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重点】二手车金融“排位赛”:短期内不会一家独大

时间: 2017-05-18 09:45:51 来源:   网友评论 0
  • 在“互联网+”无所不至的倒逼下,二手车行业似乎迎来了真正的风口

来源:搜狐汽车

在“互联网+”无所不至的倒逼下,二手车行业似乎迎来了真正的风口。资本驱动着众多企业在二手车市场展开角逐,市场竞争愈演愈烈。据不完全统计,风口吹得最猛的2015年,人人车、优信、瓜子、优车诚品等18家二手车电商在当年共获得约10亿美元的投资。

  而很快,整个二手车行业的竞争节点也随之不断升级。从“没有中间商赚差价”、“一站式服务”的二手车电商到二手车金融,围绕着“二手车”,这个行业已被填撑得空前庞大,而“好日子”却刚刚开始。

\

爆发:二手车市场黄金时代到来

  这个刚刚开始的好日子指的是正在发生变化的2017年。这一年将是二手车市场最关键的一年,甚至被称为“拐点到来”,2017年二手车市场将迎来爆发。行业乐观者甚至估计,2017年二手车交易量将有望突破1250万辆,同比增长或将达到20%左右。

  支撑行业人士如此乐观的理由有三。

  其一,二手车“限迁”政策取消,2017年是具体落实各项政策的一年。在国家部委多项政策的安排下,箍缚了中国约95%地级市近六年之久的二手车“限迁”政策大绳终于得以“松绑”,让二手车市场看到了新的曙光。

  其二,2016年国内二手车交易量的良好增长基础。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数据,2016年,二手车交易量首次突破千万级别,达到1039.07万辆,累计同比增长10.33%,这也是国内二手车交易量近四年来第一次实现两位数的增长。未来,万亿市场可期。

  其三,中外二手车市场发展的数据对比。2016年,我国新车的交易量为2802万辆,二手车的交易量为1039万辆,二手车与新车的出售比例为1:2.7,以发达国家成熟市场1:1的比例来看,我国的二手车市场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此外,二手车市场的流通情况与新车销售有着相辅相成的影响。2015年,二手车流通不畅、置换周期延长等因素导致全国少销售422万辆新车;与之相对的,同年美国新车销售1700万辆,二手车交易却高达3900万辆。

  基于上述判断,乐观的行业人士认为,中国二手车市场将在高速增长之中迎来爆发拐点。

  下半场:从汽车电商到汽车金融

  高速增长的拐点爆发之后,又迎来一个新的问题:什么样的核心服务才能支撑二手车市场如此高速的增长?答案是汽车金融服务。汽车交易重在金融环节,汽车金融被认为是带动汽车销量甚至整个汽车产业发展的金引擎,欧美成熟经验充分验证了这一点。

  早年,当第一代汽车购买者和使用者不了解车的时候,比较倾向于去互联网上寻找想要的信息,汽车电商也应运而生。但这一时期的汽车电商是以信息驱动、新闻媒体、或者导购信息类为主,用户在获得这些信息以后,会在线下进行后续的动作,包括购买和使用。

  后来,互联网思维对二手车行业带来的变化逐渐升级,带有交易性质的二手车电商开始出现,这一时期,互联网思维给二手车行业带来的是流量、交易平台等概念。但二手车行业本质上,是一个非常传统的生意,大部分交易都是车商卖车给用户而产生的。在车商眼里,要么是更多的交易,要么是交易时产生更大的毛利。后者的重要实践,就是汽车金融,即在交易环节向用户提供按揭贷款、分期服务。

  汽车金融的出现,更让传统二手车行业发生了巨大的改变。从最近多年二手车行业的发展来看,无论什么商业模式的汽车公司,只要做的事情跟交易相关,不管是自营开店、B2C、C2C或者交易撮合,都先后转向了金融领域,这背后的驱动力就是巨大的市场机会。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数据显示,2009年以来,中国已连续七年雄踞全球汽车产销量榜首。但直到2015 年的汽车金融整体渗透率却约为35%,与汽车金融成熟国家尚有较大差距,蕴含了巨大的发展潜力与成长空间。与此同时,政策的支持又为汽车金融的火热再度加码。“国八条”中限迁政策的结束,更是让二手车金融市场在政策方面被看好。

