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汽车金融十年路:销量近4倍增幅 难掩20%渗透率尴尬

时间: 2017-08-23 11:51:08 来源: 一财网   网友评论 0
  • 现在车便宜了,赶上4S店里的优惠活动,动辄就几万块。我觉得贷款没有必要。”王先生说。

现在车便宜了,赶上4S店里的优惠活动,动辄就几万块。我觉得贷款没有必要。”王先生说。

王先生今年39岁,年收入25万左右,他说如果要买辆上百万的车,会考虑贷款。“不过选车的话,我一般都会选择自己经济承受能力之内的。”王先生说,他不是那种特别商务的人,“没有面子上的需求。”

王先生告诉记者,周边朋友贷款买车的人也不多。“主要是消费理念比较保守。”如果有一天需要采取贷款的方式来购车的话,首先想到的是银行贷款这种方式。“我没了解过汽车金融公司的业务。”他说,不过最重要的还是成本的比较。“只有当金融公司把价格做到最低,低于银行时,才会去考虑通过汽车金融公司的贷款买车。”

站在消费者的立场,王先生也总结了几点原因,“一是现在车价相对便宜,二是消费观念,三是汽车金融公司目前优惠力度不够,四是消费者对汽车消费信贷的理解不深刻。”和王先生持有相同观点的人其实并不在少数,对于大多数消费者来说,如果车价在15万元以下,消费者基本上不太会考虑贷款。“手上有闲钱干吗贷款?”

渗透率低

王先生代表了绝大部分70后乃至年纪更大的消费者对于汽车金融(广义的汽车金融,是指在汽车的生产、流通、购买与消费环节中融通资金的金融获得,狭义的针对个人的汽车金融服务通常指汽车销售过程中对消费者提供的消费信贷)的看法。

巧合的是,自2004年《汽车金融公司管理办法》实施以来,国内汽车金融市场发展已超过10年,在此期间,国内汽车销量增长超过3.6倍,但或许是因为上面这样那样的原因,你会发现,身边买车的朋友越来越多,但选择贷款买车的人的比例并没有因此而增加多少。中国银行(4.050, 0.05, 1.25%)业协会汽车金融专业委员会发布的《2014年度中国汽车金融公司行业发展报告》显示,截至2014年中国汽车信贷市场规模超过6500亿元,2012至2014年复合增长率超过14%,汽车金融渗透率刚突破20%。反观国外,虽然汽车增速不如中国这么“生猛”,但汽车金融的平均渗透率都已经超过50%,即便是印度这样的发展中国家,这一数字也超过60%,来自征信机构Experian统计,2014年美国84%的新车销售业务通过信贷完成。

上汽集团(29.990, 0.12, 0.40%)前财务总监谷峰此前公开表示,从消费端来看,国内汽车金融渗透率低下的原因,很大程度上缘于此前“60、70后是车市消费的主力军,这些人在消费习惯上对‘贷款’这一做法并没有特别倾向”。

不过,这样的说法也并不绝对,有数据显示,即便是目前汽车金融渗透率相对只有20%左右的情况下,宝马汽车金融渗透率已超过33%,奥迪超过37%,沃尔沃也超过30%。而自主品牌汽车金融渗透率明显低于合资特别是豪华车品牌。分析人士认为这有多方面原因,一是豪华车品牌本身对汽车金融服务的渗透更为重视,二是购车者对金融服务更有需求,另外也因为豪华车消费的下移,年轻消费群体的带动。

可以预见的是,随着年轻消费群体成为购车的主流,汽车金融的渗透率将会快速提升。工作刚两年的90后孙雨家境不错,但他对贷款购车也表示非常能接受。“其实我觉得这跟大环境有关系,就好像是国内外汽车租车市场间存在差距一样,最主要的还是消费理念的问题。”他举了个例子说,“国外都习惯用信用卡消费,中国呢?不是吧,大多都是先挣后花。汽车金融贷款也是这种消费理念的问题。”

