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汽车租赁证券化:深化汽车金融服务正当时

时间: 2017-05-24 14:18:04 来源:   网友评论 0
  • 汽车金融的渗透率仅为20%~30%,但未来发展空间巨大,特别是在二手车市场,金融服务才刚刚进入

来源:融资租赁专业人才培养


汽车金融的渗透率仅为20%~30%,但未来发展空间巨大,特别是在二手车市场,金融服务才刚刚进入。相比传统金融机构,融资租赁行业具备天然的提供汽车金融服务的优势,“电商+租赁”的商业模式更具备推广空间。

汽车贷款资产支持证券是银行间市场信贷ABS(资产支持证券)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由商业银行和汽车金融公司以其发放的汽车贷款为基础资产发行产品。在发达国家,汽车行业金融渗透率普遍较高,一般在50%以上,而美国则高达80%。由于我国居民借贷消费意识在近几年才逐步培养起来,因此汽车金融的渗透率仅为20%~30%,但未来发展空间巨大,特别是在二手车市场,金融服务才刚刚进入。相比传统金融机构,融资租赁行业具备天然的提供汽车金融服务的优势,“电商+租赁”的商业模式更具备推广空间。

伴随着汽车金融渗透性逐步提高,未来汽车租赁ABS发行数量将逐步增加,新进入者不断涌现。各个细分领域的行业集中度会有所提高,能够高效率、低成本、规模化获得稳定车源或稳定客户的商业模式才能在竞争中脱颖而出。此外,伴随着居民换车行为的增加、消费观念的转变和借贷习惯的改变,未来几年我国二手车市场将迎来发展的黄金时期,持续关注二手车市场的租赁ABS产品。

 

1、汽车行业高速发展,金融跟进空间大


汽车行业整体向好,二手车市场大有可为

我国汽车行业近几年发展迅速,过去10年中,我国汽车保有量同比增速均在10%以上。截至2016年6月底,我国汽车保有量达到1.84亿辆,位居世界第二。

我国二手车市场最早起步于20世纪80年代,但是直到2000年之后才进入快速发展阶段。据中汽协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二手车交易量840.03万辆,同比增速55.58%。2016年3月25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促进二手车便利交易的若干意见》,明确要求各地政府取消对“符合国家在用机动车排放和安全标准”的二手车的限制迁入政策,提升二手车的全国性流通效率,在完善二手车交易登记、优化税收等方面提出相关指导性建议,二手车市场发展值得期待。

对比国际数据可以发现,目前我国二手车市场相对规模依然较小,未来发展空间巨大。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沈荣表示,“限迁政策的逐渐放开,使B2B(由4S店将二手车集中出售给二手车经销商或零售商;大的经销商出售二手车给小的零售商)平台业务将加速与线下经销商对接,未来二手车的交易额达到2万亿元也将成为可能。”

汽车行业金融渗透率低,融资租赁补充传统渠道

汽车作为一种常见的抵押资产具有单价高、易变现的特点,汽车金融服务是汽车产业链中的重要盈利环节。传统的汽车金融服务,主要由商业银行和汽车金融公司提供,产品也以汽车抵押贷款为主。然而在更广大的汽车消费市场,特别是二手车消费市场,由于汽车经销商更加分散,业务规模化程度低,传统金融机构运营成本高等特点,金融服务还处于相对缺失状态。

相比传统金融机构,融资租赁行业具备天然提供汽车金融服务的优势:一是融资租赁公司作为传统金融的补充板块,可以降低准入门槛,并和汽车经销商联合服务,掌握汽车消费前端市场,且面向于更全面的汽车品牌市场;二是融资租赁的产品灵活度高,放款时间短、还款方式灵活,适合对于利率敏感度不强的客户或贷款时间紧张的客户;三是通过融资租赁业务实现汽车所有权的转移,有助于发生不良后的资产处置变现流程,法律风险小、成本低。

在目前的行业发展趋势下,“电商+租赁”的商业模式更具备推广空间。由于消费者在置换二手车时,往往伴随着购买新车的需求,因此在交易时更加注重的是交易时效性和价格合理性,即需要以合理的价格快速地回笼资金购买新车,“电商+租赁”的组合,可以较好地解决这两个要点:一方面电商可以解决二手车市场信息不对称的问题,通过分析二手车交易数据识别风险、匹配定价,实现规模化效应;另一方面通过融资租赁的方式开展金融服务,弥补信贷服务的空白地带。

