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汽车金融市场回暖,汽车金融产品有望丰富

时间: 2017-05-26 11:59:27 来源:   网友评论 0
  • 在当前“资产荒”背景下,2016年随着汽车市场销量增速回升,汽车金融市场也呈现回暖迹象

来源:第一财经


在当前“资产荒”背景下,2016年随着汽车市场销量增速回升,汽车金融市场也呈现回暖迹象。


“经销商金融发展指数”由行业景气指数,流通渠道健康指数,信贷安全指数与融资活跃指数,四项指标统筹合计测算而来。


近日,由《经销商金融发展指数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汽车经销商金融发展指数”为81.8,较2015年80.2回升了1.6,汽车经销商金融领域重拾增长势头。


行业景气指数显著提升

具体而言,2015年四季度出台的购置税减免等优惠政策有效刺激购车需求,使得2016年产销量增速重回两位数,车市供需两旺,行业景气指数显著提升至83.0,较2015年上升9.5。


就流通渠道健康指数而言,去年厂商年度批售目标的合理制定以及车市销量的快速提升有效促进经销商积压库存的消化,盈利情况转好,流通渠道健康指数上升至80.0,较2015年上升4.6。

然而,前期市场低迷下渠道累积的财务高杠杆问题仍未完全解决,经销商整体负债水平依然偏高,流通渠道整体的贷款逾期率并未下降,主要金融机构对市场授信仍持审慎态度,信贷安全指数及融资活跃指数分别下调至78.4和85.8,较2015年分别降低0.7和7.0。


报告指出,经销商经营维持高杠杆,违约率未见下降。2016年信贷安全指数为78.4,比2015年微降0.7。在小排量购置税减免利好政策刺激下,2016年中国车市逆势反弹,新车销量激增。但面对前期较高的经销商贷款违约率,主要金融机构依然采取较为审慎的信贷政策。虽然经销商盈利状况转好,但长期累积的财务高杠杆问题仍未得到有效解决,流通渠道整体负债水平依然偏高,经销商贷款违约率并未好转,信贷安全指数仍有下探。

未来汽车金融产品有望丰富

展望2017年汽车金融市场,《中国汽车经销商金融发展指数研究报告》指出,受宏观经济形势波动、行业政策变化等因素影响, 2017年汽车市场增速或将放缓,行业景气指数预计稳中有降。


《报告》认为,特别是在当前银行业“不良”双升的背景下,2017年信贷安全指数预计总体平稳。2017年融资活跃指数预计小幅回升,汽车金融市场主体数量、经销商融资规模及产品种类或将进一步提升和丰富。

目前,金融机构均积极尝试各种风控方式以保证信贷安全,如提高汽车金融准入门槛、控制授信额度和加强担保要求等。同时,多家金融机构也在探索金融科技与风控相结合的线上供应链金融产品,这有利于促进汽车金融信贷安全指数保持稳定。


在金融服务种类和产品方面,随着国内银行业纷纷推出“交易银行”产品体系,以及汽车行业自身在平行进口、二手车、新能源等新兴领域和经销商并购方面持续存在金融需求,预计金融产品和服务种类的丰富程度亦有望提升。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