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国内新能源汽车企业已超300家 汽车再现“圈地运动”

时间: 2017-05-25 10:51:06 来源:   网友评论 0
  • 据统计,国内新能源汽车企业已经超过300家

来源:广州日报/周伟力


导语
 

据统计,国内新能源汽车企业已经超过300家。其中,有90%会在2020年前后被淘汰。这些被市场淘汰的企业会造成多少汽车基地建设项目的“烂尾”,现在还不得而知。

吃一堑,却似乎没有“长一智”。仿佛商量过的,从北往南,近期一大批汽车大项目落地:产能都是10万辆起跳,占地面积都是1000亩往上,“圈地运动”正式重现江湖。


只不过,这一次,“圈地运动”的对象是新兴的互联网汽车企业。互联网汽车企业不仅有钱,也愿意烧钱,更为关键的是,互联网汽车企业是衔着“金钥匙”来到这个世界:传统汽车主机厂“可望而不可求”的生产许可证,互联网汽车企业轻易就能获得。要知道今后新的传统汽车项目一概不批,要批也只能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新增。


但一个容易让人忽略的事实是,自2012年以来,总有汽车主机厂由于无法投产而导致土地被大量闲置。对于这些闲置的土地,部分土地经过多方努力终于建成并投产,但也有部分土地因无法投产而被强制收回,造成资源的浪费。


今年1~4月的汽车产销数据已经说明,未来国内汽车产销“微增长”局面将是常态,过去那种疯狂的扩张模式已经一去不复返。许多专家断言,新能源车能否如最初规划的那样,在2020年迎来一次井喷仍然是未知数。更大可能,在2020年,占据主导地位的仍然是传统汽车主机厂,新能源汽车只作为“点缀”和“补充”。


业内人士分析,新能源车企业之所以能够开展轰轰烈烈的“圈地运动”:一方面是因为新能源汽车企业对于整个汽车业和自身实力判断乐观,另一方面也与招商有关。很多地方为能吸引汽车项目,一线城市少花钱,二线城市花点钱,三线城市不花钱甚至倒贴钱。


据统计,国内新能源汽车企业已经超过300家。其中,有90%会在2020年前后被淘汰。这些被市场淘汰的企业会造成多少汽车基地建设项目的“烂尾”,现在还不得而知。


今年上海车展,互联网汽车企业集体亮相,并公布一系列的产销计划。明眼人便能看出,这些产销计划是不切合实际,“忽悠”多于“实干”。


这里给疯狂扩张和喜欢上“圈地运动”的新能源汽车企业提个醒:一流的汽车企业没有一家是通过圈地的方式发展起来的,超出市场规律的扩张注定难以持续,汽车业必须回归到理性发展道路上来。中国车市已经处于过度竞争的状态,新能源车板块也不例外。争取汽车项目落地容易,督促其建成投产也不算难事,但要投产之后维持亮相发展是最困难的一件事,因为现在的车市竞争是此消彼长的市场份额争夺战。


现阶段,对各地此起彼伏的“汽车圈地运动”保持一份清醒,更有利于和谐、健康、有序的发展。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陶美霖)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