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汽车金融2000亿元市场空间待挖掘

时间: 2017-05-15 13:02:07 来源:   网友评论 0
  • 去年8月24日,监管层一纸令下,网贷资产从“百花齐放”变为“一枝独秀”,也就是资产必须小而分散。于是,汽车金融作为最具潜力的优质资产,成为各家平台眼中的香饽饽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去年8月24日,监管层一纸令下,网贷资产从“百花齐放”变为“一枝独秀”,也就是资产必须小而分散。于是,汽车金融作为最具潜力的优质资产,成为各家平台眼中的香饽饽。

  4月25日,PPmoney万惠集团旗下汽车金融平台“一步购车”与上汽通用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这标志着,汽车制造商与互联网金融公司强强合作的开始。据悉,一步购车未来将与更多汽车制造商合作,全面打开“以租代购”的汽车金融市场。

  车贷成资产蓝海

  事实上,车贷已经成为网贷行业最具想象空间的资产蓝海,各路玩家纷纷入场。例如,易车网拆分汽车金融事业部,组建易鑫金融平台。汽车之家组建有车有家融资租赁公司,滴滴出行成立众富融资租赁公司,阿里巴巴上线车秒贷平台并与众多融资租赁公司合作,优信二手车、58同城也纷纷加入二手车融资租赁业务。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汽车金融业务类型包括银行按揭、汽车贷款、车企金融、汽车电商、二手车金融、融资租赁、流动周转、车险分期等8种类型。其中,流动周转包括个人、小微企业的车辆抵押、车辆质押,以及车商的抵押、质押贷款业务。

  那么,在竞争如此激烈的汽车金融领域,互金平台如何分一笔羹?在万惠融资租赁有限公司董事长、一步购车联合创始人梁衍琮看来,互金平台想要破局汽车金融,必须在服务和体验上有所创新。例如,融资租赁模式下的以租代购能做到,零首付(首付比例为0)、速度快(当日完成交车),硬性要求只需两证一卡(身份证、驾驶证、银行卡)。

  提升效率,降低门槛,这是年轻消费者的期待,也是互金平台的优势。只有如此,才有可能突破传统银行、汽车厂商、贷款机构、汽车门户的现有汽车金融业务。

  而互金公司之所以能做到零首付、速度快,那是因为“以租代购”模式下,汽车的使用权与所有权是分离的。同时,为保证车辆安全,融资租赁公司还会在车上安装GPS,实时监控车辆,另外通过购买保险,保证车辆在出现事故或盗抢时能向保险公司索赔。

  2000亿元空间待挖掘

  互金平台在汽车金融行业同样竞争激烈。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2月31日,网贷行业共有1618家平台涉足车贷业务,但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涉足车贷的1618家平台中有超过80%以上是做车辆抵押或车辆质押业务。

  激烈厮杀的背后,正是各大平台对汽车金融市场空间的无限想象。

  第五届LendIt(朗迪)美国纽约峰会上,中国车贷联盟发布了首份《全球车贷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互联网汽车金融总规模约2000亿元人民币。2014年美国、德国、印度的汽车金融渗透率分别是81%、64%、65%。而中国汽车金融渗透率仅为35%。

  据此推测,如果中国汽车金融渗透率达到70%,那么中国汽车金融总规模还有2000亿的增长空间,整个汽车金融总规模将达到4000亿元。

  据《全球车贷报告》预测,到2020年,我国车贷行业规模可达到1.2万亿元以上。汽车金融之所以大热,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我国汽车保有量的增长。据公安部交管局统计,截至2016年底,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2.9亿辆,其中汽车保有量达1.94亿辆。

  强强联合才有未来

  然而,目前汽车厂商们的汽车金融在互联网开掘上,还主要停留在线获客层面。他们一般在官方网站上推出了在线申请、在线预审等通道。消费者提交申请之后,汽车金融公司再电话沟通,然后再签约放款。

零壹财经汽车金融2016年度发展报告指出,汽车厂商们相对缺乏互联网思维,在灵活性和创造性上有所不足,线上运作能力较薄弱。此外,汽车制造商在线上缺少流量入口,也将制约他们在汽车金融领域的前进步伐。

  再来看看汽车金融平台,截至2016年年末,一步购车开业94家门店,累计放款2.26亿元。虽然一步购车项目自2016年9月才启动,但目前其门店已超过100家。

  不过,汽车金融平台的门店网络要覆盖全国尚需时日。另一方面,主流的汽车厂商虽有自己的汽车金融公司,但面临融资渠道较少且成本较高的问题。因此,在汽车制造商缺乏线上运作能力,汽车金融平台网点覆盖不全的情况,汽车制造商与汽车金融平台合作是一种强强联合。

  事实上,无论是传统银行,还是汽车厂商,当互联网金融全面爆发的时候,谁也没有理由无视别人。行业发展之快远超人们的想象,唯有强强合作才是赢取先机的最佳选择。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