡献了15.27亿元营收,占总收入的83.3%。同样,现金贷也已成为拍拍贷利润的支柱,拍拍贷招股书显示,其在2015年亏损达到7214万元,但到了2016年上线现金贷产品“曹操贷”后,全年盈利5.01亿元。

  但就在成功上市的同时,趣店在国内却招来了市场的诸多质疑,尤其在其CEO罗敏在日前作出回应后,质疑声达到高点。23日晚美股开盘后,趣店股票暴跌70亿元人民币。

  “依靠现金贷业务,企业的营收账面是很漂亮,但是监管因素的不确定性,也让现金贷业务随时都面临政策风险,很多企业上市是为了赶在监管靴子落地之前套现。”互联网金融行业分析师袁涛告诉记者。

  对于上市情况,法治周末记者向趣店、和信贷等企业发送采访函,但对方均以处在上市缄默期为由拒绝了记者的采访请求。

  早在今年4月,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就下发《关于开展现金贷业务活动清理整顿工作的通知》,提示现金贷利率畸高、暴力催收等风险,并将现金贷纳入互金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随后,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四地也连续发文整顿现金贷业务。

  在倪抒音看来,行业政策、资本套现、企业营收、市场行情等因素,都是2017年开展现金贷业务的互金企业集中上市的原因。

  同质化公司数量不限

  “选择赴美上市,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国内上市之路短期内几乎行不通,随着国内互联网金融监管趋严,加之不少P2P平台存在野蛮催收、借贷利率高昂、违规操作、卷款跑路等问题需要整改,相关部门此前已叫停券商对P2P业务进行上市辅导。”袁涛说道。

  国内上市遇阻,在扎堆赴美上市的大潮中,继续用现金贷“讲故事”的互金企业都能如愿抢滩吗?

  美国资本市场给出的答案是肯定的。

  北京植德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金有元对法治周末记者介绍,SEC对于申请上市的同质化公司没有批准数量上的要求,事实上,任何符合要求的公司都可以申请上市,而SEC在审查过后,只要确认申请上市的公司在各方面符合SEC以及美国1933年证券法对于上市的要求,均会批准上市。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教授郭锐也认为,美国股票发行管制的一个特征是监管机构既不对任何地域、行业设定配额,也不对拟上市企业的盈利能力做出判断,所以不会限制同质化企业的上市数量。

  “监管机构做的是要求企业披露相关信息,但并不确保其信息披露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如果信息披露不真实准确,投资者因信赖披露的信息造成损失,可以通过诉讼要求企业和相关中介机构赔偿。”郭锐说。

  企业向SEC提交上市申请后多久才能得到批准?

  金有元指出,按照美国证券法规定,公司公开发行证券需要注册即需要向SEC提交注册登记说明书,披露与此次发行相关的信息。一般而言,SEC对招股书会提出多轮意见,按相关规定,注册登记自递交20天内自动生效。因此若SEC在20天内没有对公司提交的注册登记说明书表示任何异议,注册登记自动生效。

  按此推算,如果SEC没有异议,和信贷、拍拍贷最快在11月份就能够实现IPO。

 下一个窗口或是汽车金融

  “尽管通过SEC审查就可上市,但从商业规律上看,同质化的企业中,后上市企业的融资额会受先上市的企业的影响。”郭锐进一步指出。

  这意味着,趣店创下的9亿美元IPO融资额,或许不会再被依托现金贷赴美上市的后来者超越。

  而对于现金贷高利背后的隐忧,趣店在招股书风险因素中指出:“中国在线消费金融行业的法律和监管规定尚处于起步阶段,有可能出现进一步的变化和解读。一旦我们的商业行为被认为违反监管规定,我们的业务、财务状况、经营业绩和前景都将受到实质性不利影响。”

  “政策风险始终是绕不开的风险,依托现金贷上市的风口并不稳定,从目前互金行业涉及的业务类型看,下一个互金企业IPO的窗口或许会在汽车金融领域产生。”袁涛说道。

  袁涛的预测并非空穴来风,近日就有媒体报道称易车网旗下汽车金融平台易鑫集团,已经依据香港交易所有关海外上市公司分拆旗下业务单独上市的规则,提交了保密的上市申请,最快有望年内上市交易。

  “作为汽车流通领域最赚钱的环节,汽车金融领域有望在2018年迎来IPO大潮。而在汽车金融领域,二手车金融是创新公司最有机会跑出来的赛道。国内金融的集中度高于美国,2015年至今,涌入这个行业的资本已经超过百亿,二手车行业标准化进程比美国要快得多,但整个产业是长链条、多体验节点、高门槛,这决定了二手车行业不可能一家独大。”美利金融相关工作人员告诉法治周末记者。

  公开资料显示,2015年成立的美利金融集团,旗下有美利车金融及有用分期两个子品牌。“美利旗下车金融业务早已实现了盈利,按照180亿的规模、3%-5%的利润空间来算,美利金融仅靠车金融业务,盈利已经规模已经达到了6-8亿,基本满足了美国证券市场的上市门槛。”上述美利金融工作人员指出。

  除了互金企业本身外,已涉足互联网金融的二手车电商平台也释放出上市信号。

  法治周末记者从公开报道搜索发现,从2015年9月开始,中国最大的二手车电商优信二手车就与微众银行合作开展互联网汽车金融业务,今年7月优信CEO戴琨宣布部分城市已经实现盈利,而在8月优信集团传出获得由TPG、老虎环球基金、高瓴资本等新老股东参与跟投的5亿美元融资,加上本轮融资,优信累计融资总额已接近10亿美元。

  “大规模融资给优信集团输血的同时,也给优信带去了巨大的上市压力,资本都是要求回报的,上市变现将成为投资人的一个迫切需求。”一位不愿具名的互联网分析人士对法治周末记者分析道,从优信现阶段的企业运营状况来看,上市只是时间问题。

  ■链接:

  企业赴美上市流程:向SEC提交注册登记说明书,披露与此次发行相关的信息注册登记说明书主要包括了招股书与补充信息,但此时提交的招股书实际上并不是最后公开的招股书,而只是一个初稿,称为“初步招股书”。

  一般而言,SEC对招股书会提出多轮意见,其大体行为模式是公司第一次秘密提交后,SEC在四周左右反馈第一轮书面意见,公司针对意见提出答复并再次提交修改后的招股书,随后SEC会提出新一轮的问题,如此反复,每一轮的反馈时间一般不会超过第一轮反馈的时间。大体而言,比较快的项目经过三到四轮沟通,就可以公开递交注册登记说明书了。按相关规定,注册登记自递交20天内自动生效。因此若SEC在20天内没有对公司提交的注册登记说明书表示任何异议,注册登记自动生效。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