 

2、租赁公司开展资产证券化优势大


银行间市场车贷ABS

在2008年我国资产证券化业务第一期试点阶段,上海通用汽车金融公司发行了第一期车贷ABS产品“通元2008年第一期个人汽车抵押贷款资产支持证券”,发行规模19.93亿元。此后,资产证券化成为汽车金融公司的重要融资途径,截至目前共有11家汽车金融公司发行了34支车贷ABS产品,发行规模达到822亿元。

除汽车金融公司外,部分商业银行也会开展针对汽车的信贷业务,2015年平安银行成功发行“平银2015年第一期汽车抵押贷款资产支持证券”,成为首家发行车贷ABS的商业银行。此后,招商银行、民生银行、晋城银行发行了以汽车贷款为基础资产的ABS产品,但是发行数量和发行规模远不及汽车金融公司。

与美国车贷ABS产品相比,我国银行间市场车贷ABS还具有一些中国特色:一是标的资产都是一手车贷款,而美国车贷ABS多是一手车贷和二手车贷混合的资产包;二是我国车贷剩余期限大约在1~2年,而美国资产池贷款剩余期限更长,普遍在5~6年;三是我国车贷ABS的初始抵押率较低,一般在60%左右,而美国车贷ABS初始抵押率更高一些;四是我国车贷ABS的加权平均贷款利率比美国更高。

交易所市场车贷ABS

美国车贷ABS的发行主体并不仅仅局限于银行和汽车金融公司,其他提供汽车销售和金融服务的经销商和二手车零售商也会发行基于汽车金融资产的ABS产品。

目前,在国内交易所市场发行汽车租赁ABS产品的融资租赁公司主要有三类:一是传统的以汽车租赁业务为主营业务的租赁公司,其租赁业务既包括一手车也包括二手车;二是综合融资租赁公司以汽车租赁板块资产发行专门的产品,是以乘用车和重卡租赁资产为底层资产;三是由汽车供应链中的经销商或信息提供商组建的租赁公司。

租赁公司开展资产证券化业务具有很大优势,从统计数据可以发现,规模较大的汽车融资租赁公司倾向于持续发行证券化产品,例如先锋太盟和易鑫租赁,通过滚动发行资产证券化产品,提升资金周转效率,优化传统商业模式,部分小型的租赁公司则在起步阶段就希望借助证券化的手段盘活存量资产、增加融资渠道。

 

3、汽车租赁ABS产品投资稳定风险可控


原始权益人的业务模式、客户粘性、风险把控能力

1、识别原始权益人的业务模式。如前所述,融资租赁业务可以渗透到汽车行业的各个环节,包括一手车、二手车市场,因此在分析车贷ABS产品时,首先要识别其原始权益人的业务模式,即其在汽车销售的哪个环节提供金融服务及其盈利模式。

2、渠道稳定性和客户粘性。

在理清汽车租赁提供商的业务模式后,需要对其业务模式的合理性、持续性、盈利性进行判断,对于渠道稳定性强、客户粘性高、综合成本低的业务模式,其现金流稳定性也更有保障。3、业务模式中风控制度与能力。由于汽车租赁业务是与传统汽车金融公司和商业银行提供的汽车金融服务互相补充的市场,其准入门槛相较传统金融业务也更低,例如接纳个体户经销商、更简单的贷款准入条件等,因此其风险把控能力对于业务的可持续性具有决定性作用。识别业务风险把控能力,可以从客户准入、租赁物准入、租赁物保管、抵押物处置等方面入手。此外,风控制度的具体落实情况、系统和人员支持也是验证风控能力的关键要素。

 

4、行业地位与发展前景


针对专营汽车资产的融资租赁公司,其公司发展多和某一类商业模式进行绑定,或依托于某个大的连锁经销商、汽车信息服务商存在,特别是在二手车电商快速发展时期,其依托主体的行业地位和发展前景需要重点关注。自2015年以来,我国二手车电商的融资不断,然而进入2016年,已然出现二手车电商逐步淘汰的情况,之前已获得融资的帅车网、你我车平台、猫卡等二手车电商相继倒闭。2016年初,平安集团宣布暂停旗下平安好车业务。由此可见,汽车租赁公司所依托的业务模式可持续性、股东或合作方的行业地位和发展前景决定了未来是否存在被行业快速洗牌的风险。

