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汽车金融市场超2万亿,单一银行渠道融资待解

时间: 2017-05-31 11:17:06 来源:   网友评论 0
  • 前中国汽车金融市场规模已逼近1万亿元,未来中国汽车金融市场规模将超过2万亿元。汽车金融服务由于资金需求量大,需求周期长,需要充裕的现金流来实现正常运作。

来源:中国金融新闻网


导读:目前中国汽车金融市场规模已逼近1万亿元,未来中国汽车金融市场规模将超过2万亿元。汽车金融服务由于资金需求量大,需求周期长,需要充裕的现金流来实现正常运作。而一直以来,汽车金融公司的外部融资渠道相对较窄,主要依靠银行的同业借款。对于汽车金融公司而言,依靠单一渠道融资显然缺乏稳健性,必须寻找更多的途径以获得资金或提高流动性。

2016年,可谓是中国汽车金融行业发展的“大年”。自2004年《汽车金融公司管理办法》实施以来,中国汽车金融行业历经十余年的发展,对中国汽车产业和居民消费习惯产生了不可或缺的影响。

随着80后、90后成为购车群体的主流,60后、70后所习惯的“全款购车”,已经不再是新一代消费者的优先选择,更多的年轻消费者易于接受甚至主动寻求符合自身特点的购车金融方案。汽车金融也从十几年前的新鲜词汇,逐步成为购车者熟悉的购车方式。

一组数字或许可以证明这一趋势:公开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新车销售采用分期总量已近1000万台,较之2015年约700万台规模,整体大幅增长近40%。汽车金融渗透率也持续提升,据德勤统计,2016年我国汽车金融渗透率已接近40%水平。业内普遍认为,中国汽车金融行业已开始走进成熟期,未来我国汽车金融渗透率还将继续上升。

QQ截图20170531111551.png


专业汽车金融公司占据市场半壁江山

2016年汽车金融成绩如此亮眼,首先得益于中国汽车产业的快速增长,为汽车金融行业带来了大发展的时代机遇。延续2015年的发展势头,汽车金融公司以及拥有汽车厂商背景的财务公司继续在中国汽车金融市场扮演重要角色。据行业公开数据,2016年其市场占有率约60%,较2015年增加近10%。其中,汽车金融公司的表现尤为突出,中国25家汽车金融公司2016年几乎全线业绩飘红,而中国首批专业汽车金融公司上汽通用汽车金融有限责任公司(SAIC-GMAC)再度刷新历史记录,以全年合同量超过82万单,同比增长超过43%的成绩,继续占据市场份额的行业领先地位。

与此同时,《关于加大对新消费领域金融支持的指导意见》等相关政策的出台,进一步为中国汽车金融行业的发展指明方向,扫清政策障碍。上述指导意见明确提出,鼓励汽车金融公司业务产品创新,允许汽车金融公司在向消费者提供购车贷款(或融资租赁)的同时,根据消费者意愿提供附属于所购车辆的附加产品(如导航设备、外观贴膜、充电桩等物理附属设备以及车辆延长质保、车辆保险等无形附加产品和服务)的融资。

一石激起千层浪,《关于加大对新消费领域金融支持的指导意见》的实施,为专业汽车金融公司的创新发展打开了一道新的大门。以上汽通用汽车金融为代表的十余家专业汽车金融公司纷纷响应新政,相继推出“附加品融资”等产品,进一步以创新产品激发汽车金融行业活力,以创新贷款刺激消费需求,扩大有效供给,以实际行动落实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

事实证明,汽车金融公司的产品创新卓有成效。政策层面的松绑不仅增加了汽车金融公司的竞争力,也进一步激发消费者在购置车辆以外的潜在消费。同样以上汽通用汽车金融为例,其“附加品融资”上市之后市场表现突出,上市前4个月合同增长率达146%,2016年第4季度呈现井喷式增长,合同量较前两个季度的总和翻了一倍,预计2017年将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势头。从数据可以看出,“附加品融资”准确切合市场需求,获得了消费者的认可。

“附加品融资”的意义不止于此,它还象征着上汽通用汽车金融从“传统汽车金融服务商”向“汽车全生命周期金融服务商”的转型,进一步增强了汽车金融公司支持实体经济增长的能力及可持续性。

