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群雄逐鹿万亿汽车金融市场 银行转战线上场景

时间: 2017-08-01 15:59:20 来源:   网友评论 0
  • 来源:一财网

来源:一财网

规模高达万亿的汽车金融市场,正在搅动银行、汽车金融公司、互联网公司等各路市场参与方的“春心”。而汽车金融的业务方式,也正在从以往的单纯贷款,向线上场景应用转变。

  近日,中信银行信用卡中心与汽车互联网交易平台易鑫集团举行合作仪式,双方以发行联名信用卡、标准车主信用卡的形式合作进入汽车市场,中信银行借此布局汽车出行领域消费市场,包括购车、用车和养车等消费场景。

  中信银行信用卡中心总裁吕天贵称,该行信用卡产品布局至此由航空出行领域,拓展至地面交通出行领域,拓展驾车出行类的细分市场。初期,中信银行将通过该信用卡提供加油、洗车、道路救援和机场停车等信用卡权益。

  奇瑞微银近期披露的招股书显示,2009年以来,乘用车销量已连续八年蝉联世界第一,销量从2006年的721万辆,增长到2016年的2802万辆;截至2016年底,二手车累计交易量1039万辆,同比增长10.34%,交易额达到6040亿元,同比达到9.13%。

  快速增长的销量,为汽车金融市场增长带来了巨大空间。根据中国银行业协会汽车金融专业委员会数据,2014年,中国汽车金融市场规模约为7000亿元,2015年则为9000亿元左右。截至2016年底,国内汽车金融公司总资产达到5728.96亿元,同比增长36.73%。汽车金融公司零售贷款余额4265.41亿元,同比增长39.78%。

  与此同时,汽车金融市场渗透率却并不高。中信银行人士称,目前,中国汽车金融市场的渗透率在30%左右,70%的购车者选择全款买车,其余30%使用汽车金融产品贷款买车。

 随着市场的不断发展,汽车金融参与方日渐增多。目前,商业银行是汽车金融市场的主要参与主体,其次为汽车金融公司、融资租赁、小贷公司和网贷平台,但规模相对较小。

  中国银行业协会汽车金融专业委员会数据还显示,2016年,汽车金融公司累计实现净利润103.57亿元,同比增长39.94%。行业平均不良贷款率为0.37%,抗风险能力较强。作为处于第一梯队的银行,汽车金融自然是势在必得的业务重地。

  根据业内人士介绍,相较于其他业务方式,使用信用卡汽车贷款,效率远远高于传统的贷款,在用车、养车后续服务等各方面都具有明显的便利性。因此,银行的汽车金融,一般都归属零售业务的信用卡条线,业务模式分期购车业务为主。

  根据公开信息,易鑫集团是一家互联网汽车交易平台,投资人包括腾讯、京东、百度、易车等互联网巨头和东方资产(国际)、顺丰等,旗下业务包括新车贷款、二手车贷款、车抵贷等。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