  比拼:开启汽车金融公司的格局

  市场大,直接决定了能容纳较多的竞争者,可以赚钱的节点多,便导致了各种各样的玩家都能切入其中。至此,我们都能看到的一个结果。银行、汽车厂商、互联网金融公司纷纷涌入。前两者,一个有着传统的金融背景、一个有着汽车行业的底蕴。如果要对二手车金融领域进行深度剖析,从获客能力、运营能力和灵活度都更高的汽车消费金融公司入手或许更具有代表性。而在深挖各家转向金融背后的原因,就不得不说到汽车金融公司的“格局”比拼。

  市场上专注做二手车金融的公司有不少,但被外界熟知的却不多。在中国真正的生意都是“闷声发财”,而金融严谨的属性更是让汽车金融行业低调许多。在优信的广告铺天盖地之前,其实已有多家汽车金融公司早已悄悄布局了全国二手车金融市场。

  易鑫在2015年1月获得易车、腾讯、京东三家上市公司注资25亿;先锋太盟由大型投资集团投资在2015年3月开业暨与多家金融机构合作;艾卡在经历了4年多的二手车经营探索后于2012-2014年间开始全力推出金融产品和进军全国市场。但在这其中更能反应整个二手车金融市场发展的平台,还有美利车金融。

  美利金融集团在2014-2015年间以互联网金融模式为依托、独立推出汽车金融产品,以旗下子公司美利车金融开始了在汽车金融领域的布局。不过,在2015年,美利车金融仍然完全依赖渠道代理模式,但到了年底,美利车金融开始选择发力直销模式。这对于美利车金融来说,拿自己的直销模式打自己的渠道模式,犹如壮士断腕。不过也正式这次转型,让美利车金融之后能够在全国的汽车金融市场快速成长起来。截至2016年末,美利车金融累计放款高达60亿,业务覆盖了200多个城市。

  关键:资金最在乎的是优质资产

  随着中国汽车金融市场的迅速发展,资金成为了市场最为关注的问题,汽车金融服务由于资金需求量大,需求周期长,需要充裕的现金流来实现正常运作,那么资金从哪里来?其实,就目前来看,资金不会是个长期的问题,因为互联网公司“除了没有银行牌照,其他都有了”,包括放贷资质,人行征信等。最终回到汽车金融平台的核心竞争力——在于你是否有能力持续获取优质资产,这靠什么?靠团队,靠产品。

  这两点上,各汽车金融平台竞争力如何?金融作为一个高门槛的业务,其门槛也体现在金融产品的自主研发和风控的难度上。就二手车的按揭产品而言,各家的风控策略不尽相同,有些讲究风控前移,有些讲究后台大数据风控,不约而同的都是提高终端用户的贷款体验。但就开发新的金融资产、推出全新的金融产品而言,则是优信和美利一时瑜亮。

  在传统二手车按揭产品之外,优信的“付一半”创造了类融资租赁模式的购车体验,美利针对营运类新车的金融产品开拓了一系列全新的资产品类,比如LCV、MMPV等车型。从市场结果来看,美利的LCV等产品取得了更大的成功,尤其考虑到营运类新车的金融产品是通过渠道代理模式发展,在美利果断发力直销时,同时发力LCV的创新,保证了其渠道业务不仅没有被真的革掉命,反而是实现了更高层次的结构性发展。

  未来:改变用户连接模式,拓展更多机会和节点

  当然,汽车金融的实践带来的重要改变还不止于此,对与用户连接模式的变革更是给汽车金融领域带来无限希望。传统的汽车交易与用户的连接只在交易期间,而汽车金融则将这一时间延长至几年,在随后与用户连接的时间中,汽车金融也能拓展更多的机会和节点。而这也是汽车租赁、汽车库存、汽车金融大数据业务、汽车金融系统开发及管理、汽车保险和维修服务等环节也被卷入汽车金融浪潮中的原因。

  2016年中国二手车交易量突破千万辆,市场复合增长率继续超过30%,2017年的二手车市场一定更热闹。二手车金融市场未来如何?有业内人士总结道:“如果说二手车电商平台是一抹江河的话,二手车金融一定是广袤的大海。”极为旺盛的市场需求根本阻挡不了二手车金融体量的迅猛扩充,未来更是留有无限想象力,二手车金融已风云再起,二手车行业也将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