贷款已经成为外国人的一种消费习惯。“身边的国外朋友都选择贷款方式来买车,他们觉得全款买车还是个不小的数额,分开付款是一种很好的方式,只需要付一小部分的钱。一般汽车金融公司给出的优惠力度会更大,所以买车就会选择这种方式。”露西在美国留学,她说美国人都会觉得贷款买车和有没有充足的钱没有关系,“这就是一种消费习惯。”

“如果是我的话,也会选择贷款买车。”露西说,她觉得这样比较划算。“如果我有100万,拿去一部分钱来付车的首付,剩余的钱会付买房子的首付。剩余的贷款分20年来还的话,每个月也不是很多。这就相当于100万买了一套房和一辆车。如果我把房子租出去,还可以用房租还贷。”露西说,“等于‘白’买了个房子。”

尽管存在消费理念问题,孙雨还是会选择贷款的方式来买车。“其实我还是很认同贷款买车。当然贷款也并不代表你没钱,更多的意义还是在于你的消费观念。买20万的车,最起码要有闲置的100万现金。我要保证买车的钱不会占用其他消费。”孙雨说,除了买车,还有旅行、应对突发状况等各方面的需求。“要是没有足够多的钱,我会选择分期付款买车,毕竟车贷手续费不高。”

“其次,是否贷款买车人群也不一样的。比如对于正常上班的人群来说,没什么额外收入的当然有钱全款买车比较好,毕竟贷款要收手续费。但对于那些做生意的人来说,他们更偏向于投资理财,如果你觉得投资理财做生意,这样产生的收益会很多,你就会选择贷款。况且,贷款暂时节省出来的钱可以让你赚取更多的回报。所以,为什么不选择贷款呢?”孙雨说道。

渠道之争

不过,目前车企附带的汽车金融公司还没有完全覆盖。“并不是说想享受金融服务就能够享受,要有金融牌照才能够成立汽车金融公司。很多就申请不下来牌照,在这种情况下,只能由银行贷款。”“你去大众买车,肯定卖车的人会给你推荐他们自己的金融贷款,但你去买其他自主品牌,可能他想自己给你贷也没有资格。”

确实,虽然截至2014年底,国内经过审批的汽车金融公司已经超过20家,但据德勤的统计数据,国内54%的个人汽车消费贷款由商业银行提供,汽车金融公司只占有26%左右的市场份额。

“当时买车的时候销售人员也给我推荐过他们自己家的金融公司(福特汽车金融)利率和银行差不多,但是感觉办理的手续很繁琐,门槛也更高。”黄山(化名)和记者谈起他为何不愿选择金融公司而是银行的原因。

“在很多时候,虽然厂商会推出‘零利率购车’或者‘低利率购车’,但事实上你仔细了解会发现,这些都只是促销的手段,比如两年零利率贷款10万元,4S店可能要收上6000元的手续费,还有各种繁琐的审批流程,以及可能会有一些‘约定条款’,其实算下来并不划算。”另一位觉得自己被“忽悠”的车主大成(化名)对记者“控诉”道。

“汽车金融公司和其他渠道相比的优势这两年没有了。”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管学院副教授刘涛对第一财经记者直言。对于在零售贷款方面,汽车金融公司和其他资金获取渠道的异同之处,刘涛介绍,中国的车贷最初的时候是银行的消费贷,然后到后面有汽车金融公司,有很多大型汽车集团里自己的财务公司也可以放贷,还有融资租赁等都是来源,它们的区别无外乎两个,一个是办理手续繁简的程度,另一个则是资金成本的高低。

