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2017年汽车金融前景分析(从政策、资本、二手车市场看)

时间: 2017-04-28 13:18:06 来源:   网友评论 0
  • 来源:汽车新闻资讯

来源:汽车新闻资讯


2016年里汽车金融行业在政策的支持和高速增长的市场需求下,市场业务强势增长,2017年汽车金融将成为车市的命脉,也势必带动汽车金融利润直线上升。本文从政策、资本、二手车市场等方面,分析了汽车金融在2017年的机会。


2016年,国家出台一类列政策支持汽车金融行业的发展,内容涵盖汽车销售层面、二手车和新能源汽车、网约车、消费金融等领域。






2016年汽车行业主要政策


中国已越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国家,新车、二手车市场以及汽车后市场都得到了迅速的发展,加上互联网金融浪潮的推进,汽车金融行业迎来了爆发式增长。依据发达国家的经验,汽车金融服务是汽车产业价值链中最有价值和最富活力的一环。


在刚刚过去的2016年,汽车金融行业在政策的支持和高速增长的市场需求下,市场业务强势增长,无论是老牌的汽车金融公司,还是银行、汽车融资租赁公司、担保公司,或者互联网汽车金融平台都在过去的一年获得了长足的发展。汽车金融被称作未来五年汽车产业链上的明星业务,低市场渗透率蕴含着巨大的增长潜力。


汽车金融一向被认为是带动汽车销量的最有力武器,各国汽车市场的发展也印证了这一说法,但在中国汽车市场,汽车金融的渗透率一直不高,远低于欧美国家的70%左右汽车金融渗透率。


现在,中国汽车市场已经步入了微增长期,个位数的增长让汽车金融成为营销的一个重要策略,特别是在O2O业务发展势头强劲的当下。而按照汽车金融整体渗透率从目前的35%增长到50%计算,我国汽车金融市场仍然拥有较大的发展空间。


2017年,不管是新车还是二手车市场,在营销层面,谁也不再轻视汽车金融对销量的促动,汽车金融将成为车市的命脉,也势必带动汽车金融利润直线上升。下面让我们看看,2017年汽车金融的机会都有哪些?


资本加快布局,资金供给充分


由于可以有效地加速行业转型及刺激汽车购买消费,汽车金融也成为各方资本争抢的焦点,多家资本布局汽车金融业务,一时间该领域风生水起。


一位业内人士指出,无论是新车、二手车、新能源汽车,还是移动出行、汽车电商等新兴领域,都是资本追逐的市场风口。


未来将会有更多的传统商业银行参与到汽车金融行业中,业务模式预测将借鉴浙江系“银行+担保公司”模式,或者“晋城银行+SP(服务提供商)”模式进行展业扩张。


保险公司方面,不仅专业的信用保险公司会继续大力发展汽车金融履约险种,同时其他保险机构也会一起跟进。并且部分保险企业会基于资金和风控优势,选择自己做汽车金融。


将来的2017年会是互联网金融强监管的一年,P2P的汽车金融平台必须做好基础工作的同时,寻找更多的融资通道和低成本资金。


目前供给汽车金融的资金方主要有银行、信托公司、保险公司、P2P平台以及各类基金公司等。可以预见,新的一年资金供给将更加充分。


汽车电商捆绑汽车金融服务,联合线上线下推广,将成为2017年的新方向。


二手车业务进入千万量级新阶段


2016年中国汽车产销摸高2800万辆,而二手车交易量仍然在1000万辆左右徘徊。放眼全球的汽车市场,大部分国家的汽车市场二手车交易都超过了新车销量,像北美市场更是超过了2.5倍,中国二手车交易严重滞后汽车市场发展。


2016年3月,二手车“国八条”开始正式执行。“国八条”从流动环境、交易登记、税收政策、金融支持等八方面提出意见,其中破除限迁、税收政策调整、临时产权制度等为二手车发展松绑。行业预计,限迁解封后,我国的二手车市场交易量可望超过3600万辆,交易额可达两万亿元。


2016年我国二手车市场规模突破千万亿元大关,尽管数量不是很大,但确实迈上了一个新台阶。2017年政策因素加上市场因素,二手车市场增速约在20%。


最近几年电商平台的进入,为二手车创新模式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互联网促动下二手车业务已经建起了完整的生态链,正在全力优化二手车交易模式。


第三方服务平台多面开花


为汽车金融平台做服务的第三方机构,随着汽车金融的发展,在市场需求增加的情况下,必将迎来新的一轮增长。


系统服务


系统服务商在传统的融资租赁系统基础上,将会更加偏向互联网化和科技化,加入更多大数据风控的技术来综合提升平台的风控水平。迎合市场对于Fin-Tech(finance+technology的缩写,金融科技)公司的要求。


GPS服务


车贷行业的发展,也伴随着二押、骗贷等行业问题的滋生,GPS服务作为车贷风控中的必备,单纯的硬件提供以及基本的跟踪定位功能已经不能满足车贷行业的要求。GPS服务提供商将从单纯的硬件提供商演化为综合的风控监控和策略预警数据提供商。基于LBS的大数据分析和风险策略将备受喜爱,专注于汽车金融风控平台的乐位早早就已布局大数据金融风控。


培训咨询


行业的成长将带来大量的专业培训和咨询需求。期望可以看到更多专业化汽车金融培训与咨询服务机构的出现和成长,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现场催收服务


现场催收将越来越多依赖互联技术,提升催收成功率。单兵作战的难度会越来越大,行业联盟和信息整合共享的平台是大势所趋。


数据服务


第三方征信继续发展,但是2016年行业在混乱中飞速发展,预测2017年会有主管部门出面的整顿调整。大政策方面是利好的,征信机构的能力提升和服务规范,可以提升行业的专业度。


反欺诈、生物识别技术未来都将会应用在风险控制中,同时大数据应用模块会越来越多促进快速授信、快速放款的实现。


专业的二手车评估数据服务将为蓬勃发展的二手车金融市场注入强大的推动力。目前二手车评估公司提供的快速定价模型已经被商户和金融机构逐渐认可,远程和现场评估以及兜底服务的结合,还需要再深入推广和验证。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陶美霖)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