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报告称提供汽车金融服务方面 汽车金融公司市场分额比银行高

时间: 2017-06-08 11:45:20 来源:   网友评论 0
  • 5日,J.D. Power 2017中国经销商汽车金融满意度研究SM(DFS)专题研讨举办,J.D.Power(君迪)对中国汽车金融现状和未来的做出了分析和预测

来源:京华时报


Power(君迪)对中国汽车金融现状和未来的做出了分析和预测。J.D.Power报告指出,银行和汽车金融公司是汽车金融的两个重要参与方,两者各有优劣势,目前汽车金融公司的市场分额比银行更高。同时,该报告还指出,国内汽车金融整体提升差异化服务是关键。

银行和汽车金融公司各有优劣势

J.D.Power(君迪)中国区金融及服务行业事业部总经理薛珉介绍,汽车金融在中国诞生时间不长,却已成为汽车行业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汽车金融诞生之初,是为了协助车辆销售,为经销商库存周转和消费者购车提供信贷或融资租赁提供资金支持。但发展至今,汽车金融的功能已相当多元化。例如,通过汽车金融,主机厂商可以延展对车辆的影响,汽车金融还可以很大程度上影响客户的再购行为。再看汽车金融在发达国家的情况:在美国,二手车车源40%由汽车金融公司提供;在德国,宝马汽车金融已经不只是金融的概念,而是银行的概念,可以向车主发行信用卡,提供存款、转账服务和理财产品等。

据了解,银行和汽车金融公司是汽车金融的两个重要参与方,两者各有优劣势。J.D.Power2017中国经销商汽车金融满意度研究(DFS)发现,目前汽车金融公司的市场分额比银行更高,这是因为汽车金融公司身处OEM品牌体系,因此具有一些先天优势。这里的汽车金融公司包含了国家定义的汽车金融公司和一些主机厂商的财务公司;银行包含了信用卡、银行信贷、汽车贷款和对公贷款。

汽车金融公司的优势体现在零售信贷方面,而银行的优势在库存融资方面更为明显。以零售信贷为例,由于厂家贴息的存在,银行和汽车金融公司在产品竞争力方面不相上下;但因为汽车金融公司过去两年的快速发展,因此在流程方面比银行略胜一筹;

在销售服务方面,汽车金融公司比银行优势明显,因为银行需服务多个品牌,而汽车金融公司只服务于本体系的品牌,专注度更高。以库存融资为例,银行的最大优势是利率,其次,银行的信贷体系对整体风控的把握更佳。

汽车金融整体提升差异化服务是关键

J.D.Power(君迪)研究发现,中国的汽车金融虽然和发达国家还有差距,但整体行业发展趋势良好,可谓“花繁叶茂正当时”,各金融机构的贷款合同量和资产都有大幅度增长。

研究显示,经销商汽车金融满意度的提升,主要归功于三个原因:产品贴息——一些主流车厂商的贴息已经达到两年零利率,可见力度之大;流程优化——快速审批已成为零售信贷流程的“标配”,中国汽车金融服务商能做到当天审批完成的比例为50%,一部分汽车金融机构和银行已经能做到80%当天完成审批;顾问式销售服务——

在汽车金融销售人员向经销商提供的服务内容中,经销商对提供营销建议和客户关系维护建议的需求最迫切。

面对当前快速发展的汽车金融,J.D.Power(君迪)也给出了相应的建议,包括提供差异化服务——大经销商因为盈利模式比较成熟,它们更看重佣金的支持;小经销商还存在相当大的业务压力,它们的诉求更多在于营销方面的支持。对标豪华品牌——豪华品牌对豪华品牌自有的金融机构满意度远超同行业平均水平,在关键绩效指标方面也领先市场,尤其是在向经销商提供的销售服务和金融业务培训等方面。争取独家合作——金融机构给独家合作的经销商(70%以上合同交由一家金融机构)带来的利润明显高于非独家合作的经销商。

\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