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汽车消费金融存22亿风险隐患

时间: 2017-08-29 17:41:31 来源: 第一车网  网友评论 0
  • 第一车网——车辆精准定型定价才是解决“低配高贷”乱象的根本,在2017年上半年,通过VIN查询校验,精准定型定价数据库帮助金融机构至少避免了3.5亿元的风险损失。

 第一车网——车辆精准定型定价才是解决“低配高贷”乱象的根本,在2017年上半年,通过VIN查询校验,精准定型定价数据库帮助金融机构至少避免了3.5亿元的风险损失。

  一辆19万元的途观可以开出30万高配版价格的发票,从银行贷出21万元。

  一辆120万元保时捷卡宴,竟然能开出200万元的购车发票,骗取银行贷款。

  正在快速增长的汽车金融市场中,诸如此类的例子并不鲜见。“低配高贷”等骗贷乱象让这个拥有万亿潜力的汽车金融市场面临严峻的挑战。

  为何乱象丛生?一款车根据不同配置定价也不同,以2017款途观为例,最低配车型是19.98万元,而最高配为31.58万元,外型无差的两款车型却有10万余元的差价,投机者买一辆19.98万元的低配车时,可以伪造31.58万元的高配车购车发票,贷出22万元,而风控人员又无从查证车辆的真实信息,甚至连车款的具体型号都无从考证,车价更不用说,于是,用低配车型可以贷出高配车的贷款额,成了一件很容易的事,愈演愈烈。

  风控作为一家金融公司的命门,直接关系到生死存亡。然而,风控体系的缺失,低价高贷、骗贷等非法操作屡见不鲜,使得缺乏风控的小金融公司坏账率不断上升,一旦爆发,资金链断裂,不仅把烂摊子留给了金融机构,也导致银行对正规贷款条件的苛刻,这是一个恶性循环。

  要想解开这个死循环,唯一的途径是对车辆识别代号的查询,即VIN码查询,它是整个风控体系的基础,因为VIN码相当于每一辆车独有的身份证明,通过查询能精准地掌握车辆所有信息,包括车型车款、指导价、交易价、出厂时间、发动机号甚至车身颜色。

  “车型车价精准才是解决低价车高贷款额的根本,在2017年上半年,通过我们的VIN查询校验,帮助金融机构至少避免了3.5亿元的风险损失。”第一车网COO赵云如是说。据统计,2017年1-6月,不计自动核查,仅仅人工核查方面,通过第一车网的车辆精准定型定价数据库,筛查出VIN码与上报车辆信息不符的问题车型大约有14000余辆,总车价涉及超过22亿元。

  在第一车网车辆精准定型定价系统中,记者看到,只要将车辆行驶证上的VIN码输入在系统里,就能查询到该车的车型、交易价格等信息。因此,风控人员在放贷时,不需要仅靠购车发票来评估,而是可以在第一车网的VIN码查询库中查到该车的具体价格和真实车价,将风险损失降到最低。

  同样的,车辆精准定型定价也解决了保险行业低保高赔的窘境。为了少缴纳保费,高配车车主按低配标准购买车损险已经司空见惯,车型、车价信息不对称,保险公司无法验证真实性,这样以来,保险公司赔付支出大大增加,据保监会统计,2016年财险车险保费共6834亿元,但有大约八成财险呈亏损状态。“因为贷审分离,风控人员如果能将承保车辆的VIN码输入在车辆精准定型定价系统里,那么车型款式有依可查,最大程度地避免了低保高赔的风险。” 赵云告诉记者。

  除了主机厂金融公司、金融机构、融资租赁公司之外,淘宝、滴滴、优信拍等平台也在应用车辆精准定型定价把控风险。比如,你通过滴滴明明叫了一辆新款桑塔纳,可是来接你的车却是一辆透着沧桑感接近报废年限的老桑塔纳,你敢坐吗?司机这样的“小把戏”在滴滴中已经逐渐杜绝,因为无论司机如何PS行驶本和车辆照片,一个VIN码查询就会让它原形毕露。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