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贷款买车 选银行还是汽车金融公司

时间: 2017-06-08 11:08:15 来源:   网友评论 0
  • 在提供汽车金融服务时,银行和汽车金融公司各有优势;得益于日益完善的征信体系,汽车金融在风控方面无需过分担忧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中国消费网


 

汽车金融在中国诞生时间不长,却已成为汽车行业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汽车金融诞生之初只是为了协助车辆销售,为经销商库存周转和消费者购车提供信贷或融资租赁提供资金支持。但发展至今,汽车金融的功能已相当多元化。


近日,在J.D.Power2017中国经销商汽车金融满意度研究SM(DFS)专题研讨会上,J.D.Power(君迪)中国区金融及服务行业事业部总经理薛珉分享了他对中国汽车金融现状的分析和对未来的预测。薛珉认为,在提供汽车金融服务时,银行和汽车金融公司各有优势;得益于日益完善的征信体系,汽车金融在风控方面无需过分担忧;二手车金融是一个值得期待的精彩市场;融资租赁等新业态亦将为汽车金融带来更加广阔的前景。


J.D.Power(君迪)研究发现,通过汽车金融,主机厂商可以延展对车辆的影响,汽车金融还可以很大程度上影响客户的再购行为。在美国,二手车车源40%由汽车金融公司提供;在德国,宝马汽车金融已经不只是金融的概念,而是银行的概念,可以向车主发行信用卡、提供存款、转账服务和理财产品等。中国的汽车金融虽然和发达国家还有差距,但整体行业发展趋势良好,各金融机构的贷款合同量和资产都有大幅度增长。同时,这个市场吸引了很多新玩家加入,产生了一些新业态,包括分时租赁、二手车电商以及租赁公司等。


汽车金融公司优势明显


银行和汽车金融公司是汽车金融的两个重要参与方,两者各有优劣势。J.D.Power2017中国经销商汽车金融满意度研究(DFS)发现,目前汽车金融公司的市场份额比银行更高,这是因为汽车金融公司身处OEM品牌体系,因此具有一些先天优势。这里的汽车金融公司包含了国家定义的汽车金融公司和一些主机厂商的财务公司;银行包含了信用卡、银行信贷、汽车贷款和对公贷款。


汽车金融公司的优势体现在零售信贷方面,而银行的优势在库存融资方面更为明显。以零售信贷为例,由于厂家贴息的存在,银行和汽车金融公司在产品竞争力方面不相上下;但因为汽车金融公司过去两年的快速发展,因此在流程方面比银行略胜一筹;在销售服务方面,汽车金融公司比银行优势明显,因为银行需服务多个品牌,而汽车金融公司只服务于本体系的品牌,专注度更高。以库存融资为例,银行的最大优势是利率,其次,银行的信贷体系对整体风控的把握更佳。


整体提升:差异化服务是关键


2017年J.D.Power中国经销商汽车金融满意度研究SM(DFS)显示,从零售信贷角度而言,经销商汽车金融满意度的提升,主要归功于三个原因:


产品贴息——一些主流车厂商的贴息已经达到两年零利率,可见力度之大。


流程优化——快速审批已成为零售信贷流程的“标配”,中国汽车金融服务商能做到当天审批完成的比例为50%,一部分汽车金融机构和银行已经能做到80%当天完成审批。


顾问式销售服务——在汽车金融销售人员向经销商提供的服务内容中,经销商对提供营销建议和客户关系维护建议的需求最迫切。


研究发现,汽车金融机构的长足发展,需要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改进:


提供差异化服务——大经销商因为盈利模式比较成熟,它们更看重佣金的支持;小经销商还存在相当大的业务压力,它们的诉求更多在于营销方面的支持。


对标豪华品牌——豪华品牌对其自有的金融机构满意度远超同行业平均水平,在关键绩效指标方面也领先市场,尤其是在向经销商提供的销售服务和金融业务培训等方面。


争取独家合作——金融机构给独家合作的经销商(70%以上合同交由一家金融机构)带来的利润明显高于非独家合作的经销商。

 


汽车金融风险:无需太过担心


效率提升的前提是把握好风险和效率的平衡。汽车金融行业目前的不良贷款率在5‰左右,个别汽车金融公司的不良贷款率在5‰以上,好一点的在2‰至3‰,二手车电商的不良贷款率在1%以内。美国市场的汽车贷款不良率也在5‰上下,二手车不良贷款率大概在6‰至7‰。相比之下,银行体系的信用卡坏账率在1.2%至1.5%,但是贷款性质有所区别,信用卡贷款是信用贷款,汽车零售信贷有抵押品,后者风险更小一些。通过以上两个维度可以看到,中国汽车金融的整体风控情况无需太过担心。


过去两三年,随着社会整体征信体系的完善和大数据应用能力的提高,全社会的风险管理能力大为改观。政府公用事业、央行甚至互联网企业,都已经有了非常完善的征信体系,很大程度上可以帮助汽车金融机构进行风险甄别。央行现有的征信体系已经涵盖了大多数企业和数亿消费群体,芝麻信用的征信体系整体覆盖面大约在七至八亿人口。这样庞大的基数应对汽车金融交易的数量级绰绰有余。此外,在某些极端情况如反欺诈方面,金融机构间的合作也慢慢展开,应对措施逐渐成熟。


二手车金融:电商是最大赢家


以美国为例,二手车金融是汽车金融的大头,占2/3,而中国二手车金融在汽车金融中所占比例很低,这是造成整个市场容量偏小的主要原因。


在二手车金融领域,取得实质性进展的是二手车电商。二手车入口大多被电商占据,人人、瓜子、优信等,最近都开设了汽车金融平台,目的在于扩展车辆交易量的深度。二手车交易毛利很低,传统佣金只有1%,能达到3%已经是相当高的毛利了,增加交易深度只有靠金融服务。


二手车电商有着传统金融机构不具备的优势,因为二手车电商大多有着BAT的股东背景,因此它们能够获得BAT的数据支持,从而提高风控效率和能力。二手车金融对业界最重要的影响体现在客户体验上,因为互联网的运营更高效,通过电商贷款和通过4S店贷款的体验完全不同,这会造成消费者的期望值逐渐提高。

         

一些二手车电商获得大量资金后,甚至开始尝试重资产营运,在这个环节中它们的模式更多样化,当然也有因此倒掉的。这会是一个非常精彩、拥有诸多看点的市场。目前这个格局还没有成型,估计两三年之内可以看到一些成型的机构。


最初,汽车金融只是销售环节的最后一步,是在交易的最后一个环节促进消费者购买的工具。J.D.Power调查时发现,消费者在购车之初就开始考虑整体的购车方案,也就意味着汽车金融相关的服务正在向前推进,而不仅仅局限于交易层面。这对金融机构提出了更高要求,同时也给汽车金融带来了更多机会。而一些互联网企业对贷款购车的轰炸式广告宣传,亦会带动汽车金融的发展。


有了汽车金融以后,消费者的用车体验也延展了,变成了整个出行服务的体验。如果汽车金融服务商能提供包括保险、违章查询和缴款在内的一系列金融服务,那么汽车金融行业的前景将更为广阔。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