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汽车金融 真正的“利润奶牛”

时间: 2017-08-01 16:00:35 来源:   网友评论 0
  •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今年7月1日,被称为汽车销售行业“基本法”的新版《汽车销售管理办法》正式实施,汽车经销不再必须经过品牌汽车厂商的授权许可。有专家称,一直以来以品牌授权为核心的4S店模式呈现效率低、成本高的弊端,其用户体验和服务水平难以满足现代消费需求。汽车销售形式的巨大变化将更大力度地松绑和激活汽车消费市场,多元化的销售模式和品牌汽车集成店类型正成为中国汽车销售市场的新趋势。

  果不其然。该《办法》实施仅半个月后的7月15日,苏宁易购在南京推出的全国首家汽车超市开业。苏宁易购汽摩中心业务负责人刘东皓说,该汽车超市将打破原有汽车4S店的垄断和僵化,对现有汽车销售模式形成巨大冲击。

  出席当天开业仪式的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郎学红对此评价道:“从2017年上半年的库存指数来看,4S店经销商预警指数一直高于警戒值,苏宁易购汽车超市的开业将为整个汽车流通领域打开新的格局。”

  汽车消费模式的革命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在现场看到,在苏宁易购汽车超市内,多个品牌的各档次车型均有陈列,可以满足不同消费者的消费需求。除汽车整车销售外,电动摩托车、汽车配件、汽车租赁、二手车交易等,都是苏宁易购汽车超市的经营范围。

  苏宁易购汽车超市方面介绍,围绕汽车的周边服务,在苏宁汽车超市内也能轻松搞定。比如车管所窗口业务代办、会员俱乐部自驾游组织、汽车金融、融资租赁等。

  记者发现,现场选车购车的客户络绎不绝,大多数是一家人一起,像逛百货超市一样随意。

  据苏宁易购汽车超市方面介绍,截至记者发稿,12天时间里,共计成交车辆200余辆,其中宝马、奥迪、凯迪拉克等高档车辆占比较大。

  刘东皓说,除了有切实需求的消费者外,更多用户是特意前来汽车超市感受全新的消费体验和消费场景的。他认为,把各个品牌的汽车聚合到一起,并提供与汽车相关联的一系列配套服务,是一场全新的汽车消费模式革命。“苏宁易购汽车超市不仅是个门店,它更是一种全新的汽车消费业态,可以理解为N个4S店、汽配城、汽车服务商、汽车电商加起来的综合体。其最大的亮点是打破汽车4S店品牌经营单一的瓶颈,展现给消费者一种全新的购车体验。”

  刘东皓称,苏宁作为全国首家线上线下联动的O2O零售企业,其线下汽车超市的门店产品,全都会出现在苏宁的线上平台。用户在线上看车选车,选中心仪车型后,可在线下汽车超市直接体验试驾,享受一站式的售前及售后服务。对于消费者来说,可以省掉东奔西跑的辛苦,一次性了解多个汽车品牌,并可现场比对。

  据了解,苏宁将在全国范围内布局超过100家汽车超市,未来还将进入汽车共享领域。

  汽车业内资深人士张久说,像苏宁、国美等背靠自己平台线上优势,传递各种购车政策和信息,可以减少传统汽车销售行业的信息不对称局面,价格优势明显。线上线下联动的O2O汽车运营模式,既有传统4S店不具备的多渠道、多品牌资源整合优势,又有纯电商不具备的线下场景体验和服务能力。通过线上丰富的产品线和极具吸引力的价格,全方位引流用户,再通过实体门店的服务、体验和互动,进一步提升用户黏性,促进销售转化。

  围绕汽车的周边服务也是汽车超市的重点,顾客像逛普通超市一样选购汽车及周边产品。

  智慧零售新实践: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汽车生态圈

  在汽车销售行业迎来大变革的关键时间节点,其他汽车电商及传统4S店还在观望之际,苏宁却选择第一时间开业线下汽车超市,其战略布局的意义和价值何在?

