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经营现金流2年下降300%,奇瑞徽银会成汽车金融第一股吗?

时间: 2017-09-08 17:58:42 来源: 环球老虎财经  网友评论 0
  • 左手徽商银行,右手奇瑞汽车,靠关联方遮风挡雨的奇瑞徽银不良贷款率依旧远高同行业。表面高达48%的净利润增长掩盖不住背后超22亿的负现金流,募资全部补充营运资金,奇瑞徽银真的很缺钱。

左手徽商银行,右手奇瑞汽车,靠关联方遮风挡雨的奇瑞徽银不良贷款率依旧远高同行业。表面高达48%的净利润增长掩盖不住背后超22亿的负现金流,募资全部补充营运资金,奇瑞徽银真的很缺钱。

背靠奇瑞汽车,1/3业务来源于关联方,港股碰壁的奇瑞徽银,拟冲刺A股;

净利润增长率超过48%,一年放贷28万笔,奇瑞徽银是否够强悍;

靠利差赚收益,不良贷款率远高于同行业,现金流告急的奇瑞徽银能否圆梦中国汽车金融第一股。

5月23日奇瑞徽银向证监会递交了招股书,这是奇瑞徽银继2015年冲刺港股失败后,第二次征战IPO。如果此次闯关成功,奇瑞徽银将成为国内汽车金融第一股。

欣欣向荣的业绩,背后暗波汹涌

奇瑞徽银成立于2009年,是中国首家中国品牌汽车厂商与本土银行合资成立的汽车金融公司,主营业务为零售汽车贷款业务及经销商汽车贷款业务。

汽车金融是为消费者在购买汽车时提供贷款支持的金融服务。过去几年,随着中国汽车消费金融行业的快速发展,消费者汽车贷款未偿还贷款以24%的年复合增速增长至4145亿元,奇瑞徽银也取得了辉煌的业绩增长。

2014年-2016年,奇瑞徽银的营业收入分别为8.51亿元、11.94亿元、16.1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37.57%,一直保持高速增长。同期奇瑞徽银的净利润分别为3.07亿元、4.32亿元、6.72亿元,净利润的平均增长率更是高达48.14%。

如此高的净利润增长率,奇瑞徽银的运营模式是什么呢?

奇瑞徽银像银行等金融机构一样,收入来源主要为贷款息差取得的利息收入。简单讲就是从银行或者通过其他途径筹集资金,然后通过放贷给消费者或者经销商,从中赚取些许利差。

据招股书显示,奇瑞徽银的主要收入来源于零售贷款业务,2014年-2016年,奇瑞徽银分别发放零售汽车贷款业务19.45万笔、22.63万笔和27.76万笔,同期实现零售汽车贷款业务利息收入分别为13.99亿元、19.90亿元和22.27亿元,公司贷款利息收入的比分别占91.71%、93.26%及93.38%。

关联方遮风挡雨,募资补充资本金

奇瑞徽银的控股股东是奇瑞汽车,持有其49%的股份。另外两个股东,奇瑞控股和徽商银行分别持有其31%和20%的股份。奇瑞控股直接及通过奇瑞汽车间接合计持有奇瑞徽银80%的股权,对其构成间接控制。

作为一家从银行和汽车消费者之间赚取利差的公司,奇瑞徽银左手徽商银行,右手奇瑞汽车的股东架构,优势得天独厚。作为父母的股东们也很乐意为其遮风挡雨。

2014年-2016年,奇瑞徽银向关联公司徽商银行存放同业存款分别为3.47亿元、1.02亿元、0.74亿元,向关联公司扬子银行存放同业存款分别为2.61万元、1.00万元、2006.98万元。合计占存放同业款项的比重分别为26.25%、8.65%、28.81%。除此之外,2014年-2016年,奇瑞徽银向关联方徽商银行和扬子银行拆入资金合计分别为10亿元、10亿元、4亿元。

如果说出于合作共赢,与关联方银行的存贷互惠还可以理解。不过下面可绝对是真爱啊。

据招股书显示,2014年和2015年之间,奇瑞徽银的股东奇瑞汽车和奇瑞控股为其提供无限连带担保贷款金额合计53.82亿元,占当期末拆入资金余额的比例为39.07%,且奇瑞徽银无需为这些担保提供担保费用。虽然这些担保贷款已全部还清,不过奇瑞徽银依靠关联方已是不争的事实。

资金端大股东鼎力相助,业务端,又为奇瑞徽银提供哪些助力呢?

作为奇瑞汽车的亲儿子,2014-2016年末,奇瑞徽银来自奇瑞品牌及奇瑞相关品牌零售贷款分别为46.89亿元、53.45亿元和71.97亿元,占同期零售贷款的比例分别为37.27%、33.18%和38.76%。

奇瑞和奇瑞相关品牌为奇瑞徽银贡献了三分之一的业务量,如果奇瑞品牌及其相关品牌汽车的客户需求减弱等原因导致销售额降低,将对公司经营业务造成重大影响。或者说,如果脱离奇瑞汽车,奇瑞徽银将难以独立生存。

不过遗憾的是,尽管股东关联方不遗余力的给糖吃,奇瑞徽银的财务数据依旧不尽如人意。

招股书显示,2014年-2016年,奇瑞徽银的负债总额分别为147.1亿元、177.8亿元、198.1亿元,早已是债台高筑。

笔者发现,奇瑞徽银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也在持续减少,2014年-2016年,分别为11.9亿、-13.7亿、-22.4亿,经营现金流量连年下降288%,降到零还不肯罢休。

奇瑞徽银的资金来源主要为银行及其他金融机构借款,2011年-2016年,银行借款占资金来源的比例分别为87.06%、93.16%、96.47%。经营现金流突然减少到负22.4亿,显然是银行不肯拆借资金了,不过奇瑞徽银心里苦啊,本来大股东担保贷款有50多亿,因为上市要规避关联方交易,就忍痛结清了债务。

有意思的是,尽管现金流岌岌可危,任性的股东依旧减持大手笔分现金,2015年和2016年,奇瑞徽银按股权比例向全体股东分配现金股利总额分别为9500万元和4366万元。

两年分红1.39亿元,也算是对股东的犒劳吧,毕竟奇瑞徽银很缺钱,股东们为了其尽快上市也是操碎了心。

据相关媒体报道,奇瑞徽银2015年便向香港联交所提交了H股IPO申请文件,不过,其赴港IPO的排队状态最终由“处理中”变更为“没有进展”,具体原因为“失效”。

冲刺港股失利,奇瑞徽银转战A股,拟公开发行新股数量不超过3.33亿股,占本次公开发行后公司股份总数的比例不低于10%,募集资金用于补充公司资本金,充实运营资金。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