QQ截图20170531111606.png

天然优势助力中国汽车产业发展

专业汽车金融公司具有与主机厂紧密相连的天然属性,也是其在2016年取得亮眼成绩的主要因素之一。专业汽车金融公司受到严格监管,承载着重要的市场维护责任,能够通过合法合规的产品有效保护消费者权益。另外,汽车金融公司又因其天然的主机厂商背景,能为消费者提供比传统商业银行更为专业、个性化的金融产品,在目前信用体系尚不健全的情况下为资信良好的客户提供融资服务,维护汽车市场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例如,上汽通用汽车金融为上汽通用五菱宝骏510车型上市打造的个性化金融方案,就充分体现出汽车金融公司在拉动汽车消费需求、顺应供给侧改革方面的独特优势。2017年2月20日,上汽通用五菱新车宝骏510在深圳召开上市发布会,在公布新车价格这一为人瞩目信息的同时,也公布了上汽通用汽车金融为其量身打造的一系列金融方案,针对目标客户群体进行细分,确保每个客户群体都有与之对应的贷款选择,全方位满足消费者不断变化的需求,这既是上汽通用汽车金融积极创新寻求增长的举措,也是中国汽车产业发掘增长驱动力的必然趋势。

更有创新价值的是,上汽通用汽车金融还于2017年3月推出公牌易贷计划,计划将覆盖上汽通用旗下别克、凯迪拉克多款车型,顺应市场需求、提升客户体验,免除及简化数项企业证明材料,真正发挥出为客户“贷”领金融新生活的作用。

除了利用天生优势,我国汽车金融公司还积极拥抱互联网时代的来临,充分运用大数据精准分析客户需求,驱动全方位、多角度的产品和服务创新,进而提供更好的客户体验。上汽通用汽车金融自2009年率先在业内创建自建的电商平台以来,累计通过互联网平台获得超过400万名客户的在线车贷申请,并通过呼叫中心后续跟进,进一步帮助汽车经销商实现实际销量转化。目前已帮助超过40万客户完成了汽车购买,为其中超过16万名客户提供贷款服务。上汽通用汽车金融的客户数量目前已累计超过330万名,而第300万名客户来自广东,就是从电商平台转化成功的。汽车金融公司正依托互联网平台,充分运用大数据为核心技术,挖掘数据潜能,着力引领行业步入汽车金融2.0时代。

为进一步融合线下体验和线上销售,上汽通用汽车金融还开发了“任信贷”额度测评服务,消费者“足不出户”,即可通过网络获得预授信评估服务。在可预见的未来,随着个人信用体系的建立与完善,上汽通用汽车金融还将为客户提供更加方便、高效和安全的金融服务。

QQ截图20170531111645.png

创新拓展融资渠道

随着中国汽车金融市场的迅速发展,另一个问题也值得关注:汽车金融服务由于资金需求量大,需求周期长,需要充裕的现金流来实现正常运作。一直以来,汽车金融公司的外部融资渠道相对较窄,主要依靠银行的同业借款。对于汽车金融公司而言,依靠单一渠道融资显然缺乏稳健性,必须寻找更多的途径以获得资金或提高流动性。

在拓宽融资渠道方面,上汽通用汽车金融也以行业领军者的姿态走在创新前列,在历次面临行业重大变革的关键时刻,都能够通过大胆改革,为行业探索出转型创新之路。

2008年,上汽通用汽车金融发行公司首笔资产支持证券,这也是非银行金融机构发行的首批资产支持证券;2010年,发行国内首批规模15亿元的汽车金融公司金融债;2012年,发行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重启以来国内首批汽车抵押贷款资产支持证券;2014年,发行规模30亿元的“通元三期”个人汽车抵押贷款资产支持证券;2015年,发行规模40亿元的“融腾2015年第一期”个人汽车抵押贷款资产支持证券;2016年,再发规模为50亿元的金融债;2017年2月,又成功发行了30亿元的金融债。

在拓宽资金来源的同时,上汽通用汽车金融继续通过行之有效的风控手段,保证资产质量。2016年,公司零售资产继续提升,净损失率下降到0.32%;批发资产继续保持零损失记录。

据《2015中国汽车金融公司行业发展报告》数据显示,全行业平均不良贷款率为0.54%,上汽通用汽车金融不良贷款率为0.17%,显著低于行业平均水平。上汽通用汽车金融的这些创新举措也得到了相关机构的认可并荣获“优秀金融债券发行人”及“优秀ABS发起机构”奖项。

目前,中国汽车金融市场规模已逼近1万亿元,据有关部门预测,未来中国汽车金融市场规模将超过2万亿元。作为中国汽车金融事业的排头兵,上汽通用汽车金融过去十几年,为中国汽车流通领域和消费领域提供金融支撑,未来正全力加速布局,为中国消费者早日实现汽车梦的同时,更有力地推动中国汽车金融行业乃至整个中国汽车行业的发展。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