目前国内汽车金融公司的资金来源主要包括以下三个方面:股东存款、银行贷款以及发行金融债券,其中银行贷款为主要融资渠道。刘涛指出,汽车金融的钱是从银行来的,非常受汽车行业景气度的影响,除了汽车行业的景气度,还要分汽车的品牌,大型汽车集团的资金成本便宜也是因为旗下的汽车卖得好给的补贴,而钱总的来说还是受到整个社会供求关系的影响,单一的资金来源推高了汽车金融公司的贷款利率,降低其金融产品的竞争力。“我有一些学生也在做汽车金融,他们跟我抱怨业务不好做。”刘涛说,“有些(汽车金融公司)比商业银行的零售贷款还要高,失去了优势。”

虽然利率相对较高,但是和银行的标准信贷相比,汽车金融公司对于市场消费需求更加了解,产品也更加多样化、更为灵活。汽车金融公司的灵活性也助力其市场业务不断提升。2015年,上汽通用金融共完成57万单零售贷款合同,同比增长31%;2016年,其全年合同量超过82万,同比增长43%以上。大众汽车金融在华的业务也迅速增长,2016年上半年,大众汽车金融中国的新增个贷合同量同比增长近40%,车贷渗透率近12%。

未来可期

按照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预估,随着90后消费群体的壮大,未来汽车金融市场将迎来更快速度的增长。而德勤的数据显然更为乐观,其认为到2020年中国汽车金融的渗透率就将达到50%,市场规模达到2万亿元。

“随着国家政策的放宽,汽车金融公司在业务开展上有了更大的选择。”据谷峰介绍,在2014年,国家批准了5家金融公司试点开展产业链金融业务。开展产业链金融,意味着汽车金融公司不仅能为自己的经销商提供包括车款、固定资产在内的各项金融业务,还能为零部件企业等非集团内部公司提供金融服务等,在车市增速放缓的大背景下,汽车金融业务的松绑也给整车企业拓展新的利润点良好的市场契机。新华信发布的数据显示,全球汽车产业利润分布中,汽车金融利润贡献最高达到23%,其次是零部件制造和服务维修备件,利润贡献分别为22%和17%,新车销售利润贡献最低,仅为5%。

随着汽车生态链条中各种新的业务模式的诞生,汽车金融的作用也将更加重要。“根据有关机构的预测,到2030年,由出行服务、数据驱动等新业务产生的销售收入可以使全球汽车业的销售收入额外增加30%,也就是1.5万亿美元。这些变化看着复杂,实际上就是用户、数据和服务。”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首席财务官卫勇在出席陆家嘴(24.240, -0.06, -0.25%)产业金融论坛期间对第一财经记者介绍说。

在卫勇看来,汽车金融在未来汽车产业价值链重构过程当中扮演的角色将是服务支持和创新驱动。在服务支持方面,汽车产业生态圈当中产生的各类新服务,都需要金融服务支持获得更好的发展,体现的是最基本的产业润滑剂的功能。当然这些业务需求的增加也将为金融业务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在创新驱动方面,卫勇认为,以往客户更关注的是车辆本身,而现在客户越来越关注车辆全生命周期中的服务和体验,而金融是直接接触C端客户的良好载体,以用户为中心、数据为基础的构建汽车产业新的核心竞争优势过程当中运用互联网新技术和新模式,金融可以为用户提供精准的多元化一站式服务,从而更好地提升客户体验。“这在互联网原住民也就是我们通常讲的85后或者90后成为消费主流的情况下显得尤为重要。”卫勇说,此外,在汽车产业前端技术研发创新和后端商业模式创新中,VC、PE投资有目共睹,对这些新技术、新模型的成熟运用至关重要。

车企对汽车金融业务的重视度也在逐渐提升,除汽车金融公司的队伍在不断壮大外,资金和资源的支持也在加码,在近期上汽集团完成的150亿元定增项目中,就将有部分资金投入上汽财务公司的金融业务拓展之中,按照上汽集团的预测,汽车金融项目每年产生的增量如果达到18亿元,就将产生5.4亿元左右的增量利润,利润率高达30%。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