基础资产池分析:集中度与安全性

集中度分析:汽车租赁作为基础资产的特点是入池资产笔数多、单笔资产金额小、基础资产池高度分散,可以较好地体现资产证券化分散度高的产品优势。由于底层资产数量较大,产品绝对分散度已经较好,需注意资产的地域集中度和品牌集中度问题。

安全性分析:由于汽车贷款单笔金额较小,且具备抗周期性的特点,因此对于资产池的安全性分析重点在于贷款人准入条件、首付比率、历史逾期率、违约率、早偿率、回收率、加权平均剩余期限、加权平均贷款利率、影子评级或信用评分中枢等方面。对于融资租赁公司如何甄别客户、选择客户、风险预警和处置流程需要重点关注。

产品结构设计

内外部增信汽车租赁ABS的内外部增信与一般租赁ABS的增信方式相同,均需要从优先/劣后分层、超额抵押、超额利差、储备账户设置、信用触发机制安排及外部增信等多个角度进行分析。

优先/劣后分层:由于汽车租赁公司的准入条件相较银行更低,且汽车租赁公司的存续时间较短,过往经营数据对于后期业绩预测的支撑效果不强,为了优先档能获得较高评级,产品一般会使用较强的内部增信,目前市场上大部分汽车租赁ABS产品的劣后级均在10%以上。

超额抵押与超额利差:通过做大资产池的方式为产品增信也是租赁资产证券化常用的增信手段,需要注意超额抵押部分的资产现金流回流时间是否处于产品存续期内;另一方面汽车租赁贷款的利率相对较高,可以形成较好的利差保护,也为投资人提供了相对丰厚的收益增强效果。

外部增信:汽车租赁ABS产品一般会由原始权益人提供差额支付承诺或股东方、关联方提供第三方担保,对于外部担保主要分析其担保效力、担保履约意愿、担保履约流程等要点。部分产品还会设置基础资产回购条款,对于回购条款的触发条件、回购的具体安排也需要进行有效性判断。

循环购买:部分汽车租赁ABS产品涉及到循环购买池的设计,循环购买的关注要点是资产持续可获得性和资产质量的一致性,这部分的分析和租赁公司的业务模式、渠道稳定性和客户粘性密切相关。

资产服务机构

部分汽车租赁ABS产品的原始权益人和资产服务机构是分离的,资产服务机构为车辆租赁业务提供助贷服务即金融服务管理咨询,实际车辆租赁的客户选择、租赁标的价值评估、租赁业务的贷前审核、贷中及贷后管理、贷后回收等都是由资产服务机构进行的,特别是对于经销商或信息中介平台组建的租赁公司,实际仅仅持有租赁牌照,业务开展还需要依赖有经验的资产服务机构。在此背景下,资产服务机构的历史业绩、业务流程、风控标准都成为识别业务可持续性和现金流稳定性的重要内容。

 

5、从行业发展角度看汽车租赁ABS


伴随着汽车金融渗透性逐步提高,租赁公司,甚至小贷公司、互联网金融公司等各类金融业态均会进入汽车金融领域,对于这类资本密集型行业,资产证券化提供了一种优质的金融解决方案,提供了加速资产运转效率、做大资产规模的可能性,未来汽车租赁ABS发行数量将逐步增加,新进入者将不断涌现。

但是伴随着行业发展,各个细分领域的行业集中度会有所提高。因此在筛选投资标的时,建议选择具备规模化信息资源的平台或具有低成本流量管理的平台。

此外,持续关注二手车市场的租赁ABS产品。伴随着居民换车行为的增加、消费观念的转变和借贷习惯的改变,未来几年我国二手车市场将迎来发展的黄金时期。与电商结合的二手车金融服务更具有先发优势,电商作为二手车的信息传播和交易平台,具有大量的相关数据并利用互联网技术进行数据分析,在车辆认定和征信、个人客户的征信方面都具备相应优势;在客户违约后,电商在二手车的处置方面相比小型经销商或传统金融机构也具备更大的灵活性和高效性。

在行业发展初期,各细分领域都会有不少实践者,如何甄别具备长期竞争力的企业,需要从业务模式的有效性、可持续性、渠道稳定性、风控制度的合理性等方面进行考察。针对汽车租赁ABS产品,需要从基础资产池、产品结构设计、外部增信、原始权益人及资产服务机构等多方面进行信用风险分析。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