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新能源客车融资租赁案例分析

时间: 2017-06-21 17:19:24 来源:   网友评论 0
  • 来源:经和信融资租赁研究部

来源:经和信融资租赁研究部

1

公交公司-深圳模式


作为首个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和首批 13 个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城市之一,深圳一直致力于推动新能源公交的发展和应用。截至目前,已累计开通新能源公交线路 143 条,投放各类新能源公交车辆 3850 辆。深圳已成为国内新能源汽车投放最多、运行效果最好、管理最规范的示范城市。

深圳公交企业提出了“融资租赁、车电分离、充维外包”的新能源公交车购买、运营及维保方案:

图:深圳新能源公交融资租赁模式


A、 车电分离

 “车电分离”即是新能源车辆购置过程中,按一定价值比例进行裸车和动力电池的价值分离,车辆制造商整车卖出,公交企业就裸车进行融资租赁,充维服务运营商就配套电池进行购置。

B、 融资租赁

融资租赁由金融租赁机构、深圳公交企业、车辆制造商、充维服务商共同签订《融资租赁合同》、《租赁物买卖合同》、《车辆回购协议》等相关协议,借助市财政专项资金支持,以融资租赁模式引进新能源车辆。

C、 充维外包

深圳公交企业与专业的新能源车辆充维服务商签订“充维协议”,利用充维服务商在动力电池充电、维护、废旧回收和充电站建设运营等方面的专业性,以充电和维护外包的形式,实现使用成本和风险的共同分担。

从新能源汽车融资租赁模式来看,通过这种合作方式解决了整车成本较高、电池责任方和售后服务商不明确以及充放电基础设施不完整三大新能源汽车大规模推广核心障碍,为新能源汽车的产业化展示了一种可期待的前景。

融资租赁同样可以助力充电基础设置建设,因为融资租赁的标的物不仅局限在车辆本身,充电站设备和充电桩也都是融资租赁天然优质的标的物,以融资租赁的形式对新增基础设施进行资金支持,以售后回租的形式释放已有充电设施融资能力,不仅能够解决充电设施运营企业面临的一次性投入过大的问题,也能释放企业资金压力,推动充电基础设施建设。

图:目前具体应用情况



2

大连公交-新能源客车融资租赁采购

事件回顾:2015年11月,大连首个公交融资租赁项目在市公交集团签约,这份高达9.6亿元的合同将用于600台比亚迪纯电动车的融资租赁。此举不但是大连和东北地区公交系统首创的新模式,也是我国公交行业中首次采取磋商性谈判方式招标采购融资租赁机构。2015年年底完成第二笔600台纯电动公交车,以及500台纯电动出租车的融资租赁工作。

政策指引:2015年初,大连市财政局要求,为进一步提高本市公交低碳环保运行水平,缓解财政支出压力,探索新型融资渠道,决定对公交集团计划采购的600台比亚迪纯电动车辆采取融资租赁方式解决购车资金。通过抽签方式确定大连中招招投标代理有限公司为该项目的招标代理公司,并根据相关法律法规,采取竞争性磋商方式确定融资租赁公司。

项目关键点:本次融资租赁合同涉及9.6亿元资金,共计600台纯电动公交车。公交集团实际承担利率为基准下浮8%左右

中标公司背景:大连装备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年6月6日,现注册资本5.8亿元人民币,由大连装备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占42.1%)、大连港集团有限公司(占15.8%)、大连国有资源投资有限公司(占15.8%)以及荣海丰集装箱有限公司(大连港下属海外全资子公司,占26.3%)共同出资成立。


3

客车采购环节的三层寻租空间

地方政府与公交公司决定客车整车供应商环节; 

车辆零部件采购环节:与乘用车不同,地方政府、公交公司与客车企业签订客车采购合同的同时往往还需同时签订技术协议,并商议决定所购客车使用的零部件与设备供应商;

技术协议还经常会包含轮胎、机油等易耗品的指定经销商、生产商,公交公司在这一环节具有较大话语权。

表:典型地方公交采购合同技术协议

图:典型地方公交采购寻租链条

通过融资租赁的方式进行客车销售的过程实际上强化了地方政府与客车企业在采购决策制定方面对话的主导性,削弱了公交公司的话语权:

由于采用租赁模式而不是一次性购买获得车辆,地方政府财政压力较小,主动采购意愿更加强烈,公交公司自行决策范围收窄;同时由于融资租赁公司仅每月收取固定租金,该交易形式使得公交公司在购车时寻租空间缩小;由于客车所有权属于融资租赁公司,公交公司仅拥有使用权,因此在零部件供应商的决策领域话语权亦有所降低。

融资租赁模式打破了公交公司层面的传统利益链条,因此在推广过程中有着一定阻力,导致其在传统城市公交市场发展缓慢。 

与传统客车不同,新能源客车具有价格高、维保不便、可供选择的优质产品相对较少,维护保养壁垒相对较高的特性,其本身已经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公交公司的话语权。同时由于融资租赁对于地方政府的吸引力较大,这一阻力将会随着地方政府大力推广新能源客车意愿的加强而持续减弱。随着融资租赁模式的兴起,车企销售隐性成本有望显著降低。同时客车零部件、后服务市场竞争更加透明,这将有利于全行业的发展。


4

新商业模式

新能源客车融资租赁模式下,产业链的整合者将致力于为公交公司提供全套解决方案并收取佣金(租金)。方案根据不同地方政府、公交公司需求不同可做十分灵活的调整。

图:新能源客车商业模式

表:不同新能源客车商业模式盈利驱动因素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