  刘东皓对此表示,苏宁的愿景就是构建一个生态圈,解决消费者衣食住行的一切需求,出行自然是其中重要一环。

  7月25日,在苏宁半年度工作会议上,苏宁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强调要以发烧精神推动智慧零售落地。苏宁“智慧零售”的概念是张近东在今年提出的,其实质是“围绕着消费者的消费习惯和需求,建立一个更快捷有效的服务”,核心的问题是服务。张近东认为未来零售就是智慧零售,而要发展智慧零售,就需要拥抱时代技术,创新零售业态,变革流通渠道。

  按照张近东的构想,今年在全国的一二线城市核心商圈,苏宁重点围绕互联网品牌、中高端产品,打造中国最大的“品质生活体验基地”;在农村市场,推“千店计划”,实现3000家苏宁易购直营店的目标,加速品质生活向田间村头覆盖。张近东称,在苏宁零售集群里,每一款产品,每一个用户群体,每一个市场都有差异化的渠道与之对应。

  业内人士认为,苏宁开业汽车超市、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生态圈,都是对张近东智慧零售概念和主张的具体落实。

  张近东曾表示:“苏宁的六大产业都是围绕消费者服务的场景来做,最终的立足点是消费者。人们不光是买彩电、买手机,还要旅游、要理财、要文化消费、要从体育中得到健康和快乐。我们要把这些场景更多地推向用户。” 张近东称,苏宁合作的方式主要将自身作为一个平台,做连接供应商和客户的桥梁,嫁接供应商和消费者。

  商业零售领域专家、南京财经大学红山学院副院长王晓庆认为,汽车超市的横空出世,是苏宁构建智慧零售体系、嫁接供应商和消费者而推出的有关汽车生活的消费场景和系统化合作的成果。在未来,苏宁线下门店或在智慧零售指导原则的引领下,推出越来越多类似苏宁汽车超市的业态和消费场景。

  汽车电商已出现数年,阿里、百度等互联网巨头都尝试过涉足汽车领域,但仅是出售机油轮胎电瓶、电子用品、车饰产品等,一直不温不火,缺少实质性举措。汽车作为大宗消费品,有其特殊性,客户购买前需要反复体验和沟通。业内人士称,当前市场上整车价格透明,部分4S店也在折价销售,纯电商卖车并没有价格优势,而试驾、售后、保养等又是纯汽车电商的短板,因此,没有商业模式创新,无法进入占据利润大头的汽车后市场,纯电商卖车就没有出路和前途。

  在这位业内人士看来,苏宁的线下体验和服务能力有目共睹,再结合其强大的渠道建设能力,开设线下的苏宁汽车超市,以“线上汽车电商+线下汽车店商”的模式,强势切入汽车后市场,创造了全新的商业模式,或将颠覆现有的汽车消费模式。

  汽车金融:或成为新业态利润爆发点

  刘东皓说,苏宁布局汽车销售领域,其主要优势就是汽车金融和O2O模式。在苏宁汽车超市购买新车和二手车均需通过苏宁柜台支付,而苏宁金控旗下设有任性付,可以为消费者打通线上线下的整车和车品分期付款流程。与此同时,苏宁汽车金融可以为合作汽车厂商提供支付账户、企业贷款、保险众筹、企业征信等全方位金融服务。

  苏宁方面表示,汽车超市与4S店和汽车经销商不是你死我活的对立关系,而是可以牵手合作的互助融合关系。据悉,苏宁汽车金融或就此顺势对接汽车经销商的金融服务,而国内汽车金融行业的抗风险能力较强,其不良贷款率要远远低于银行业整体的不良贷款率。

  公开数据显示,中国汽车金融市场规模已达8000亿~9000亿元,渗透率只有20%左右,相比美国60%以上的渗透率,还有很大发展空间。随着国内汽车市场规模的进一步扩大和汽车销售利润的不断降低,国内汽车金融市场潜力巨大。

  王晓庆认为,目前国内汽车金融正方兴未艾,汽车金融已然成为金融领域的新风口。国内汽车金融公司提供的主要金融产品包括经销商贷款、零售贷款和融资租赁等,其中向经销商提供的主要贷款产品包括库存融资、建店融资和流动资金贷款,这些业务利润相当高。苏宁汽车超市构建汽车销售生态圈,本身在售车上利润并不大,但真正受益的是苏宁汽车金融领域,这里分享的是汽车销售产业链的利润大头,或将成为苏宁汽车超市新业态的“利润奶牛”。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