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汽车资产受追捧 狮桥租赁成功发行近9亿ABS

时间: 2017-06-20 14:37:50 来源:   网友评论 0
  • 近日,狮桥融资租赁(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称狮桥租赁)宣布发行第七期ABS(狮桥七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募集8.78亿资金,基础资产对应租赁物主要分为重卡和乘用车

来源:中国融资租赁三十人论坛


近日,狮桥融资租赁(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称狮桥租赁)宣布发行第七期ABS(狮桥七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募集8.78亿资金,基础资产对应租赁物主要分为重卡和乘用车。


据悉,本期ABS中,优先级规模为6.94亿元,发行利率为6.2 %。


近年来,我国汽车金融整体渗透率虽年年攀升,但仍与汽车金融成熟国家尚有较大差距 ,蕴含巨大的发展潜力与成长空间。


资产池高度分散:入池户均余额低于20万,分布在29省


据悉,本期ABS基础资产对应租赁物主要分为重卡和乘用车两类,资产池高度分散,入池户均余额不到20万元,分布于29个省。


具体来看,入池资产单笔金额小,结算周期短且较稳定,资产质量好。融资额在20万以内的乘用车占比68.68%,40万以内的重卡占比96.73%,承租人还款压力小,违约风险低。


据了解,本次资产证券化项目入池资产均为正常类资产,所有资产对应租赁物均已投保。所有租赁合同均设有租赁物抵押担保。


根据罗兰贝格2016年《汽车金融报告》,2014 年全球汽车金融的平均渗透率已达70%,融资租赁占其中的60%。美国和德国的汽车金融渗透率分别为81% 和64%,而同是发展中国家的印度也基本达到了世界平均水平。


而我国作为全球汽车的产销大国,2014年汽车金融渗透率仅为20%,2016年我国汽车金融整体渗透率约为30%-35%,较2014年大幅增长,但仍与汽车金融成熟国家尚有较大差距 ,蕴含了巨大的发展潜力与成长空间。


而根据全球租赁的另外一份报告显示,欧美发达国家的租赁市场渗透率一般在30-40%。2012年底我国的租赁市场渗透率只有1%,2013年为3.1%, 2014 年行业的渗透率为5.14%,该指标离发达国家的水平还有很大差距,租赁公司在汽车金融市场仍大有发展空间。


连续发行7单ABS产品


从历史上来看,狮桥租赁以往发行的几期ABS都是比较有特色的:狮桥一期ABS是深交所(备案制后)的第一只租赁资产支持的证券产品。二期ABS的特色更多,最突出的就是循环购买。三期为医疗类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四期是狮桥首单车辆类ABS。五期实现了“部分出表”。六期为重卡和乘用车类ABS。


融资租赁资产具有均匀稳定的现金流、风险高度分散、破产隔离等特征,是非常符合资产证券化的产品。


而目前融资租赁公司的主要融资渠道除了银行融资外,资产证券化是各大租赁公司最想探索、最重要融资渠道之一。


据融资租赁三十人论坛(天津)研究院统计,2016年全年,共计有70家租赁公司(4家金融租赁公司,11家内资试点融资租赁公司和55家外资融资租赁公司)发行了共123支租赁资产证券化产品,规模达1239.66亿元。


可以说,2016年则是租赁ABS由量变到质变的一年。但2017年,在“资产荒”变为“资金荒”的大背景下,租赁ABS市场呈现出不同的景象,不少融资租赁公司推迟、甚至取消了其ABS产品的发行。


此次狮桥七期ABS成功发行一方面为公司的持续健康发展补充了必要的资金,同时也反映出资本市场对于狮桥租赁发展前景的高度认同,一定程度上振奋了市场信心。


狮桥董事长万钧先生表示,狮桥专注垂直的商用车、乘用车行业的细分市场,从而积累了大量高质量客户和资产,这类资产是天生的ABS资产。未来,狮桥将通过多种创新性的金融工具获取资金,为中小企业和个人提供更完善的融资租赁服务。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