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上游门槛高 汽车金融抵质押厮杀惨烈

时间: 2017-06-02 16:18:07 来源:   网友评论 0
  • 汽车金融的渗透率远比不上中国汽车产销的覆盖率,在此背景下,各类金融机构纷纷参与进入汽车金融市场。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郭建杭

汽车后市场,正在成为亟待开发的新大陆。而汽车金融作为汽车后市场的重要部分,更具有无限想象力。各路资本涌入汽车金融领域,新车消费金融、P2P车贷、融资租赁、二手车金融……汽车金融产业链中诞生了各种商业逻辑,每一个商业模式都有独到的玩法。这片蓝海市场中新金融机构将如何立稳脚跟?在打造自身核心竞争力的同时,又该如何跨越行业的障碍?

  汽车金融的渗透率远比不上中国汽车产销的覆盖率,在此背景下,各类金融机构纷纷参与进入汽车金融市场。

  《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多位业内人士了解到,在汽车金融的产业链中,汽车生产、流通、购买、消费以及二手车残值等各个环节中遍布金融需求,特别是处于产业链末端的购买、消费以及二手车残值环节,由于入局门槛并不高,因此不少互金平台都在切入这个环节。相比之下,由于汽车生产和流通环节的参与门槛较高,如果没有深耕的产业背景,金融机构就很难快速进入这一市场。

  不过,已经有不少平台开始关注到汽车经销环节的金融需求。

  玖融网方面表示,“在汽车行业内,掌握资源的汽车厂商等都在为自己体系内的一级经销商和4S店提供资金与资源的服务,但国内更多的汽车二级经销商较为分散,他们也有资源、资金及物流渠道需求。”

  二级经销商的金融需求

  上线于2013年的玖融网,专注于汽车金融业务,在上线之初就切入汽车抵质押贷款领域。根据公开数据显示,截至目前,玖融网有30家线下资产端门店,累计交易额28亿元,待收3.8亿元。

  据记者了解,目前玖融网的借款产品包括三类,车辆抵押借款、车辆质押借款以及车商贷。

  在车辆抵押借款、车辆质押借款的业务中,玖融网采用了线下开发借款人,线上对接投资人的模式。据了解,玖融网所有线下业务都是直营店开发,通过对借款人信息收集、资信评估、风控审核之后,将借款人自有汽车进行足值抵押或质押,将借款标发布在线上给投资人选择。

  事实上,多个汽车金融平台都已经注意到了二级经销商的需求。

  微贷网副总裁汪鹏飞认为,国内的二级汽车经销商以中小型个体经销商为主。对他们来说,金融服务渗透在采购、库存和售后等环节。二级经销商分布较散,大多数以经营二手车买卖业务为主,由于车辆市场价值评估标准不统一,经销商之间数据不共享,因此他们的征信数据不够健全,在融资上有一定难度。

  玖融网方面表示,“每个城市都有一个集中的汽车市场,在这个汽车市场中聚集着多个二级经销商。”

  2016年6月,玖融网上线车商贷业务,为二级经销商提供金融服务,根据官网公开信息显示,目前车商贷产品周期最高不超过45天。据了解,目前玖融网在供应链金融方面的车商贷业务总成交额为6亿元 ,业务覆盖湖南、湖北、广州、西南下游等,共覆盖700多家汽车商家。

  处于该业务模式中的二级经销商都有迫切的金融需求。玖融网方面表示,“在经销商获得订单,购车者缴纳15%定金后,经销商需要到上一级经销商处进车。在这一环节中,经销商产生了资金需求和货源需求;在向上游经销商采购后,经销商又有渠道和物流需求,最终车辆运送到经销商处,购车者提车时又可能产生提车需求。我们做的就是为这些二级经销商解决资金、资源、物流和渠道的需求。向上游经销商集中采购,给下游经销商进行垫资,物流运送,在三到十五天的周期后,把二级经销商需要的车运到店里,购车者可以直接全款提车,也可以办理分期付款。”

  据记者了解,在该模式中,二级经销商在与购车消费者签订购车协议后,委托驿站(玖融网驿站)向上游车商发起采购车辆申请,并提交采购车款的10%~50%左右作为保证金提供给债权人(玖融网)。

  债权人收到保证金后,驿站向物流确认车辆并装板,驿站确认好后,债权人将购车全款付款至上游车商,付款完成后,车辆将通过物流运输至驿站指定地址,同时上游将车辆钥匙、关单、商检单、合格证、发票寄至驿站指定地址。

  车辆到达指定地址后,由驿站人员安排4S店一同验收车辆,验收完成后将借款本息还款至债权人账户。玖融网财务查询还款到账后,交付车辆及车辆证件,本借款流程完成。

  盈利及风控面临挑战

  值得注意的是,记者查阅玖融网数据发现,目前车商贷业务占比较小。

  玖融网方面认为,“车商贷项目是玖融网渗入汽车金融产业链上的重要布局。”并表示,“目前玖融网每个月采购的车在800多辆,单月交易额2亿元,每个月20%至30%的增加。”

  事实上,汽车金融平台业务聚焦在产业链末端时,盈利模式简单,业内通常来说,平台作为撮合中介,为借款人、投资者和汽车回购方提供信息撮合,借款人提交借款需后,平台委托二手车商对车辆进行估价。

  随后借款人与平台签订合同并办理抵押登记过户手续,将汽车抵押或安装GPS,保证风险可控,如果借款人出现逾期和坏账,平台委托二手车商处置抵押或质押车辆,保证平台对投资人正常还款。

  在这一流程中,盈利模式简单,前期的风险控制手段和后期的资产处置过程都较为成熟,但对于为二级经销商提供金融服务的业务来说,如何实现盈利以及风控体系都面临挑战。

  玖融网作为网贷平台,车商贷的项目的资金来源为线上投资者的理财资金,目前车商贷标的的利息为8%~10%。玖融网方面表示,“车商贷的借款成本在18%~24%之间。”

对于平台来说,以最高不超过24%的利息,去掉最高10%的用钱成本外,能否覆盖掉平台的运营成本,并实现盈利?

  玖融网方面也坦承,“C端客户才是利润来源的主要贡献者。”同时表示,“车商贷业务不仅是单独的一个业务产品,是可以和汽车抵质押业务起到回向促进作用的。同时我们也要搭建金融场景和壁垒,供应链金融是入口业务,可以营造环境,其次才是获客,未来希望通过服务好经销商,最终直达服务C端客户。”

  《全球车辆抵押研究报告》数据显示,目前国内有1217家在运营P2P平台涉及车贷业务,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P2P车贷行业成交额达4003.5亿元,而根据预测,2020年P2P车贷规模将超过1.2万亿元。

汽车金融的发展前景可能比想象的要好,目前平台在此业务的渗透率仍有待提高。

汪鹏飞认为,首先国内35%的金融渗透率和美国80%的汽车金融渗透率来比,差距非常大,国内现有的市场金融服务,远没有满足大众的需求。其中二手车金融的增长空间也非常巨大,“置换需求”可能会追平“新增需求”。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