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必看 | 互联网汽车金融总规模你知道吗?

时间: 2017-04-14 17:09:25 来源:   网友评论 0
  • 2016年,中国互联网汽车金融总规模约2000亿元人民币。

来源:财富N次方修武体验店

2016年,中国互联网汽车金融总规模约2000亿元人民币。据预测,到2020年,我国车贷行业规模可达到1.2万亿元以上。汽车金融之所以大热,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我国汽车保有量的增长。据公安部交管局统计,截至2016年底,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2.9亿辆,其中汽车1.94亿辆。

近日,第五届LendIt(朗迪)美国峰会在纽约举办,峰会上,中国车贷联盟发布了首份《全球车贷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互联网汽车金融总规模约2000亿元人民币。《报告》称,中国汽车金融市场虽起步晚,但发展迅猛,市场空间广阔。

此前,据发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车贷行业成交额逾900亿元,共为126万人完成融资,平均每人次融资额为7.2万元。同时,车贷资产的资金端活跃,投资人平均投资金额4.97万元,是行业均值的1.3倍。据预测,到2020年,我国车贷行业规模可达到1.2万亿元以上。

事实上,车贷已经成为网贷行业最具想象空间的资产蓝海。《报告》显示,2014年美国和德国的汽车金融渗透率就分别达到了81%和64%,印度为65%。如今,在全球市场汽车金融平均渗透率达70%的情况下,我国汽车金融渗透率仅为35%。2016年,中国互联网汽车金融总规模约2000亿元人民币。

汽车金融之所以大热,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我国汽车保有量的增长。据公安部交管局统计,截至2016年底,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2.9亿辆,其中汽车1.94亿辆。同时,汽车保有量保持迅猛增长趋势,2016年新注册登记的汽车达2752万辆,保有量净增2212万辆,均为历史最高水平。

巨大的车贷市场,不仅吸引了BAT等互联网巨头的进入,也是汽车金融平台争夺的重点。从统计数据看,截止到2015年12月31日,网贷行业涉及车贷业务的平台共计1618家。

业内人士介绍说,针对不同的客户群体,汽车金融有不同的服务类型。比如,面向个人客户的金融服务有购车分期服务、融资租赁服务(包括新车和二手车)和车辆抵质押贷款服务等。

目前来看,互联网金融涉足较多的领域为汽车质押贷款。这是由于在中国的个人现金借贷市场,以车作为抵押物的贷款具有很多优势,比如车辆价值容易评估、车辆容易处置、能覆盖到更多的融资群体等。与此同时,由于有车辆这一抵押物,可以作为风险保障的首要来源,因此整体资产质量优于信用贷款。

除此之外,由于抵质押贷款是一个长链条业务,而且必须要借助线下网点办理抵押登记手续,这是银行等机构不擅长的。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