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风口已来?当汽车金融遇上人工智能+大数据

时间: 2017-06-08 11:52:52 来源:   网友评论 0
  • ​汽车金融新兴万亿级市场雾里看花:技术驱动下的Fintech日新月异,互联网金融+汽车共享新模式深得人心,大数据征信带来优秀的风控能力,人工智能技术提升信审效率。市场的最终走向如何?

来源:汽车金融互联网


汽车金融新兴万亿级市场雾里看花:技术驱动下的Fintech日新月异,互联网金融+汽车共享新模式深得人心,大数据征信带来优秀的风控能力,人工智能技术提升信审效率。市场的最终走向如何?

  

\

 

5月10日-11日,第二届汽车金融国际峰会在北京召开。来自国内外政府机构、行业协会、国内外领袖级银行、汽车金融公司、经销商集团、融资租赁公司及互联网金融的总裁、副总裁、首席运营官、首席市场官、业务拓展总监等领导将齐聚一堂,共同探讨中国汽车金融行业最新政策,互联网+汽车服务平台,大数据+人工智能与汽车金融共赢等热点话题,发掘市场最佳合作伙伴。在这次国际性盛会的行业盛会中,一大批重量级的嘉宾做了议题发言:北京财富管理行业协会秘书长韩淑华,中国银行业协会副秘书长白瑞明,欧洲租赁协会总理事Leon Dhaene,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金融中国区董事Andrea Faina,凯克萨银行首席执行官Francois Miqueu,The Car Finance Company CEO Mark Smith……届时,合合信息联合创始人陈晏堂以“人工智能+大数据开启汽车金融新奇点”为议题,与现场业内人士展开深度探讨,见证汽车金融重新整合的行业新格局。


奇(qí)点,是宇宙大爆炸之前宇宙存在的一种形式。以“奇点”比喻此刻的汽车金融行业,有如宇宙处于从无到有的一个点,积聚势能,亟待改变。

  

\

 

合合信息联合创始人陈晏堂发表演讲

汽车金融万亿级市场崛起


随着年轻消费群体的崛起,贷款消费、分期买房买车成为新的消费趋势。贷款购车的大量需求促使我国汽车金融市场得到迅猛发展。网贷监管趋严,不少网贷平台转向车贷行业,一时之间,互联网汽车金融已呈星火燎原之势。


与迅速扩容的市场规模相比,我国汽车金融的渗透率却较低。“如何提升中国汽车金融渗透率”也是本次峰会的议题之一。在此背景下,汽车金融市场迅速吸引了来自银行、汽车金融公司、融资租赁公司等金融主体涌进,一场关于汽车金融的市场争夺战已经悄悄拉开了帷幕……


汽车金融前景广阔,行业市场成熟度不高,也存在诸多风险和挑战。

  

\

 

传统申请车贷需要客户到4S店现场提交身份证、户口本、结婚证、房产证、银行流水、银行卡、购车合同等材料,由信审人员人工审核其征信状况、录入。这种方式效率低、排队时间久。针对汽车金融的主要环节——信审和放贷过程中的人力审核成本过高、审核速度太慢等问题,合合信息提供了移动汽车信贷解决方案,在移动端提交识别身份证、银行卡,进行四要素验证,人脸识别,提交电子签单授权函,等待审批出具结果。在线申请需要填写单位名称,可以支持快速自动填单,例如填写公司简称“合合信息”,即可精确返回企业全称“上海合合信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在放贷过程中,通过人工智能OCR技术对证件材料进行识别验真,比如对购车发票进行批量扫描,结构化验真,减少审核时间,彻底消灭了二次进件的情况。9800万实时企业数据与OCR技术结合,大大提高了申请流程的效率。据统计,整个过程至少节约70%的传统信审时间。

  

\

 

汽车金融与征信风险


信用风险是汽车金融行业的一大风险,“套现”“恶意拖欠”“多重负债”等现象频发。目前,个人和企业信用记录只对银行机构开放,汽车金融公司获取个人信用信息渠道有限,在开展业务时承担了巨大风险。


与传统汽车金融相比,风控措施要覆盖从贷前审核、贷后管理、逾期催收、车辆处置的每个环节。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专利技术,可以提供贷款人职业画像,为车贷提供风控“利器“。身份证、银行卡、行驶证、驾驶证、车辆合格证、车辆登记证等在内的四十多种识别模块,广泛应用于银行、车险、汽车金融、O2O等多个行业场景。人工智能OCR能改变的远不止证件。任何纸质文件,都可以秒级识别、录入、验真。还可以对纸质文件进行图片切边、增强、文字结构化、文本<100K体积存储调用等处理。


汽车后市场智能化升级


与此同时,汽车后市场痛点犹存:服务效率低、缺乏便捷性、价格不透明等。人工智能+互联网化能够提高效率、增加便捷性、提高行业透明度。在汽车电商、O2O平台、租赁、汽车保险,驾驶证、行驶证、车辆登记证、机动车号牌、身份证、户口簿……通过移动端拍摄即可自动识别证件信息,自动填单,助力行业流程自动化,大大提高移动端客户量。目前,合合信息车险移动投保已用多个平台移动端,优化客户进行投保产品询价,优化证件录入流程。人工智能OCR快速完成信息采集,远程操作,减少人工录入和审核时间。

  

\

 

随着互联网汽车金融平台火速崛起,汽车金融市场受新能源、Fintech、人工智能、大数据、互联网+、共享经济等因素掀起变革热潮,原有单一融资模式升级,行业在不断深度改革发展。在市场规律和政策的双重驱动下,行业将会更加贴近消费者。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