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汽车金融产业链(图谱篇)

时间: 2017-05-26 13:38:50 来源:   网友评论 0
  • 近十几年来,国内的汽车金融市场刚刚起步,汽车金融公司更是近几年才登上国内的舞台

来源:华兴逐鹿


01

产业图谱:新车交易场景

供给端:长期以来,新车都是典型的卖市场。基于主机厂强的话语权,主机厂对4S店的品牌、定价、销售指标进限定,4S店成为各区域唯的车源供给。随着卖市场逐渐转为买市场,些滞销车型和低价车型也开始通过设立级销售点进销售,简称新车⼆⽹

需求端:主要分为自然流量和Leads。自然流量即消费者直接进4S店(⼆⽹、车展),4S店会进转化并设法留下客户信息,最终促成成交。Leads即通过数字营销、新车电商获取销售线索,将线索卖给附近4S店,由4S店进销售转化。

规模:存量大、增速小、汽车营销仍有空间

线上销量:2015年线上渠道引导成交75万辆汽车,较2014年同比增长105%。

汽车营销:每年主机厂投市场费用达1000亿元,其中数字营销超过400亿元。

二网:共10万家,每家4S店3-5家。

痛点:市场整体需求不振

主机厂:向4S店压指标的式不再可,市场投放效果法监控。新车销售放缓的同时,面临电动车和⽆⼈驾驶的挑战。

4S店:15年4S店利率整体下滑1.8%,庞集团15年利4%,接近亏损。目前4S店主要依靠车后和融获取利润。

线上:新车电商还是获取Leads为主,囤车直销⼀⽅面受主机厂抵制,另⼀⽅法提供车后服务,难以为继。


02

产业图谱:⼆⼿车交易场景

卖车⼈⼀般有3种卖车渠道:通过4S店置换新车、直接卖给⼆⼿车商、通过C2C交易平台挂牌。

1、4S店给卖车的置换价最,通过购车利润来弥补。体量最,是90%以上供给来源。

2、⼆⼿车商通过熟关系直接获取⼀⼿车源,但由于缺乏品牌,获取陌车源困难。

3、C2C平台耗费卖车时间成本过多,未被泛接受,多转型为帮助车商导流。


车辆经过多道流通环节进消费者⼿中,个典型的流通环节:

北京车主→ 4S店置换 → 花乡车商 → 省外车商 → 省外零售车商 → 购车

规模:存量小、潜力大、电商难做

2016年⼆⼿车过户量1040万辆,同比增长10.33%。据麦肯锡调查,零售量/过户量=1.8;据市场访谈,零售量/过户量约为3左右。即零售量在300-500万辆。

⼆⼿车电商实际成交占比1.5%,算上给车商导流成交部分可达到10%。

车商痛点:利润低、能力差、价值有限

利润低:整个流通环节利润可达10%,但主要集中在车源端,零售端利润往往不到5%,还偶尔亏损。目前主要依靠消费贷、保险、车后维系利润。

差:车商多出身修理厂或黄,销售过程零散且低效。


03

产业图谱:金融产品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